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半球冬天用油量大 原油價格近3個月漲15-18%

▲▼ 石油開採,鑽油平台,石油,原油。(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由於美國頁岩油尚未全數挹注市場,因此目前油價仍為漲停現象。(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林昱均/台北報導

近3個月來,布蘭特原油每桶從10月初的56.12美元上漲到今(2)日的64.70美元,上漲15.2%,同期間西德州原油則從每桶49.29美元勁揚到58.42美元,大漲了18.5%,且杜拜原油也從每桶53.86美元提高到62.21美元,上漲15.5%。由於國際產油國(OPEC)減產協議確定延長到今(2018)年底,伊拉克石油部長Luaibi等專家都指出,對於原油價格將逐漸上揚表示樂觀。各界也認為,美國頁岩油的參與將在1-2季後,因此今年前3個月內油價仍將呈現漲停情況。

前高盛經濟學家歐尼爾預期,由於OPEC減產協議確定延長到明年底,在需求面支撐下,2018年下半年每桶原油可能會漲到80美元;雖然台塑化董事長陳寶郎、中油副總經理畢淑蒨紛紛表示機率不高,因為還須考慮美國頁岩油對於市場價格的增產效應,不過原油價格仍在跨年後受到北半球冬季用油需求面影響而小幅成長。

根據主計處統計,近年國際原油價格於2014年9月起下挫,2016年1月跌至低點,其後逐漸回升,2017年1-11月OPEC原油平均每桶51.6美元,較2016年同期平均增29.7%。

另外,從原油進口金額統計也可看出油價波動,從2012年356億美元高點逐年下滑,2015年及2016年均呈雙位數跌幅,導致2016年129億美元為2004年(2003年96億美元)以來新低。相較於進口金額之波動,原油進口量則是相對平穩,2011-2016年維持在3,800-4,400萬公噸之間,2017年1-11月原油進口量為3,913萬公噸。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以2017年1-11月原油進口來源國觀察,我國原油進口主要來自中東國家,其中自沙烏地阿拉伯進口1,206萬公噸(占30.8%)最多;自科威特進口784萬公噸(占20.0%)居第二;自阿拉伯聯合大公國進口389萬公噸(占9.9 %)居第三,三者合計逾6成。

換句話說,台灣採購的原油價格多為3大中東產油國所決定,當價格越便宜時,國內對原油的採購量在近幾年維持約4千萬噸的情況下,自然所花費的金額較少,才會有2016年129億美元低點;相反地,2017年及今年因為油價在相對高點,因此各界認為所費金額將上升,以2017年全年採購金額估算,恐怕將超過165億美金。

▼短期內原油價格恐怕還會再漲 。(圖/記者張一中攝)

▲▼ 加油,油價,95無鉛            。(圖/記者張一中攝)

關鍵字: 原油頁岩油美金油價台塑中油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5000人零下50度奮戰 中俄原油二線投商營...油量翻倍

5000人零下50度奮戰 中俄原油二線投商營...油量翻倍

俄羅斯原油經中俄原油管道二線工程,在今年1月1日開始從中國大陸漠河向大慶林源輸送,代表中國東北能源運輸通道俄油進口的第二通道正式投入商業運營。每年經由此通道進口的俄油量將從現在的1500萬噸增加到3000萬噸,能有效填補中國東北地區石油資源供應的缺口,並保障能源供應的安全。

2018-01-02 12:53

川普又要森77了! 外媒:俄國近期至少3次「輸油北韓」

川普又要森77了! 外媒:俄國近期至少3次「輸油北韓」

美國總統川普28日發文表示,發現有中國籍船隻偷運油給北韓,事件令他火冒三丈。如今兩名西歐高級安全人士透露,俄羅斯油輪近期至少3次違反聯合國決議「輸油北韓」。

2017-12-30 18:12

偷運油給北韓激怒川普!台灣企業船隻驚傳涉嫌 曾現蹤人力銀行招人

偷運油給北韓激怒川普!台灣企業船隻驚傳涉嫌 曾現蹤人力銀行招人

台灣企業捲入供應北韓油品事件!美國總統川普28日發文表示,發現有中國籍船隻偷運油給北韓,隨後南韓外交部官員29日證實說,香港籍Lighthouse Winmore貨輪被台灣公司「比利恩油品」所租用,還曾經在台灣求職網徵求員工。對此消息,總統府、外交部、航港局全都發聲明稿澄清。

2017-12-30 01:45

石油腦稅負5%太誘人 中油與石化業砸1700億元投資印度

石油腦稅負5%太誘人 中油與石化業砸1700億元投資印度

以中油為首的國內公民營石化業者,在外貿協會介紹下先是在今年4月及9月前往印度古吉拉特州特別經濟區做考察,看準印度未來的GDP成長與新的貨物稅制度,等於石油腦的稅負僅5%,因此台灣石化業者研擬在印度投資1,700億元、打造石化聚落。不過日前台灣對印度出口的光電產品才遭到印度反傾銷局與印度貿易防衛措施局雙重調查,很可能將被課處反傾銷稅,各界也擔憂中油為首的投資案是否會受影響。

2017-12-26 14:47

聯合國新制裁!限制北韓進口石油 中國重提「雙暫停」

聯合國新制裁!限制北韓進口石油 中國重提「雙暫停」

聯合國安理會23日通過第2397號決議,對北韓提出新制裁,將限制北韓每年成品油與原油進口數量。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23回應,中方希望「有關各方」能全面執行安理會涉朝決議,並考慮「雙暫停」倡議和「雙軌並行」思路。

2017-12-24 00:27

兆豐金51萬存股族嗨翻!今年擬配發1.8元股利 創新高

兆豐金51萬存股族嗨翻!今年擬配發1.8元股利 創新高

兆豐金(2886)51.3萬股東今年領股利將會很嗨!今(23)日董事會通過發1.8元股利,含1.5元現金與0.3元股票股利,而股利高達1.8元將是金控成立以來新高水準。

2024-04-23 18:26

LINEPAY股東會紀念品首發!送LINE POINTS 100點 零股也可領

LINEPAY股東會紀念品首發!送LINE POINTS 100點 零股也可領

電子支付業者LINE PAY(7722)將於6/28舉行興櫃首場股東會,今(23)日公告本次股東會紀念品為「LINE POINTS 100點」,將以序號卡的方式發放,股東持股不限股數,均予發放紀念品,也就是說,LINE目前4708位股東全都可以領取,若是想要領取紀念品,最後買進日為4月25日。

2024-04-23 20:06

特斯拉Q1業績將出爐!盤前股價小漲小跌 華爾街潑冷水

特斯拉Q1業績將出爐!盤前股價小漲小跌 華爾街潑冷水

特斯拉(Tesla)將於今(23)日美股盤後公佈2024年第一季度業績,市場屏息以待,美股盤前股價平盤震盪,華爾街分析師預估,特斯拉第一季營收有可能為4年來首度下滑,而且毛利率恐創下6年以來最低。

2024-04-23 18:15

中國取得輝達先進AI晶片 路透點名透過技嘉等台美3廠

中國取得輝達先進AI晶片 路透點名透過技嘉等台美3廠

根據《路透》獨家報導,儘管美國政府去年對中國擴大祭出AI晶片封鎖令,但中國多間大學及研究機構仍透過美超微(Supermicro)、戴爾(Dell)、技嘉(2376)等業者在中國的經銷商,取得內建於AI伺服器中的高階輝達(NVIDIA)晶片。

2024-04-23 17:52

新壽資本適足率未達標 金控、壽險董座遭罰減薪5成及3成

新壽資本適足率未達標 金控、壽險董座遭罰減薪5成及3成

新光金(2888)旗下新光人壽資本適足率未達法定門檻標準,卻遲遲無法提出增資改善計劃,今(23)日金管會要求新壽在一個月內提出財務改善計劃外,在資本適足率未達標前, 禁止不得新增與利害關係人授信或其他交易,同時壽險董事長遭罰降薪3成,至於金控董座降薪5成,為期一年。

2024-04-23 16:29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