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守中/放寬零撲殺?政府失職流浪動物的悲歌

▲中和收容所,TNR,結紮,動保專題,流浪動物,流浪狗,零撲殺,零安樂死,認養,毛小孩。(圖/記者歐昶廷攝)

▲「零撲殺」政策上路未滿一年,南投、嘉義、雲林、彰化4縣市卻在日前提出希望能修動保法放寬零撲殺制度。(圖/記者歐昶廷攝)

國內流浪動物零撲殺政策2017年2月上路,但包括彰化等4縣政府竟促請農委會放寬禁令,這種心態讓人匪夷所思。對此,我的立場很簡單,農委會絕不可以放寬流浪狗零撲殺政策,走不人道的回頭路。

當年,我們在立法院立法終止「十二夜」,推動動物養殖場源頭管理、登記、精準補捉、協助絕育、增加送養及擴增收容量各種方式,期待根本解決流浪動物問題。我們4位朝野委員還因長期關心動保,動保法與國際接軌,獲得全國動保團體頒給動物保護貢獻奬。

但該法兩年緩衝期才過,正式上路不到半年,各縣市在緩衝期根本沒有落實配套準備。農委會在少數縣市試辦TNVR(Trap捕捉、Neuter結紮、Vaccinate接種疫苗、Rreturn原地放回)後,也沒有多補助各縣市經費辦理。

政府未落實執行動保法在先,有的縣市只想擴建、增建動物收容所,有的縣市連公立動物收容所都沒有,例如嘉義市也僅有象徵性收容量的臨時收容所,而各縣市不依動保法落實源頭管理等各項措施,農委會也不補助TNVR,表明了只是想放寬撲殺。

政府豈可用自己的違法失職,來合理化殘忍不人道回頭路的撲殺政策?這樣子的錯誤絕不能被接受!

好文推薦

丁守中/省錢還是施政不力?治理市政不能光靠話術

丁守中/孩子,政治化批判故人不叫轉型正義!

丁守中/青年參與公共事務 18歲能公投也應享有選舉權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 雲論投稿丁守中。(圖/翻攝自丁守中臉書)●丁守中,中華民國籃球協會理事長、兩岸發展研究基金會董事長、中華兩岸文化創意產業發展協會創會理事長、台灣大學政治研究所兼任副教授。本文不代表公司立場。88論壇歡迎多元的聲音與觀點,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