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說新年願望是許心酸! 臉書CEO祖克伯教你5招「聰明」許願

▲▼Mark Zuckerberg,祖克伯。(圖/路透社)

▲臉書創辦人祖克伯每年都會訂定新年新目標,包括每天跑1英里、閱讀25本書等。(圖/路透社)

財經中心/綜合報導

告別2017年、迎接2018年,今(1)日更是新年元旦,每年在這個時候總是會為自己許下「新年新希望」,期盼在新的開始能有新的收穫,不過絕大多數的人容易無法如期完成,通常都是目標太模糊等因素造成,所以《紐約時報》就提供5種方式「正確」訂定目標,而臉書創辦人祖克伯(Mark Zuckerberg)就是這樣成功辦到的,大家不妨可以在新的一年試試看讓美夢成真。

根據時間管理公司富蘭克林柯維表示,超過三分之一的人無法順利在期限內實現新希望,最常見的3個失敗因素是目標太過模糊、沒有實際的計畫行動以及只根據他人意見訂下目標,因此建議改採「SMART」5原則,分別是Specific(明確)、Measurable(可衡量)、Achievable(可達成)、Relevant(相關性)、Time-bound(時限),更能有效讓願望實現。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1、S-設下明確的目標

賓州大學華頓商學院營運資訊與決策副教授米爾科曼指出,訂定一個具體目標是最基本且重要的,若以減肥為例,那就是明確規範多少時間內要甩多少肉,而祖克伯去年目標就是「每天跑步1英里」,就比「明年要多多運動」來的實際、明確。

2、M-寫下可衡量的數據

新年目標若是與減肥、健身等體態身形有關,不妨可以把改變數據化,趁機訂出每個階段達成目標的機率有多大,或是拍下每個時期自己的照片,通通對於達標有幫助。

喜悅,開朗,快樂。(圖/取自LibreStock網路)

▲隨著2018年的到來,不妨設下可行又合理的新目標,給自己一個新的開始。(圖/取自LibreStock網路)

3、A-衡量目標的可行性

一下就設下太遠大或艱困的目標,不但會讓自己備感挫折,更會「呷緊弄破碗」,舉例來說,今年30歲的你,就訂下5年要存錢能夠退休的計劃,聽起來可能不太實際,不如改用「每個月多存3000元」等方式,或許有助於計畫的實施,因而提早退休。

4、R-確定目標的正當性

每年自己所設下的目標是合理、正當的嗎?精神科醫師奈特曾說,一個人若是因為賭氣、悔恨或是一時興起而訂的目標,通常無法長久實施,相反來看,若是訂定對自己有益、改變自身生活情況等成功的機率將會大增,也來得有意義許多。

5、T-訂下合理的期限

達成目標不僅要衡量可行性,就連時間也要掌握的剛剛好,因此「保留足夠的時間」,同時搭配「中期目標」,將對終極目標的完成有利,像是培養自身擁有的習慣,若只為接下來幾個月所制定目標,不妨就是下3年、5年甚至是10年等,以積少成多的方式累積進步,並非是一步登天。

關鍵字: 臉書祖克伯新年新希望元旦目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2017地表最會賺錢企業家Top 10 臉書CEO祖克伯才排名第4

2017地表最會賺錢企業家Top 10 臉書CEO祖克伯才排名第4

《富比世》(Forbes)日前公布「2017年全球最會賺錢的10大億萬富豪」,其中亞馬遜創辦人貝佐斯(Jeff Bezos)僅花1年時間身家瞬間暴漲338億美元,坐穩冠軍寶座,而大陸更是不遑多讓一口氣擠進3人,包括恆大創辦人許家印、騰訊執行長馬化騰、碧桂園董事局主席楊惠妍。

2017-12-21 07:14

信股神獲4萬倍報酬! 巴菲特當年花255元買股「如今值900萬」

信股神獲4萬倍報酬! 巴菲特當年花255元買股「如今值900萬」

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掌舵超過50年的波克夏A股價格昨(18)日衝破每股30萬美元,一舉成為全球最貴股票,再締新里程碑,他在1962年以每股7.5美元買進波克夏股票,如今股價飆破30萬美元,漲幅超過4萬倍,可見投資人追捧熱潮依舊不減。

2017-12-19 12:13

賈伯斯背後的男人重掌設計救蘋果 24年前靠台灣代工廠穩居一哥

賈伯斯背後的男人重掌設計救蘋果 24年前靠台灣代工廠穩居一哥

曾在蘋果工作超過20年的設計長艾夫(Jony Ive),當年靠著第2代牛頓PDA一戰成名,穩坐蘋果內部設計一哥的地位,而台灣代工廠更成為他得力助手之一,不過在離開蘋果的這2年,果粉對產品設計水準屢屢感到不滿,如今他即將重回團隊,主掌新品設計的重責大任,也再度掀起話題。

2017-12-10 19:11

馬雲沒被邀23兆烏鎮宴..自曝「被孤立」內幕 躲起來吃平價美食

馬雲沒被邀23兆烏鎮宴..自曝「被孤立」內幕 躲起來吃平價美食

一年一度的世界互聯網大會日前在大陸浙江烏鎮登場,吸引蘋果執行長庫克、鴻海董事長郭台銘等科技界大咖出席,會後一樣由網易創辦人丁磊做東,宴請20位互聯網大老,也被稱是「互聯網頂級飯局」,公司總市值破5兆人民幣(約新台幣22.7兆元),不過今年席間獨缺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引起外界高度關注。

2017-12-05 23:06

比特幣市值狂飆破5.7兆! 遠超越「比爾蓋茲+巴菲特」身家

比特幣市值狂飆破5.7兆! 遠超越「比爾蓋茲+巴菲特」身家

身為加密貨幣之母的比特幣(Bitcoin)今年以來狂飆10倍,價格站穩1.1萬美元關,總市值更是高達1900億美元(約新台幣5.73兆),不但飛越華爾街上市企業的市值,同時也向富比世富豪榜發起挑戰,超過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與股神巴菲特的身家。

2017-12-06 08:05

騰訊市值破15兆「居亞洲之冠」 擠下臉書成全球第5大企業

騰訊市值破15兆「居亞洲之冠」 擠下臉書成全球第5大企業

阿里巴巴在零售業大動手腳之際,在港股掛牌的騰訊連3個交易日大漲,推升股價創歷史新高,市值也首度飆破5000億美元(約新台幣15兆元)大關,不僅是亞洲第一家市值破5000億美元的企業,同時也擠下臉書,登上全球第5大市值公司寶座。

2017-11-21 23:15

外資史上第2大賣超!大砍4檔最夯高股息ETF 反手買進航海王

外資史上第2大賣超!大砍4檔最夯高股息ETF 反手買進航海王

台股今(19)逢「黑色星期五」,盤中一度崩跌逾千點,指數摜破19300點,外資大舉賣超857億元,成台股重挫兇手,根據證交所統計,外資今日賣超前十大中有4檔ETF,且全部是最夯高息ETF,包括復華台灣科技優息(00929)、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群益台灣精選高息(00919)與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另反手買超航海王。

2024-04-19 17:45

創史上收盤最大跌點!台股大跌774點 台積電重挫54元

創史上收盤最大跌點!台股大跌774點 台積電重挫54元

台股今(19)日歷經驚心動魄的一天!在台積電(2330)大跌帶頭下殺開盤指數即重挫400點,盤中傳出以伊中東戰爭風險升溫,嚇趴全球股市,台股盤中一度重挫千點,在政府基金進場護盤,指數跌勢收斂,但台股仍以重挫774.08點、19527點作收,創收盤最大跌點,且成交量也爆出7048億元大量,創史上第三大。

2024-04-19 13:38

快訊/48萬股東注意! 台新金紀念品送「方形密封易撥罐」

快訊/48萬股東注意! 台新金紀念品送「方形密封易撥罐」

48.47萬台新金(2887)股東注意!台新金今(19)日正式公告股東會紀念品是「方形密封易撥罐」。

2024-04-19 11:59

台股暴跌 達人:還只買ETF風險很大

台股暴跌 達人:還只買ETF風險很大

從去年到今年台股市場最火熱的就是ETF,尤其是高股息ETF更是人手一張,單純高股息ETF的資金就上兆,但以現在台股兩萬多點的位階來看,大家歐印在高股息ETF是好事情嗎?有沒有更好的做法呢?

2024-04-19 12:59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