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年級看8年級「程設跟喝水一樣」 5、6年級根本拒絕新知

▲上班族,小資女,職員,員工,打電腦,上班,求職,工作,勞資。(示意圖/《ETtoday新聞雲》資料照,與本文當事人無關)

▲示意圖。7年級生認為8年級生具備技能超多,態度又很積極(示意圖/《ETtoday新聞雲》資料照,與本文當事人無關)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8年級生世代已經出社會工作一段時間,雖然在低薪過勞的影響下,經常出現厭世、負能量的言論,但是卻也十分懂得運用有限的資源,讓生活變得多采多姿,在PTT八卦板上就有一位7年級網友評價8年級生,「勝過我們這一代跟上一代太多,自嘆不如」。

網友在PTT八卦板回應一則題為《八年級 = 厭世、負能量?》的PO文表示,是7字頭段班,遇到的8年級生,對流行資訊的敏感度,語言能力的學習,與社會議題的關心,還有發自內心的人文關懷,真的是勝過「我們冷漠的7年級頭段班太多」,他們身處在資訊爆炸,被迫吸收超越以前很多的大量知識才能生存。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網友舉例,以前的5、6年級,不會電腦不會網路,光靠課本跟一招半式就能活得很好。7年級的則是要學打字、網路、文書技能這些。八年級則不止,什麼打字、文書處理只是他們的basic技能,什麼美編、傳訊、程設、剪輯影片,對他們來說根本就像吃飯喝水一樣,更別說他們還得學習中、英、日文,還得面對全球化腳步的挑戰,人生規劃出國壯遊打工,根本就是必備的,什麼申請、事前規劃,全部自己查,自已來,就算技能不佳的,至少待人都應對進退得體,有禮貌。

即使遇到問題8年級生的態度跟老人也有天壤之別,當他們遇到問題無法解決時,不是像老人只會問說要怎麼辦?手足無措、然後雙手一攤就擺爛,而是會問,現在遇到一個狀況,但他有想一個方法,如果他這樣處理可以嗎?回答不了的,沒關係一起找答案,而不是像老人只會把問題丟給你,然後擺爛等時間準備問題,或是問題解決他。

網有也反問,很多5、6年級出社會後停止學習,甚至拒絕接收新知識,不想摸不想學,只會說「我不會,學不來,那個我不知道」這種人多不多?有出過社會的就知道,是不是愈老的員工會倚老賣老,擺老擺爛的比例會愈高?

也有網友分析,世代間之所以會呈現這樣的差異,原因在於6年級以前的世代,社會的價值觀單一教育也以養成一個聽話的工人為主,工作上真的是很服從、很聽話,但要講什麼創造性與思考能力,除非是菁英 不然是絕無可能;8、9年級是在解嚴後成長,幾乎都上大學,教育體系依然很爛,但是在社會自由多元的環境下,個性跟以前很不同,不願勉強自己僅是為了餬口而作不喜歡的事情,在他們身上可以看到什麼叫創造性,7年級則介於兩者之間。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