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髮族眼睛疾病不只白內障 圖解四種眼睛疾病視力殺手

VItaminS愛他命的營養醫學

VItaminS愛他命的營養醫學 VItaminS

一群充滿愛與關懷的醫護人員組成,希望能透過此平台,和大家分享營養醫學,從人體生理功能、各年齡層所需營養知識、食品安全、基礎護理等,把愛傳出去。

文/VItaminS愛他命的營養醫學

四種眼睛疾病為老人的「視力殺手」,但對於多數老人對眼睛疾病的認知,很多人都還停留在「老年性白內障」。但實際上,老人家視力最常見的「殺手」還有青光眼、老年性黃斑病變,以及糖尿病眼病。今天就讓VItaminS用圖解讓大家秒懂眼疾囉!

白內障
先談談大家最認識的白內障,白內障的成因主要有:
1.老年退化性改變
2.長期累積紫外線照射使晶狀體蛋白氧化、變性
3.家族遺傳
4.內分泌失調如糖尿病、甲狀腺功能異常
5.近視眼

根據一篇2013年的研究,總共從38,007人參與實驗者的研究論文中顯示,近視眼會導致得到白內障的機率幾乎增加兩倍呢。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再來圖解「白內障」眼睛剖析圖,白內障是指我們的水晶體混濁,最後視覺細胞會因為接收不到光源而退化。目前最有效治療方式,就是置換人工水晶體手術。
效果非常好喔!

▲青光眼好可怕!全球840萬人因它失明(圖/優活健康網提供)

▲置換人工水晶體手術可有效治療白內障症狀。(圖/優活健康網提供)

青光眼
再來是圖解「青光眼」剖析圖,青光眼多半是老人家長年眼壓過高所致,讓視神經因為壓迫而受損,嚴重者最終導致失明!適當的使用降眼壓藥物,可以阻止或是減慢病程的惡化。如果控制效果不佳,還是需要手術治療的!然而,許多有青光眼的人往往沒有察覺到眼睛症狀。等到發現視力有變化,多半已經是末期,因此定期的眼底檢查是相當重要的唷。

黃斑部病變
接下來是黃斑部病變,老年性黃斑部病變,大多開始於50歲左右,年齡越大患病率越高。初期患者會看東西模糊,像是霧裡看花,隨著病情進展,眼前會出現固定位置的黑影,最後導致視力下降!如何預防黃斑部病變?目前無研究證實,也只能從年輕開始好好保養身體,控制良好血壓、血糖,不菸不酒及保持良好作息,才是養生之道呢!

壽險業吹起健康風,提供外溢效果的保單,鼓勵民眾愈健康即可省保費的好處。(圖/示意圖/達志影像)

▲好好保養身體並養成良好作息來預防黃斑部病變。(圖/示意圖/達志影像)

糖尿病性眼睛病變
最後一個也相當重要!糖尿病性眼睛病變,根據美國眼科醫學會的統計結果,美國每年12%的眼盲,起因於糖尿病。而若糖尿病患者有效控制血糖,將可以降低76%糖尿病的視網膜疾病!!糖尿病引起的眼部併發症很多,但通常不被重視。常見的糖尿病眼疾包括:血管性視網膜病變、視神經萎縮、白內障。解決的根本治療是控制血糖,但也必須搭配定期的眼睛檢查,以便早期預防、早期治療唷!

▲宜蘭囝仔有福!視力檢查3千童受惠(圖/優活健康網提供)

▲定期檢查眼睛才能及早根治問題。(圖/優活健康網提供)

那到底該多久檢查一次眼睛呢?目前根據美國眼科醫學會AOA建議,40-64歲的健康人建議2年檢查一次眼睛,而65歲以上的健康人,則建議1年檢查一次眼睛。至於阿~糖尿病的患者,則建議半年就進行一次眼睛檢查喔!這樣您記得了嗎?


參考文獻:
1. Am J Ophthalmol. 2013 Nov;156(5):1021-1033.e1. doi: 10.1016/j.ajo.2013.06.005. Epub 2013 Aug 12.Myopia and age-related cataract: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Pan CW1, Cheng CY, Saw SM, Wang JJ, Wong TY.
2. Acta Ophthalmol. 2016 Feb; 94(1): 10–20.Indication for cataract surgery. Do we have evidence of who will benefit from surgery?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Line Kessel, Jens Andresen, Ditte Erngaard, Per Flesner, Britta Tendal, and Jesper Hjortdal
3. American optometric association, Comprehensive adult eye and vision examination
4. American optometric association, eye care of the patient with diabetes mellitus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