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國際評論/新南向需與CPTPP同時進行、同步作業

2017年12月31日 13:22

▲東南亞,旅遊,新南向,越南,水上市場。(圖/視覺中國CFP)

▲為因應亞太區域情勢的變化,蔡英文總統日前裁示國安會於2018年一月成立「新南向政策專案小組」,與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將成立的「新南向工作小組」協力落實新南向政策的推動。(圖/視覺中國CFP/示意圖)

文/林若雩

台灣新南向已經走了一年餘的時間,基本上,任何重要政策並不容易做到立竿見影、一蹴可成。但是,新南向政策經過民間與政府「一步一腳印」的努力,已經有所進展與成績、可謂成效頗佳。

2017年1至8月新南向18目標國旅客來台人數約140萬人次,較去年同期成長達36.04%,其中越南、泰國、菲律賓及緬甸等國來台人數,成長率分別為113%、72%、71%及54%,增加幅度卓著。總統府新南向辦公室年底將撤除,改由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進行整體規畫,協助各部會推動新南向政策五大旗艦計劃,並落實蔡英文總統揭櫫的5項承諾,主動回應新南向國家在人力資源、產業發展、公共工程、中小企業及NGO的發展需要,並深化與理念相近國家在區域的國際合作,為台灣與區域各國打造共同和平穩定、繁榮發展的新南向願景。

分析而言,新南向其實最重要的是在台灣南向外交政策制定、台灣形象與旗艦產業升級、台灣社會與文化交流三層面,而且做到以人為本、資源共享、區域合作就算相當成功了!新南向僅需推動與目標國家及域外重要國家實質關係即可,當然大可不必與中國大陸的「一帶一路」相互比較、競賽。

尤其新南向可以避免台灣經濟的邊緣化,2017年越南APEC會議期間除了美國以外「跨太平洋夥伴關係」(TPP)的11個國家,已經將原本的TPP重新包裝成為「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展協定」(CPTPP) ,目前看來於2017年年底前完成TPP的機會很大,則CPTPP未來仍然是亞太地區的重要經濟整合機制。台灣新南向允宜與CPTPP的發展同時進行、同步作業。

CPTPP與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對台灣同等重要,CPTPP比跨TPP更具包容性,對我國爭取加入有利,預估最快2018年生效。區域經濟整合無論是多邊或是雙邊,都非常重要,我應及早因應,做好各種準備,爭取加入CPTPP。避免台灣經濟被邊緣化,兩者都有必要爭取。

必須要更加努力推動台灣民眾對新南向18個對象國充分了解。不只是經濟議題,在文化、區域合作、政治安全,甚至電商產業、非傳統安全層面⋯⋯台灣有優勢的產業,朝向東南亞,南亞、以及紐澳18目標國大力推動新南向,「因人、因時、因地」制宜,台灣新南向未來應有更好的成果。

好文推薦

淡江國際評論/墨西哥亡靈節:與逝去親人同樂的狂歡慶典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88論壇粉絲團按個讚!

●淡江國際評論,集淡大國際研究學院39位專任教師的學術專業,發表對國際及區域事務的評析,鼓勵台灣民眾及青年關心國際事務與研究。作者林若雩,淡江大學外交與國際關係學系教授兼「東協研究中心」 主任。本文轉載自《淡江國際評論》。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88論壇歡迎多元的聲音與觀點,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