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孩子的新年禮! 107年起A肝疫苗列入幼兒常規疫苗

▲▼出生,嬰兒,新生兒,預防針,打針,預防接種,出生率,少子化,生育補助。(圖/記者李毓康攝)

▲107年起,A肝疫苗列入幼兒常規疫苗,圖為預防接種示意圖。(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洪巧藍/台北報導

家裡有寶寶快滿一歲嗎?疾病管制署宣布新制,自107年1月起,A型肝炎疫苗納入幼兒常規疫苗項目,家中寶寶106年1月1日(含)以後出生,滿1歲以後可以免費接種2劑,每年預估有20萬名幼童受惠。

疾病管制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A型肝炎是主要是經由食用受病毒污染的食物、飲水或與感染者共同飲食及親密接觸而造成感染。感染A肝大多數會自然痊癒並產生抗體,但仍有少數病例會發生猛暴性肝炎,嚴重可能致死,致死率約千分之三。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羅一鈞指出,50歲以上國人大多在兒童時期感染過A肝,體內具有抗體,隨著衛生條件的改善,國內已有多年沒已A肝流行,讓大部分的年輕族群、幼兒都不具有A肝抗體,加上近期因為國際間交流頻繁、民眾生食習慣增加、年輕族群行為改變等因素,讓A肝疫情上升。

▲▼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圖/記者趙于婷攝)

▲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圖/記者趙于婷攝)

羅一鈞表示,我國過去僅公費提供山地鄉等A肝高風險地區幼兒的疫苗接種,此次在寶佳公益慈善基金會的捐贈下,於107年開始提供106年1月1日以後出生的幼兒,年滿1歲之後可接種兩劑的A肝疫苗,兩劑之間需間隔6個月以上。疫苗接種完成後後,免疫力約可持續20年,除可保護幼兒避免感染外,也可間接保護同住家人遭受感染,避免引發疫情。

這樣一來,政府提供幼兒接種的常規疫苗將增加為10種,可預防15種傳染病。我國也成為繼美國、以色列、中國及韓國等國家之後,全球第17個提供幼兒常規A肝疫苗接種的國家。

至於對105年(含)前出生,屬原公費A肝疫苗實施地區尚未完成應接種劑次的幼兒,疾管署也將持續提供補接種至入國小一年級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