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風-21D精準打美航母 南海島礁能為北京指示目標

2018年01月1日 00:07

美國智庫發布永暑礁最新衛星,橘色框部分是2017年新建設備。(圖/翻攝自亞洲海事透明倡議AMTI官網)

▲美國智庫發布永暑礁最新衛星,橘色框部分是2017年新建設備。(圖/翻攝自亞洲海事透明倡議AMTI官網)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智庫戰略與國際問題研究中心(CSIS)所設的亞洲海事透明倡議(AMTI)日前發布最新衛星圖顯示,中國在南海島礁上部署高頻雷達和衛星上行鏈路設備。值得注意的是,上述的後方設備是專為解放軍火箭軍東風系列反艦彈道導彈指示目標之用,必要時幫助東風-21D對美航母群發起遠程精確打擊

AMTI在報告中指出,目前中國在南沙填島工程已經告一段落,2017年將大部分精力投入到南沙島礁的永久性設施當中,其中包含地下儲存庫、行政大樓、大型雷達和衛星上行鏈路設備。該智庫同時也通過判讀衛星照片和公開資料進行統計,這些新設備面積約為29萬平方公尺,其中不包括其他非永久性設施(如花草種植和蔬菜大棚)。

這些新建設施被特別提及的就是「衛星上行鏈路」設備。簡單來說,它就是向衛星高速加密傳輸大容量圖文數據的設備

美國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早在2016年就曾公開華陽島的衛星照,清楚看見中國正在建設高頻雷達系統,由於高頻波段電波在導電海水表面上傳播具有很強的繞射特性,不受地球曲率的限制,因此可以探測地表或低空的遠處目標,作用距離可達400公里的飛機目標,也可以在島礁放飛的長航時無人偵察機的協同下,發現數百公里外的航母群、大型水面戰艦等。

▼美國史坦尼斯號航母戰鬥群。(圖/翻攝自約翰·C·史坦尼斯號航空母艦臉書)

▲▼南韓證實美國史坦尼斯號航母戰鬥群駛入南海。(圖/翻攝自約翰·C·史坦尼斯號航空母艦臉書,下同)

需要提及的是,雷達由於部署在島礁擁有地理便利性,可以更及時有效掌握方圓幾百公里內核動力航母的動態,要比從大陸飛來的空中預警機,以及每隔一段時間才能臨空的海洋偵察衛星等,獲取信息的時效性、準確性更高。

也就是說,中國南海島礁已擁有預警探測設備能夠發現航母等大中型軍艦,此時再加上衛星上行鏈路設備,可向位於北京的解放軍戰區聯合作戰指揮中心快速傳輸目標數據。同時,火箭軍東風-21D型反艦彈道導彈就可以在接到作戰命令後,對「敵」航母群發起遠程精確打擊。

▼火箭軍首度曝光東風-21D進行公路機動發射畫面,意味該型導彈已進行戰備值班。(圖/翻攝自央視)

火箭軍首度曝光東風-21D進行公路機動發射畫面,意味該型導彈已進行戰備值班。(圖/翻攝自央視)

此外,為加強南海的主權控制,中國已計畫在未來3年內,從海南再發射10顆衛星。據《海南日報》引述中科院院士、遙感專家郭華東指出,用3顆衛星組成的低緯度觀測星座,就可以對熱帶亞熱帶區域進行每天一次的全覆蓋觀測,在重點區域還可以進行每天多次觀測。如果星座內衛星增加到8至10顆,那麼就可以進行每天不間斷的全覆蓋觀測,這其中就包括21世紀絲綢之路沿線國家和地區。

《南華早報》(South China Morning Post)認為,10顆衛星一旦發射完成,整個衛星網將能24小時監控南海,同時也對相關水域內的所有物體進行詳細的分析

▼中國計劃3年內再發射10顆衛星,港媒分析此舉將讓中方擁有24小時監控南海能力。圖為海南衛星星座運行軌道模擬圖。(圖/翻攝自海南日報)

中國計劃未來3年再發射10顆衛星,港媒分析此舉將讓中方擁有24小時監控南海能力。圖為海南衛星星座運行軌道模擬圖。(圖/翻攝自海南日報)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