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高調聲援伊朗示威 總統魯哈尼怒批:偽君子!

▲▼伊朗反政府示威遊行。(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伊朗反政府示威遊行越演越烈,目前造成14人死亡。(圖/達志影像/美聯社,下同)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伊朗的反政府示威愈演愈烈,已進入第5天,這也是繼2009年之後,伊朗最大規模的抗議潮。包含1員警中槍亡在內,目前已經有14人死亡,被逮捕的民眾更超過400人。美國總統川普則在新年推特中,公開支持伊朗民眾並表示,「改變的時刻到了!」

綜合外媒報導,反政府群眾自2017年12月28日起,走上第二大城馬什哈德(Mashhad)的街頭,抗議活動也逐漸蔓延到全國10多個城市。最高精神領袖哈米尼為首的領導階層下台後,動亂危機從經濟擴散到政治,和平示威也演變成警民衝突,目前已知死亡人數達14人,其中還包含一名員警。

▼伊朗總統魯哈尼。

▲▼伊朗總統魯哈尼。(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伊朗示威引發國際關注,美國總統川普則公開支持伊朗民眾,他在推特上發文表示,「伊朗雖然與美國前總統歐巴馬政府達成許多協議,現在卻完全失敗了。偉大的伊朗人民已遭受多年壓迫,渴求食物和自由,他們的財富和人權一起被掠奪了。改變的時刻到了(TIME FOR CHANGE)!」除此之外,英國、德國也公開表達支持立場,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更拍影片讚揚伊朗人民。

據了解,美國前總統歐巴馬在2009年因未及時聲援伊朗示威而招來不少批評,他因擔心強力干預會導致美國成為伊朗怪罪目標。有資深官員表示,川普高調聲援示威可能適得其反,讓伊朗當局者把示威者當成美國代理人。

伊朗總統魯哈尼(Hassan Rouhani)對此也非常不高興,大罵川普「無權」同情抗議民眾,更指稱他「偽君子」,不久前還強調伊朗人民是恐怖分子,現在卻表現出擔心的樣子,怒批他簡直是火上加油。此外,魯哈尼也譴責外國勢力介入、煽動民心。

外界分析,這次示威沒有明顯的領頭者,代表是群眾自發的抗爭,短時間內恐怕難以平息。

Iran is failing at every level despite the terrible deal made with them by the Obama Administration. The great Iranian people have been repressed for many years. They are hungry for food & for freedom. Along with human rights, the wealth of Iran is being looted. TIME FOR CHANGE!

— Donald J. Trump (@realDonaldTrump) 2018年1月1日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