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大博士班4掛蛋!校方:碩士班就業出路太好,學生被帶走

▲成功大學。(圖/翻攝成大官網)

▲成功大學博士班註冊率雖然低,但校方並不擔心。(圖/翻攝成大官網)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教育部公布106年大專校院註冊率,其中包含台大、成大的4博士班都掛蛋,成大的博士班註冊率更只有63%,在公立學校中排行倒數,也讓學者擔心「這是高教崩壞的前兆」;不過校方對此非常樂觀,表示「是因為碩士班就業出路好,學生被吸引」,但會念博士班的人還是會來念。

少子化衝擊全台,不只大專校院招不到學生,中小學也開始控管教師員額,教育部公布106年大專校院的註冊率,也顯示博士班、碩士班已經開始「沒人讀」,除了出路變窄之外,也是因為人數變少、冷門科系首先「被淘汰」;學者們也擔心,接下來就會輪到大學部,可能會出現一波「倒系」風潮。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不過註冊率低迷的成大卻不擔心這個問題,表示隨著少子化的浪潮進行,學生人數本來就會變少,招生員額當然會有點影響,但「刪減員額不會改變任何事情」,少子化還是少子化、沒學生還是沒學生,反而是如果有人想來念的時候,「卻沒有位置留給優秀人才了。」

成大今年招生掛零的博士班分別是企管系、國際經營管理(IMBA)、材料科學及工程學系奈微科技、能源工程國際等,校方表示,在自由市場下,博士班的人數也可能以擴張、縮小、擴張、縮小的形式循環;而這些招不到人的博士班,「碩士班的出路都很好,所以學生就自然的先離開了」,但如果想進修的人還是會回來再念。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