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板債券失寵 單月發行量大減6成

▲▼證期局副局長張振山。(圖/記者戴瑞瑤攝)

▲證期局副局長張振山。(圖/記者戴瑞瑤攝)

記者戴瑞瑤/台北報導

金管會證期局今天(2日)公布國際板債券發行情況,2017年11月到12月發行量大幅下降,11月發行量為21.89億美元,到12月甚至降為7.89億美元,大幅降低6成,也比起去年同期減少幅度高達48%。

副局長張振山表示,2017年11月與12月國際板債券發行量都呈現減少,11月發行量為21.89億美元、12月為7.89億美元,比起去年11月27.62億美元、12月15.11億美元,各減少21%、48%。

而金管會是在2014年開放壽險業可以投資國際板債券,2013年國際板債券整體發行量僅17.89億美元,到2014年飆升到236.68億美元,2015年為343.16億美元、2016年為493.73億美元,到2017年則降到403.6億美元,增長趨勢減緩。

此外,目前國際板債券市場中有9成都是壽險業。保險局副局長張玉煇表示,截至2017年12月底壽險業買國際板債券約3.36兆台幣,佔壽險業可運用資金約15.3%;相較於2017年7月底,當時壽險業投資國際板債券3.18兆台幣,占壽險業可運用資金14.9%,5個月期間只小幅增加0.18兆,占壽險業可運用資金也只增加0.4%。

而投資國際板債券金額前5大壽險公司,仍以南山人壽最多,其次是富邦人壽、新光人壽、中國人壽、國泰人壽。

依照金管會規定,壽險業投資外幣資產上限是45%,但投資國際板債券是免計入外幣資產限額45%,可是目前國際板債券有近9成都是壽險業,壽險業大幅投資國際板債券,除了有匯率風險外,更有流動性風險幾乎是零,在2017年也成為立委跟金管會關注的重點。金管會為此也放寬多項保險業投資國內5+2新創產業、長照等規定,顧立雄也多次公開喊話,希望壽險業將資金留在台灣投資。

金管會已請保發中心針對壽險業國外投資部分做風險壓力測試。金管會主秘施瓊華也表示,各保險公司每年都會自行做「自由風險清償能力評估報告」,建議各保險公司也能將海外投資跟投資國際板債券兩部分納入情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