撲殺近4萬隻H5N2禽類「不能說」?防檢局:網上都有

▲▼國內首張禽流感保單問世。(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禽流感疫情再現,防檢局澄清沒有「偷偷上網」一事。(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華少甫/台北報導

禽流感進入高峰期,2017年12月到跨年期間,台灣中南部包括嘉義、屏東、雲林等地都傳出疫情,撲殺了近4萬隻感染H5N2的禽類,媒體報導防檢局授意雲嘉屏地方政府不能透露災情一事,防檢局發出聲明,指一切訊息公開透明,並無所謂「「悄悄上網」情事。 

根據《聯合報》報導,地方第一線防疫人員指出,多次與中央防檢局確認是否要發布疫情訊息,防檢局卻要求地方政府由中央統一發布消息,強調「不能說」,最後防檢局也沒發新聞,只把疫情的地點與撲殺相關資訊放在網路上。不過,屏東縣政府昨天在官網發布有疫情新聞稿。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防檢局2日發布聲明,指針對禽場或屠宰場確診高病原性禽流感案例之處置情形,包含縣市、採樣日期、鄉鎮、禽種、判定日期、亞型、撲殺日期、撲殺隻數、案例禽場分布圖等資訊,該局皆立即更新並公布於防檢局禽流感資訊專區,供一般民眾及相關業者隨時瀏覽,並無所謂「悄悄上網」情事。 

防檢局強調,該局會及時將國內外疫情,同時透過手機通訊軟體,提供家禽產業團體及地方動物防疫機關,轉知與輔導相關業者加強預警及防範。另,針對重大、特殊的禽流感疫情或防疫作為,亦及時發布新聞稿或召開記者會說明,疫情公開透明,相關重要新聞只要上網搜尋即可得知,且絕無要求地方第一線防疫人員不能發布新聞,元旦期間屏東縣政府即發布鴨場主動監測陽性案例。

防檢局表示,106年禽場已完成確診的高病原性禽流感案例計182件,禽種以土雞及水禽為主,亞型以H5N2亞型高病原性禽流感為主,H5N6高病原性禽流感自106年3月7日後未再檢出,H5N8高病原性禽流感則自106年9月4日後未再檢出。為強化禽流感預警監測工作,也在106年12月11日起分別對鴨場、土雞場及蛋雞辦理主動監測強化措施如下,以早期發現案例,及時處置,降低禽流感發生及傳播風險。

鴨場的監測強化措施分成兩階段,分別是106年12月11日起至107年1月15日止,針對違反「H5、H7亞型家禽流行性感冒防治措施」的鴨場進行監測,以及107年1月16日至3月31日止,上市鴨隻應經核可之檢驗單位檢驗禽流感陰性,並檢附檢驗報告始得上市屠宰;土雞則自106年12月11日至107年3月31日止,啟動土雞場強化監測(90場/月);蛋雞則自107年蛋雞主動監測全年採樣數,由現行實際執行數180場增加為360場。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