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介正/沒有熄燈號的2017

▲▼美國總統川普。(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2017年,川普的一舉一動成了全球關注的焦點,也因為他狂狷獨行的處事風格,在2017年掀起多處區域的波瀾。(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時值冷冬年末,回想2017開年時,川普尚未宣誓就任美國總統,是否有冠名的「習近平新時代思想」還是個猜測,美俄關係與中東局勢將否改善令人期待,朝鮮半島正要取代南海危機的新聞版面,蔡總統電話向川普祝賀當選攪動台海,這一年國際形勢變化極大,至年尾仍波濤難止。

全球的動盪與哀愁。國際局勢今年受美國川普總統衝撞式政策牽引,全球化議題的國際合作與秩序建構,面臨前所未有的打擊。從氣候變遷到自由貿易,弱多邊而尋雙邊的國際互動,挪動了聚合求同的趨勢,解離了萌發初創的框架,國際格局與權力板塊之不確定,政治領導、企業老闆、學者專家均掐鬚而思、履冰而行。

區域的暗力與重塑。今年北韓核試爆與導彈試射,遮蔽了去年因南海仲裁結果的後續張力,金正恩無懼強權敢較量,周邊國家欲聯手以對,卻束手無功,朝鮮半島無核化遙遙無期,續為區域安全穩定之大患。今年美國以終結「亞太再平衡」為始,逐漸發展「印度-太平洋區域」倡議,反轉原本島鏈思維,形塑亞洲大陸與印太海洋,內線與外線相峙的地緣新態勢。

美國的浮躁與底氣。川普狂狷獨行的風格、政府組改與任命的牛步、社會族群與價值的激化、國際聲望與領導地位的滑落,給予友邦聯盟舉棋不定之決策壓力,競爭對手趁勢而起之難得機緣。甫公布的《國家安全戰略》雖引致有口號無途徑之批評,川普執政一年後的政策言論也常令人以為還在競選,但美國經濟指標確不難看,稅改震波廣及全球,國防預算顯著增加,仍可撐住超強地位。

大陸的得意與隱患。中共「十九大」開啟了習近平的新時代,全面小康社會的宣示應可達標。集權自信令出必行,理論道路一時風靡,不要人誇顏色好,只留清氣滿乾坤。中國大陸宣示再奮鬥兩個15年,不僅要追求民族偉大復興,還要推銷人類命運共同體。然而全面依法治國、從嚴治黨、深化改革的藥方仍待見效,低端人口也有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大陸的硬骨頭還得繼續啃。

台灣的不定與機會。年金改革、轉型正義、勞資對立、空汙廢核占據政黨及全民論戰舞台,兩岸關係停滯且日趨僵持,外交空間緊縮且前景堪憂,大陸軍機「繞島巡航」批次今年躍升3倍,國防壓力驟增且裡外交迫。

美中兩強比劃較量之勢複雜而難斷,台灣在第一島鏈中央位置的地緣價值,將否因「印太區域」概念之發展而漂移,懸而未定。然而,台灣與日、印、澳三組雙邊關係均有開拓空間,台美軍事交流質量雙增頗可期待,倘朝野能開啟「不折騰」模式,跨年之時的艱困處境仍有扭轉之機會。

每年年終,西方社會在守歲晚宴派對中,接近跨年倒數前,總是會奏起Auld Lang Syne的送舊「驪歌」。

今年,我們和全世界都將夾著高度複雜的心境邁向未來,看來2017年如何打烊,還得多禱告!

好文推薦

黃介正/從「解放軍歌」到「強軍戰歌」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88論壇粉絲團按個讚!

●黃介正,淡江大學戰略研究所副教授,中華戰略暨兵棋研究協會理事長。本文轉載自2017年12月30日《聯合報》。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88論壇歡迎多元的聲音與觀點,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