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對廣深高鐵「一地兩檢」 香港元旦萬人上街遊行 

2018年01月2日 19:12

▲▼香港一地兩檢爭議持續,泛民派遊行反對。(圖/路透社)

▲香港泛民主派人士1日發起遊行,主要反對「一地兩檢」方案。(圖/路透社,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香港民間人權陣線(簡稱民陣)1日舉辦「守護香港元旦大遊行」,主要訴求是反對廣深高鐵的「一地兩檢」方案等。期間示威者與政府總部的警衛爆發衝突,大批保全到場高度戒備。主辦單位聲稱約有1萬人參加這次遊行,當地警方則指高峰期只有6200人。

綜合港媒報導,遊行1日下午2點半在銅鑼灣東角道起步,遊行至金鐘政府總部俗稱「公民廣場」的政府總部東翼前地。這次的遊行訴求焦點集中在已經通過了「一地兩檢」方案,以及、反閹割議會、反政治打壓、反社會不公、反財團壟斷、反土地粗暴規畫等。

遊行隊伍下午4點有「公民廣場」之稱的政府總部東翼前地。部分情緒激動的示威者,企圖衝入公民廣場前中央旗桿位置,多名保全築起人牆,雙方推撞,多人倒地。混亂中有保全受傷,由救護員用擔架抬離現場。也有示威民眾宣稱被保安員推倒,頸部受傷。

「一地兩檢」,是指北京至香港的高鐵,在通車後於香港西九龍高鐵站,設立「內地口岸區」,大陸方面的海關、邊檢等執法人員,將可在香港境內的這一區域執法。

中國人大大常委會去年12月27日通過了《內地與香港特別行政區簽署關於在廣深港高鐵西九龍站設立口岸實施"一地兩檢"的合作安排》,內容包括:明確在西九龍站設立「香港口岸區」和「內地口岸區」。「內地口岸區」由啟用當日起實施大陸法律,歸於大陸管轄。

▲▼香港一地兩檢爭議持續,泛民派遊行反對。(圖/路透社)

▲▼香港一地兩檢爭議持續,泛民派遊行反對。(圖/路透社)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