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到世界盡頭」傳唱至今 上杉昇:我沒看過灌籃高手!

▲▼前Wands主唱上杉昇來台參加活動。(圖/翻攝自Lamigo Monkeys粉絲專頁)

▲前Wands主唱上杉昇9月來台參加活動。(圖/翻攝自Lamigo Monkeys粉絲專頁)

記者蔡名翔/綜合報導

Lamigo桃猿隊去年9月舉辦「YOKOSO桃園」活動,重金請來動漫《灌籃高手》經典歌曲「直到世界盡頭」的原唱,前日本搖滾樂團Wands的主唱上杉昇,被球迷譽為是最強的球團行銷,能唱出這麼膾炙人口的歌曲,想必所有粉絲都很好奇,上杉本人喜歡灌籃高手裡面的哪個角色,沒想到他在8月接受大陸媒體的訪問時回答,「不好意思要讓大家失望了,我其實沒有看過灌籃高手這部動畫。」

時間拉回1991年,19歲的上杉昇就做為Wands的主唱出道,極具特色高亢的嗓音成為他的招牌,不過剛開始的作品並沒有受到大家關注,直到與當時的國民美少女中山美穗的「世界中の谁よりきっと」才打開整個樂團的知名度。1992、93年是Wands的顛峰期,有三首單曲銷量都突破了100萬大關,大家所熟悉的「直到世界盡頭」反而是94年樂團轉型期的作品,不過單曲銷量依舊達到了144萬的成績

95年開始樂團的曲風轉為Grunge,樂團的成員覺得聲勢達到了顛峰可以開始做自己喜歡的音樂,沒想到這一次轉型卻是一個轉捩點,無論是專輯、單曲銷量都不斷下滑,導致唱片公司開始干涉創作。當時的上杉和吉他手柴崎浩毅然決然放棄如日中天的歌唱事業,攜手退團,留下來的鍵盤手木村真也雖然想撐起支離破碎的樂團,即使找了新主唱和吉他手,還是沒辦法拯救下滑的人氣,在2000年宣布解散。

▲▼前Wands主唱上杉昇來台參加活動。(圖/翻攝自Lamigo Monkeys粉絲專頁)

▲上杉昇來台參加活動,喚起粉絲的記憶。(圖/翻攝自Lamigo Monkeys粉絲專頁)

退團後的上杉與柴崎在98年另組樂團「ai.ni.co」,無奈風格與大眾市場嚴重不符,01年就解散。之後的上杉沉寂一段時間,直到04年才以本名回歸歌壇,現在他是貓騙樂團的主唱,不過同時也會進行個人活動。有趣的是在去年台灣和上海的活動中,才是上杉第一次離開日本,在上海的活動中,記者提到許多歌迷都是聽了《灌籃高手》裡,三井落淚時的「直到世界盡頭」才開始認識他。

被問到最喜歡灌籃高手裡的哪個角色時,上杉只是笑了一下說「這個要讓大家失望了,我沒看過灌籃高手這部動畫,不過我知道有這個動畫的存在,其實我不太喜歡電視播放自己演唱的歌曲,所以後來都不看電視了。

出道27年,影響上杉音樂的主要是Jane’s Addiction的法瑞爾(Perry Farrell)、Radiohead的約克(Thom Yorke)、Gun N’Roses的羅斯(Axl Rose)、最後是Nirvana的已故主唱柯賓(Kurt Cobain),他在94年的自殺事件,讓上杉對音樂有了新的領悟。

 ▼上杉從Wands到ai.ni.co的單曲。(影片取自Youtube,如被刪除請見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