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敏鳳/蔡總統,妳該實現百姓的夢想而非自己的

▲▼107年上半年陸海空軍將官晉任布達暨授階典禮-蔡英文。(圖/記者周宸亘攝)

▲蔡總統近日許多談話引發各界議論,像是「勞工是我心裡最柔軟的一塊」、「最低工資3萬元是我的夢想數字」等。或許,蔡總統的新年新希望,該要想想如何把話說好。(圖/記者周宸亘攝)

蔡英文總統在「2017年總統府年終影片」中提到「幸福共好」,又說「是好是壞都是台灣」等。這番話一出,也沒有什麼特別問題,但就是覺得怪怪的。是好是壞都是台灣?可2016年大家不是選了蔡總統,希望可以讓台灣變好嗎?如果是好是壞都是台灣,那蔡總統又該扮演什麼角色?也許,蔡總統新年該許個新願望,就是「把話講好」。

蔡總統日前提了她的「夢想」,就是年輕人的最低工資可以領到3萬元;元旦蔡總統不發表談話,也該說些文青式的小文章。作為總統對外講話如此謙和,沒有大江大海的霸氣,以至於微小到讓人聽不到,沒有期待也沒有願景,民調難怪會持續下滑。

總統不能只在乎自己的「夢想」,她要實現的是全國人民的「夢想」,更要成為替人民實現夢想的人,因為,國家領導人的唯一「夢想」,就是要讓國家更好,人民更幸福。身為一個總統,要有江海的闊氣,要有大山般的高度,甚至要有霸氣,但「是好是壞都是台灣」這句話,卻有種無可奈何的宿命。

就像很多台灣人會說「好壞都是自己的家」,也許總統想說的是台灣不管好壞,也都是自己的家。但當台灣人這樣說時,是包含著多少無奈,是不得不接受的態度,平常百姓可以如是說,但作為總統如是說,老百姓可能要掉入失望的深淵。

難到蔡總統真如表面如此謙遜嗎?黨內對於蔡總統的評價逐步改變中。過去,帶領民進黨渡過8年風風雨雨的蔡英文,好像不能再成為黨內仰望的對象,圍繞她旁邊的人,被黨內很多大老批評姿態高傲,能力不足,但基於信任關係也就不便多講什麼。但近來一種「懷念陳水扁強力領導」的氣氛彌漫其中,就是對蔡英文最大的不利。

蔡總統近來的危機,除了低迷不振的民調外,還被懷疑有意破壞目前府院的關係,蔡總統在擔任民進黨主席時,曾私下認為當時很多政治人物的品德也很重要,蔡總統也以這種高品質的形象一路走下來,如今卻被黨內認為她背後在操縱府院失衡關係,這實在令人難以置信。到底那一個才是真正的蔡英文總統呢?

▲▼蔡英文說明林全請辭,蔡英文,林全,賴清德。(圖/記者季相儒攝) 

▲蔡總統(中)之前宣布行政院長一職由林全(左)交接給賴清德(右),於是蔡賴兩人互動便備受外界關注。(圖/記者季相儒攝)

就人性來說,蔡總統提名賴清得成為行政院長,就是人性的考驗,而任何有政治經驗的人,都在看蔡總統如何超越這種人性的考驗。這是給自己找了麻煩,但找了麻煩,是為了政府更好、國家更好、人民幸福。這個考驗,是蔡總統自找的,但如何圓滿成就,也就看蔡總統自己了。

如果蔡總統繼續維持這樣的領導風格,黨內外紛擾不斷,黨的初選內戰,黨中央完全無能處理,這樣下去,黨內向心力將會不斷向賴揆傾斜,屆時,究竟是「柯綠」終須一戰?還是「英賴」終須一戰?真讓人不敢想像。

不管是陳水扁、馬英九及現在的蔡英文,執政失利時,最常聽到一些辯護的話:「年紀那麼大了不可能改變,個性就是這樣,」然作為國家領導人,就是不能任性而為,隨性而為,局勢至今,如果仍沈迷舊思維、舊模式,當然改變不了現狀。

如果再將自己的民調下跌,歸咎於推行改革,那不就代表人民是保守的反改革者?改革是對的方向,人民那有不支持的?尤其把民調下跌歸因於改革,那就是表示自己沒錯,老百姓錯了?蔡總統的思維,可千萬不要跟前總統馬英九一樣。

正確的改革並沒有錯誤,如果推行改革還得不到老百姓的支持,民調依舊下滑,那蔡總統應該想想,該改革的,是不是自己的舊思維?是不是自己團隊有人可以打仗,卻不能治國?這不是常識嗎?新年新希望,總統演說可以更精彩些,把自己辛苦和改革展現出來吧!

好文推薦

陳敏鳳/連蔡想想都被轟 蔡總統的謙卑再謙卑呢? 

陳敏鳳/柯P民調為何仍高?因為有人比他更討厭

陳敏鳳/沒有塵埃,民進黨何需時時拂塵?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蘇起(圖/翻攝自《台北論壇》)●陳敏鳳,資深媒體人、TNN滔新聞社長暨總主筆、美麗島電子報主筆。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論壇歡迎多元的聲音與觀點,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