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我怎排雷?我們都直接無視」 盤點二戰四大名將!

日本民間企業在二戰期間曾逼迫美國戰俘在惡劣的環境下勞動。圖為被日軍俘虜的美軍士兵,他們即將進行史上有名的「巴丹島死亡行軍」。(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為被日軍俘虜的美軍士兵,他們即將進行史上有名的「巴丹島死亡行軍」。(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儘管平壤近日暫緩導彈試驗,但如開發炭疽病武器、俄中等國向該國偷運油等傳言仍甚囂塵上,這也讓年尾繼續盤旋著危機的氣氛。今天藉這個機會,我們就來盤點當時韓戰中把聯合國軍逼回三八線的共軍名將彭德懷,以及齊聚後合稱二戰四大名將的另外三雄。

彭德懷最早當然要從中日抗戰說起,那時他擔任八路軍副總司令,發動百團大戰,為共產黨領導的八路軍贏得一場重大勝利。之後時間來到1950年,他出任中國人民志願軍司令員兼政治委員與四將之一麥克阿瑟對決。

▲▼共軍名將彭德懷。(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彭德懷。(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那時他利用美軍及韓國軍隊分兵進攻的機會,發起抗美援朝第一次戰役並重創對方,逼迫其退回清川江以南。之後來到同年的11月下旬,彭德懷採用「增兵減灶」的戰術引誘美軍深入,進而發動第二次戰役,逼迫美第八集團軍擊退至「三八線」。

可惜的是他雖然一生戰功彪炳,但是他的晚年並沒有與之向稱。在1959年時,他致函至當時的共產黨中央委員會主席毛澤東道出大躍進中的問題,不料卻被打擊為「彭、黃、張、周反黨集團」並被解職。最後在1966年「文革」爆發後被押送北京,並於1974年11月29日含恨辭世。

說完彭德懷,當然要提到他當年的好對手麥克阿瑟。麥克阿瑟最著名的事蹟莫過於他在二戰中的表現,1941年時,他被徵召回到菲律賓,擔任美國遠東軍總司令,之後珍珠港事件爆發,他在小羅斯福力保下繼續帶領著的盟軍部隊抵抗日軍,並指揮美軍在西南太平洋執行「跳島戰略」,選擇性攻佔有利於美軍推進的島嶼,直到日本於1945年8月無條件投降。

▼圖右為麥克阿瑟。(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麥克阿瑟與杜魯門。(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至於另外兩將則分別為隆美爾跟朱可夫(Гео́ргий Константи́нович Жу́ков),其中前者是那位著名的「沙漠之狐」。他除了引領著德國第7裝甲師師長獲得「幽靈師」美名之外,還在加查拉戰役中以寡擊眾大敗英軍。不過就像彭德懷一樣,晚年並未善終,1944年時,在希特勒的壓力下,他選擇服毒自殺。

至於朱可夫,他被譽為統帥中的統帥,其功勳可以堪稱是四將之首。他在二戰中以鐵血風格引領蘇軍參與許多重要戰事,尤其是兩次至關重要的戰役——史達林格勒戰役與柏林戰役。另外,他還有一個軼聞格外令人印象深刻。外傳他曾向艾森豪表示,「地雷分兩種,對人的地雷和對車的地雷。我們的步兵就是直接發起進攻,好像它們不存在一樣,反正造成的傷亡也不會比我們進攻德軍重兵防守地域時,大炮和機關槍造成的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