霧霾大軍陪跨年!西半部整片灰濛全面淪陷 彭啟明:能躲就躲吧

▲▼霧霾大軍陪跨年!西半部整片灰濛下午全面淪陷 彭啟明:能躲就躲吧(圖/取自環保署空品網,下同)

▲環保署大樓監測站望去,全是一片霧濛。(圖/取自環保署空品網,下同)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今晚就是跨年夜,但空氣品質卻持續不佳,根據環保署空氣品質監測網31日下午3時的資料,西半部幾乎一片橘黃色(對敏感族群不健康)和紅色警示(對所有族群不健康),大樓也都被霧霾覆蓋,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上午也在臉書提醒,「霧霾大軍,已經兵臨城下,陪我們來跨年。

▼基隆大樓也因霧霾看不清楚。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霧霾大軍陪跨年!西半部整片灰濛下午全面淪陷 彭啟明:能躲就躲吧(圖/取自環保署空品網,下同)

跨年夜北部受到大陸冷氣團影響,氣溫一路下滑,越晚會越冷,不過水氣慢慢減少,主要為多雲偶飄雨的天氣,中南部還是維持多雲到晴的好天氣,但空氣品質不佳,環保署提醒馬公、中部及雲嘉南地區橘色提醒;馬祖、北部、竹苗、線西、麥寮、高屏及屏東(琉球)地區紅色警示,宜減少在戶外活動。

▼西半部空品不佳。

▲▼霧霾大軍陪跨年!西半部整片灰濛下午全面淪陷 彭啟明:能躲就躲吧(圖/取自環保署空品網,下同)

從空品網資料來看,西半部的空氣品質指標(AQI)幾乎是一片警示,環保署預測,到元旦中午前西半部的空氣品質都不好。中央氣象局科技中心主任鄭明典也在臉書貼出雲圖,「黃線劃(下圖)的大約是往台灣而來氣流的中心線,它的出海位置距離台灣不特別遠,然後這股氣流流速(風速)並不特別強,因此混合稀釋過程相對緩慢。」

鄭明典提到,「這個氣流源頭又剛好是目前空污指數最高的地方,所以是很值得注意。 面對它!」彭啟明則是稍早也在臉書PO文,「霧霾大軍,已經兵臨城下,陪我們來跨年。下午就會結合本地伏兵共同起義,西半部全面淪陷...能躲就躲吧!」後又再貼文說明, 「台灣南北兩地,一邊是境外,一邊是本地伏兵,很不同的影響,都要一起重視。」

國民健康署也提醒民眾以下自我保護3策略:

一、 建議外出可戴口罩,由戶外進入室內時,記得洗手洗臉、清潔鼻腔,並適當關閉門窗,以減少細懸浮微粒的暴露。

二、 應減少在戶外活動時間,或改變運動型態,尤其是老人及兒童,或慢性呼吸道疾病患者。

三、 做好保暖及暖身,如要出門務必注意頭部、身體及手腳保暖,另也要暖身後再出門。

▼鄭明典談空汙。(圖/翻攝自鄭明典臉書)

▲▼ 氣流源頭又剛好是目前空污指數最高的地方。(圖/翻攝自鄭明典臉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