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北市要拆違建 頂樓加蓋榮景不再

圖文/鏡週刊

有頂樓加蓋的房子曾經是購屋者寵兒,但因近來違建造成火災意外頻傳,讓雙北市首長紛紛宣示要剷除違建,讓頂樓加蓋物件瞬間成為票房毒藥,根據房仲業者近日做的調查顯示,有高達8成的民眾不願意購買這類產品。

違建頻頻發生火災造成重大死傷,新北市長朱立倫與台北市長柯文哲,相繼宣示拆除違建的決心,過去被視為可為房屋賣相及房價加分的頂樓加蓋物件頓時成為票房毒藥,根據中信房屋委託創市際市場研究顧問公司專業化調查結果,僅有14.8%受訪者會考慮購買有頂樓增建物的房子,85.2%不會考慮購買。

若進一步分析不考慮購買的原因,高達53.5%認為「增建物依法被拆的風險越來越大」,其次有35.5%「擔心建物結構會有危險」。中信房屋副總經理劉天仁指出,值得注意的是,在不考慮購買的原因中,有一成認為「重建時增建物沒有效益」,這代表民眾購買有頂加的老公寓時,會將都更或與建商合建的未來性,納入考量。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中信房屋做的調查顯示,35.5%的民眾「擔心建物結構會有危險」,代表民眾購買有頂加的老公寓時,會將都更或與建商合建的未來性,納入考量。

劉天仁表示:從另一面向來思維,既然政府查拆風險增大,有53.5%的民眾會因而不考慮購買有違章增建的房子,表示目前各地違章增建泛濫,有很大一部份責任是政府執法怠惰鼓勵出來的。

調查也顯示,有接近5成的民眾(48.1%)表示,如果增建物不計價,會考慮購買有頂樓增建的房子;而23%的民眾在有條件的情況下,「只要增建物折算造價便宜」,還是會買。

劉天仁指出,根據市場實際情況,頂加的實際居住者,除了少數為自住,比如說單身兒女與父母同住的空間,大多數還是出租獲利,頂樓的這層自住,頂加的這層收租,以此補貼房貸「以屋養屋」;而頂加「冬冷夏暖」的特性,住起來其實並不舒服,排水、給水等也時常造成整棟公寓的維修負擔,還有頂加出租,造成往頂樓的門通常是鎖住的,萬一火災發生,其實會造成逃生困難的重大風險,這都使得租住頂加的往往是弱勢族群,因此政府除了宣示拆除違建的決心,也可以由減少對頂加租住需求方向著手。

劉天仁說,現成的閒置學校、里民活動中心等,都非常適合用簡易的方式,改造成短期社會住宅,比如只要在整排教室後方統一增設給排水設施及浴室、廚房等需要用到水的空間,就具有基本的居住功能,將來如果要再改回教室,只要將這一整排的設備及空間拆除即可,工程面來看其實並沒有太大困難,建議政府可往這個方向思考,既可協助弱勢族群有個安全的住處,又可降低死傷機率,並且逐漸導正房市交易秩序,以及讓閒置空間有重生的機會,可說是一舉多得的做法。


更多鏡週刊報導
房仲票選10大新聞 前瞻基礎建設成大利多
建商玩創意 兩個月亮吸買氣
等不及!房市落底要幾年?房仲總經理這麼說…

關鍵字: 鏡週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全台住透天厝比例近5成 雙北市公寓居多

全台住透天厝比例近5成 雙北市公寓居多

營建署日前發布「2015年住宅狀況抽樣調查」,合計全國住宅為849萬5千宅,其中在住宅類型中,全台主要以透天厝占49.20%居多,主要分布在以桃園市以南縣市;反觀雙北市則以「公寓」住宅為主,其占比皆超過4成。

2017-12-31 15:22

南亞科出清美光持股 年底「連三賣」進帳62億台幣

南亞科出清美光持股 年底「連三賣」進帳62億台幣

南亞科昨(30)日發布重訊公告,再處分美光股票481萬9286股,處分利益約1億1557.6萬美元(約新台幣34.4億元),連同28日及29日處分美光股票估算,合計處分獲利高達62.2億新台幣,也趕在2017年年底之前,全數售出美光持股。

2017-12-31 13:58

7年前1萬比特幣買2盒披薩 現在價值飆51億台幣!

7年前1萬比特幣買2盒披薩 現在價值飆51億台幣!

比特幣(Bitcoin)價格在今(2017)年以來不斷攀升,甚至屢屢逼近2萬美元大關,回顧7年前一位程式開發師首次用比特幣購買實體物品,當時他以1萬個比特幣買到2盒披薩(當時值41美元),如今1萬個比特幣價值已飆到1億7000萬美元(大約51億元新台幣),行情暴漲超過400萬倍。

2017-12-31 13:16

新年第一天再漲油價! 中油:下周汽油漲0.3元、柴油漲0.4元

新年第一天再漲油價! 中油:下周汽油漲0.3元、柴油漲0.4元

2018年新年第一天,國內油價再度調漲,中油今(31)日宣布自明(1)日凌晨零時起調漲各式汽油價格每公升0.3元、柴油漲0.4元,調整後的參考零售價格分別為92無鉛汽油每公升26.7元、95無鉛汽油每公升28.2元、98無鉛汽油每公升30.2元、超級柴油每公升24.6元。

2017-12-31 12:04

蘋果單季大賺3千億台幣 「電池門」事件被批沒誠意

蘋果單季大賺3千億台幣 「電池門」事件被批沒誠意

蘋果(Apple)蘋果降速電池風波持續延燒,根據外媒報導,蘋果單季獲利高達3000億新台幣,卻不願「免費」更換iPhone 6系列的電池,不少分析師及消費者砲轟蘋果沒誠意。

2017-12-31 10:53

伊藤忠證實砸180億 吃下頂新37%股份

伊藤忠證實砸180億 吃下頂新37%股份

日本伊藤忠商事株式會社昨(30)日在官網發聲明,說明收購台北101股權事宜,內容中證實了將向頂新集團收購37%台北金融大樓公司(101大樓)的股份,不過交易內容是否與頂新換股則並未有進一步說明。

2017-12-31 09:37

蘋果止血偷偷來!降價換電池從1月底提前今天開始

蘋果止血偷偷來!降價換電池從1月底提前今天開始

蘋果(Apple)28日坦承透過新版 iOS 刻意調降手機效能,正式公開道歉,也宣布從明(2018)年1月底起,將更換電池的價錢從 NT$2590 降為 NT$890,不過,蘋果官網31日卻被發現,公告內容中「從1月底開始」(starting in late January)的字句已刪除,等同於現在就可以開始更換。

2017-12-31 08:44

12月4大房仲交易量 全台買氣優於去年

12月4大房仲交易量 全台買氣優於去年

即將進入2018年,2017年最後一個月中古屋交易量「持平」表現,4大房仲今(29)日率先公布,旗下門市12月房市交易概況,與11月相比,住商機構全台量增9.6%最多,其次是台灣房屋小幅成長6.2%、信義房屋月增3%、永慶房屋持平。若與去年同期相比,整體而言,買氣已有回溫。

2017-12-29 23:05

台開發展3大新事業體 明年推案衝300億

台開發展3大新事業體 明年推案衝300億

台開(2841)29日召開法人說明會,董事長邱復生表示,未來將致力發展智慧城市、數位娛樂,預防醫療3大新事業,5年內投資金額將上看60億元。此外,在推案部分,明(2018)年也預計將推出3大案,預估總銷金額約300億元。

2017-12-29 20:12

全國公告地價平均降3.62% 宜蘭縣降逾4成最多

全國公告地價平均降3.62% 宜蘭縣降逾4成最多

2018年各縣市公告地價及公告土地現值出爐,內政部地政司今(29)日指出,2018年全國公告地價比起2016年評定平均調降3.62%,其中,以新竹縣調升25.63%最多;宜蘭縣調降42.41%最為明顯,其餘縣市僅微幅變動。

2017-12-29 17:40

外資史上第2大賣超!大砍4檔最夯高股息ETF 反手買進航海王

外資史上第2大賣超!大砍4檔最夯高股息ETF 反手買進航海王

台股今(19)逢「黑色星期五」,盤中一度崩跌逾千點,指數摜破19300點,外資大舉賣超857億元,成台股重挫兇手,根據證交所統計,外資今日賣超前十大中有4檔ETF,且全部是最夯高息ETF,包括復華台灣科技優息(00929)、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群益台灣精選高息(00919)與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另反手買超航海王。

2024-04-19 17:45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