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歌喉讚3》 粉紅百合的友誼

2018年01月1日 00:52

圖文/鏡週刊

《歌喉讚》拍第到三集了;音樂/歌舞電影能拍續集的似乎不很多,想半天也只想到迪士尼的「兒童電影」《歌舞青春》。而這中文片名《歌喉讚3》也很讚的歌唱片,眼看就要完成三部曲的最終局了。

大家對《歌喉讚》如此鍾情,想必因為大家都愛「口水歌」,尤其是看到一個不知道是誰的「路人」把一首經典歌唱得比原唱還好一萬倍,那真是會教人起立致敬。此外,《歌喉讚》也讚美「無伴奏合唱」(acapella,阿卡貝拉)——一種純粹用人聲的曲式。 acapella的魅力我們都見識過:在《歡樂合唱團》第一季第一集中,他們把Journey的搖滾老歌《Don't Stop Believin' 》唱成好聽死的acapella,好像變魔術一樣,大家都要發瘋了~ 總之,《歌喉讚》所呈現的音樂是:大家都知道的經典歌,唱得超好但是沒有商業巨星加持,也沒有誇飾的樂器......簡而言之:這些歌讓我們回到了音樂的本質,一種純粹欣賞音樂,純聽歌的樂趣與享受。

《歌喉讚》到《歌喉讚3》,怎麼才短短5年,人就一下長大了。當年清新練唱爭第一的「美麗女聲」女大生,突然就畢業出社會了,每個人都有點灰頭土臉;最有才的貝卡跑去當音樂製作人卻很不順,其他人也都混得很不怎麼樣。很顯然,這群女生一定要在一起才會開心的。第三集的故事中,她們再度聚首,加入了「勞軍團」,跑到法國、西班牙、義大利、希臘等美軍基地,唱歌給阿兵哥聽;這故事沒有「比賽」是不行的,這次她們要贏得和名DJ同台的機會;而他們的競爭對手,則是其他那些用樂器,把音樂搞得很花俏的合唱團...

《歌喉讚3》請來澳洲名模露比蘿絲(右二)飾演「濕潤樂團」主唱壞壞,與「美麗女聲」尬歌。(圖:UIP提供)

看《歌喉讚3》的感覺,就像成長的感覺;當年唱acapella的單純,面對複雜的人生已經漸漸失去。 女孩子們的生活,家庭,事業,未來,生涯規劃等等,讓她們失去了青春的無知;而acapella也面臨越來越炫的音樂趨勢,大家好像都不大愛聽了。《歌喉讚3》描寫這些女孩子在進入人生下個階段之前,使出最後的一擊,發揮她們girl power的威力, 再度找回自己的「純真」,以及音樂的純真。一個故事拍到了第三集,總不免要弄些不一樣的,這部片一開始就讓人嚇一跳:女孩子們本來還在一艘船上唱「小甜甜」布蘭妮的口水歌,好像唱得很樂,突然間就變成了《不可能的任務》那樣的動作片,片中一場大鬧派對,放蜜蜂嚇人的戲,又變成了超級喜鬧劇;跟對手團體對唱硬幹的場面,竟然有點像《鬥陣俱樂部》。

本片的導演崔希西耶(Trish Sie)的作品,最讓人印象深刻的,應該是她為OK GO所拍的幾部超「極簡」也超絕妙的MV,包括那首在跑步機上唱唱跳跳的〈Here It Goes Again〉(這支MV的點閱已有3,958萬)。而這部唱唱鬧鬧的電影,則讓她發揮了用音樂和編舞來說故事的功力。

瑞貝爾威爾森(右一)以《歌喉讚》的「胖艾美」闖出知名度,在《歌喉讚3》依然非常搶戲。(圖:UIP提供)

即使《歌喉讚3》加了很多有趣的料,女孩子之間感情永遠是最精華的部分;而這一大票女郎中,「胖艾美」總是最突出最顯眼的角色。第三集的劇本,根本就是故意要讓她搶戲。本片中她一堆戲,一堆怪表情,又萌又.....胖;而且,他老爸出現了,想討好女兒,不過另有玄機;胖艾米在片中會耍李小龍,會用化學做東西,整部電影光看她耍就夠了。至於男生部分:女孩子來到了浪漫歐洲免不了要來些異國戀情,但是.....當我回想起片中代言浪漫的帥男生,我根本忘了他們的臉長什麼樣,只記得胖艾美,還有她們女孩子之間粉紅百合的友誼。

除了胖艾美,飾演貝卡的安娜坎卓克等女孩兒;澳洲名模露比蘿絲也演了一個滿重要的角色,這位帥氣逼人的女星演過一些動作片,唱歌耍酷也是一樣帥氣;另外就是飾演艾美老爸的老牌男星約翰里斯高的喜劇演出了。我很佩服這樣的演員,永遠一直在演戲,而且都演得很好。

《歌喉讚》中貫穿三集故事的兩個評論員John(左)和Gail,嘴巴超賤又超中肯。(圖:UIP提供)

《歌喉讚》拍到3也差不多了!記憶中好像沒有什麼acapella 的歌曲可以進入排行榜前40名(有的話請告訴我)。acapella似乎只限於比賽,唱現場,很難抵擋千變萬化的流行音樂趨勢,或者容易聽膩?至少《歌喉讚3》證明了,這故事看三次還是沒很膩!雖然這片已到尾聲,不過我真的很希望再拍個番外篇,講一下貫穿整個三集故事中最重要的兩個評論員:John和Gail。 這兩人實在棒到不行,嘴巴賤,又有點胡搞瞎搞,說出來的話卻超中肯,《歌喉讚》缺了他們一定會變成另一種電影。2017年底就許個願吧!希望能在銀幕上再看到這兩個角色繼續耍寶......


更多鏡週刊報導
阿卡貝拉最後戰 安娜坎卓克爆哭7次
胖艾咪《歌喉讚3》素顏排練 男友竟然...
【影評】《大娛樂家》 言之有物的華麗大秀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