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遮新制上路房價恐被灌水? 專家提醒看清買賣契約

▲▼淡海新市鎮房市、生活機能、街景。(圖/記者葉佳華攝)

▲雨遮不計坪不計價新制2018年1月1日正式上路,市場預期,恐怕將有少數建商趁機灌水,拉高單價。(資料照/記者葉佳華攝,下同)

記者葉佳華/台北報導

雨遮不計坪不計價新制正式上路,消費者擔憂,恐怕會有少數建商趁機灌水拉高單價。對此,台灣不動產消費者保護協會副理事長林煌欽呼籲,消費者應再三確認買賣契約內容所登記的坪數項目,扣除雨遮後推算出單價是否高於周邊建案行情,避免房價遭灌水。

事實上,目前已有不少銷售中建案,主打「雨遮不計價」,但是否真的不計價?林煌欽提醒消費者,須注意買賣契約內容是否有將雨遮面積計入權狀面積內,另外,也建議與建設公司或是銷售人員確認買賣總坪數是多少、總價是多少,換算出來的單價,對照實價登錄區域行情就可以得知是否被灌水

國內雨遮、屋簷登記制度目前為「一國三制」,2011年5月以前的建物皆採取「可登記、可計價」;2011年5月1日到2017年之間取得建築執照的建物屬於「可登記、不計價」;而2018年1月1日後取得建築執照的建物則是「不登記、不計價」。

▲▼淡海新市鎮房市、生活機能、街景。(圖/記者葉佳華攝)

淡江大學產經系副教授莊孟翰則指出,2018年以前申請建照的預售屋及2018年申請使照的建案仍可登記,而建案標榜「雨遮不計價」其實也算是一種促銷方式,但最終還是端看總價。

而消費者也擔心,建商是否將不計價的成本是否轉嫁至總價裡,對此,莊孟翰認為,「景氣好的時候才會灌水」,但目前房市受到景氣影響,房價仍呈下修格局, 買方貨比個十家,「就算建商灌水也一樣被買方殺價下來」

莊孟翰進一步說明,對照實價登錄行情,目前買房子的人殺價幅度超過2成,而賣方開價普遍高於市場行情一成,也就是說,中間差距的3成是交由市場機制,但現在房市是由買方主導,賣方市場早已沒有議價能力,建商倘若要灌水恐怕也是灌不來。

林煌欽則認為,以建商公司來說,由於雨遮已經不能登記,預估未來的建築設計也將不會出現大量的雨遮和屋簷,因此消費者購屋時就不會有這麼多虛坪,研判購入的總價也會慢慢降低,對於這項新制來說,是樂觀看待。

內政部地政司也提醒民眾,進行購買房屋時,應注意建物的登記面積資訊,並請不動產經紀業者提供不動產說明書,確認交易房屋的坪數項目等相關內容,以保障自身權益。

▲▼台北市內湖區麗山國小周邊房市。(圖/記者葉佳華攝)

關鍵字:雨遮不登記新制建商雨遮不計坪單價建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四都移轉棟數開盤 桃園市月減逾1成5

桃園市、台中市、台南市及高雄市四都地政局,昨(1)日率先公布去(2017)年12月建物買賣移轉棟數,其中與上個月相比,四都漲跌互見,台南市月增13.7%最亮眼,反觀桃園市月減16.3%最多。

1/2 09:39

海外房地產誰在買? 調查:過半數是國內房東

2017年即將結束,台灣搜房網總結1年來,觀察出席海外購屋投資說明會的準買家,總結出2017年海外置產者樣貌,其中包括「過半數曾有國內置產經驗」、「泰國詢問度最高」、「單身公寓產品最受青睞」。

12/31 18:21

遠雄人壽遭爆料 再傳收費員被資遣

遠雄人壽繼今(2017)年7月底被爆出資遣保費部收費員工後,又有讀者向媒體爆料,遠雄人壽將有裁撤第二波,據了解,已有10名收費員在一個月前被告知資遣,另有5位則轉為內勤。

12/31 16:17

全台住透天厝比例近5成 雙北市公寓居多

營建署日前發布「2015年住宅狀況抽樣調查」,合計全國住宅為849萬5千宅,其中在住宅類型中,全台主要以透天厝占49.20%居多,主要分布在以桃園市以南縣市;反觀雙北市則以「公寓」住宅為主,其占比皆超..

12/31 15:22

南亞科出清美光持股 年底「連三賣」進帳62億台幣

南亞科昨(30)日發布重訊公告,再處分美光股票481萬9286股,處分利益約1億1557.6萬美元(約新台幣34.4億元),連同28日及29日處分美光股票估算,合計處分獲利高達62.2億新台幣,也趕在..

12/31 13:58

7年前1萬比特幣買2盒披薩 現在價值飆51億台幣!

比特幣(Bitcoin)價格在今(2017)年以來不斷攀升,甚至屢屢逼近2萬美元大關,回顧7年前一位程式開發師首次用比特幣購買實體物品,當時他以1萬個比特幣買到2盒披薩(當時值41美元),如今1萬個比..

12/31 13:16

新年第一天再漲油價! 中油:下周汽油漲0.3元、柴油漲0.4元

2018年新年第一天,國內油價再度調漲,中油今(31)日宣布自明(1)日凌晨零時起調漲各式汽油價格每公升0.3元、柴油漲0.4元,調整後的參考零售價格分別為92無鉛汽油每公升26.7元、95無鉛汽油每..

12/31 12:04

蘋果單季大賺3千億台幣 「電池門」事件被批沒誠意

蘋果(Apple)蘋果降速電池風波持續延燒,根據外媒報導,蘋果單季獲利高達3000億新台幣,卻不願「免費」更換iPhone 6系列的電池,不少分析師及消費者砲轟蘋果沒誠意。

12/31 10:53

伊藤忠證實砸180億 吃下頂新37%股份

日本伊藤忠商事株式會社昨(30)日在官網發聲明,說明收購台北101股權事宜,內容中證實了將向頂新集團收購37%台北金融大樓公司(101大樓)的股份,不過交易內容是否與頂新換股則並未有進一步說明。

12/31 09:37

蘋果止血偷偷來!降價換電池從1月底提前今天開始

蘋果(Apple)28日坦承透過新版 iOS 刻意調降手機效能,正式公開道歉,也宣布從明(2018)年1月底起,將更換電池的價錢從 NT$2590 降為 NT$890,不過,蘋果官網31日卻被發現,公..

12/31 08:44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