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將湯、四物湯」體質功用大不同 經痛到底喝哪個?

▲經痛,月經,生理期,拉肚子,肚子痛,上廁所,便祕,便秘。(圖/達志/示意圖)

▲醫師指出,有經痛問題的人,可以喝中將湯舒緩。(圖/達志示意圖)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經期喝點簡單的補品,如紅棗茶、中將湯、四物湯是不少人女性的習慣,除了紅棗可以補血之外,中將湯和四物湯其實主治功效不同。醫師指出,四物湯主要用在行氣補血、調養血氣,而中將湯則是針對經期異常和經痛去調理,因此一定要和醫師確認自己的需求再飲用。

中醫師賴睿昕指出,門診很多人都會問到底是該喝四物湯還是中將湯,但其實兩者藥材大不同,四物湯含有四味藥材,包含當歸、川芎、白芍、熟地,主要針對行氣補血、調養血氣,可使皮膚潤澤光滑、預防老化,而中將湯則含有十六味藥材,功效和當歸芍藥散比較類似,主要針對經期異常、經痛或女性更年期障礙。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中藥,中藥材。(圖/達志示意圖)

▲醫師提醒,在服用或飲用任何中藥前,要先諮詢專業醫師了解自己的體質和需求。

「中藥調理是針對個人,因此四物湯和中將湯也要看體質喝!」賴睿昕說明,以四物湯來說,比較適合「血虛」體質的人,因為藥材較溫補,可以補血補氣,體質不適合的人容易發生補過頭的情況,反會出現口乾舌燥、長痘痘等情況。而四物湯也要在經期後飲用,喝約3-6天就好,若月經期間飲用,可能會阻礙排血。除了體質不適合,感冒、腹瀉和脹氣的人也不建議。

在中將湯方面,賴睿昕說明,比較適合「虛火」體質的人,因為中將湯有助調整生理週期,讓月經回歸正常的規律,也可以舒緩經痛和女性更年期的不適,且同樣有補血作用,適合工作壓力大、疲勞導致經期絮亂的女性,建議有經痛問題的女性可在經期服用,不會經痛的可在經期第五天開始喝。

賴睿昕提醒,有經痛問題的人,一定要避免生冷食品,以免刺激子宮收縮,誘發或加重經痛,經期間盡量不要吃梨子、白菜、西瓜、沙拉和刺激性食物。另外,在服用或飲用任何中藥前,一定要諮詢專業醫師了解自己的體質和需求。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