碰上隱翅蟲應盡速就醫治療!拍死會造成皮膚潰爛

文/莊德揚醫師

大家好我們今天來分享一些案例,來討論一下,有關大家求醫就診需注意的事情。基本上,看到牠(下圖)有明顯一個條紋狀的現象,那這樣明顯的發炎反應,這種基本上比較常見的可能是隱翅蟲皮膚炎因為他的體液非常的毒、刺激性非常強,所以看到這種蟲從身上震下去就好,千萬不要把他打死在身上,要不然皮膚會潰爛,所以只要他爬過或是撥掉經過的路線或是手上摸到,都會有條劃過去的痕跡,會腫起來這樣子,非常的毒。

台灣地區最常見的是褐毒隱翅蟲。(圖/取自維基百科)

▲台灣地區最常見的是褐毒隱翅蟲,別將他打死在身上,以免造成皮膚潰爛。(圖/取自維基百科)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有個病人就是稍微在上面拍了一下,有一點點體液滲出所以造成這樣的現象。如果蟲整個死在皮膚上會整個潰爛的很嚴重,這種情況下要趕快就醫治療。那第一下當下看到蟲,如果你看到他在室內,拿一張紙把他掀起來然後丟到窗外去。不要把他直接打死,因為你的手也會受傷潰爛這樣子。

以上這個案例,主要是擦一些外用藥膏、吃一些口服藥然後請病人局部的冷敷會比較好。因為冰敷的話血管會收縮,那血管收縮當他再恢復室溫的時候,會再產生更多自由基造成二度傷害,所以像是一些化學性灼傷或是燙傷凍傷,都盡量不要冰敷這會比較危險。

以影片中的情況,消炎消腫脹大概一個禮拜會消很多。但是色素會存在比較久的時間,因為發炎開始就會色素沉澱,所以發炎的越嚴重、越久,就曲線下的面積累積下來的色素就越多。其實很多人在意的是色素,不過男生通常不在意。

發炎紅退掉大概1~2周的時間,那屬於比較嚴重一點點,再更嚴重要到低劑量口服類固醇。皮膚科醫師對類固醇非常在意他的強度,所以就是不會隨便開一個你不需要的,該用強的時候我們就會用強的。因為你擦弱的類固醇擦很久很久,不但沒效,長時間經過皮膚吸收的量其實是很多的。那你少量的用強的,短暫的就把他控制下來,其實就會比較少。不過還要看部位跟劑型,所以皮膚科醫師在拿捏皮膚病的處方會比較準確一點。

懷孕時擦類固醇安全嗎?長庚紀念醫院皮膚科教授紀景琪。(圖/記者嚴云岑攝)

▲醫生會視部會跟劑型來拿捏類固醇的使用劑量。類固醇示意圖。(圖/記者嚴云岑攝)

如果你當下碰到覺得癢癢刺刺的,第一件事情不要再抹開來東抹西抹的,可能就把蟲的汁液到處抹這樣。那如果經過清洗之後就影響不大,但如果你擦的保養品有刺激性在這種部位的話,就會有灼熱刺痛或是造成更發炎反應這樣。所以基本上來說不舒服緊繃感,頂多擦點溫和的乳液就好,那還是要趕快就醫治療。

前往~《播吧》看更多Pro好醫大聯盟影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