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醉好痛苦!中醫教你用綠豆緩解 營養師說想回魂靠補水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跨年不少人都會徹夜狂歡,難免會喝點酒助興,但一杯接著一杯,情緒慢慢高漲,也有人會感到頭暈,喝到爛醉的時候甚至直接昏睡。有中醫師表示,酒有寒熱之分,而且喝不同酒的解酒方法也不同。有營養師則說,喝酒後身體會大量脫水,所以產生噁心的感覺,這時候最重要就是補充血糖及電解質。

根據香港《東方日報》引述中醫師楊明霞指出,伏特加、XO、威士忌等屬於熱性酒,紅酒則屬溫性,如果喝偏溫性的酒,綠豆水、綠茶都可以幫助解酒,綠豆湯則有助解熱性酒。另外,很多人常喝的啤酒偏寒涼,楊明霞建議喝普洱茶、六安茶消解寒性酒帶來的醉意。不過,她也提醒,寒底的人應該避免喝太多寒涼的酒,熱底的人則不適合喝熱性酒。

吃口麵包就醉倒?   罕見疾病讓他變「酒鬼」(圖/達志/示意圖)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威士忌屬於熱性酒。(示意圖/達志影像)

宿醉會讓人疲倦乏力、頭痛,甚至會想吐。楊明霞表示,這是喝太多酒後導致濕熱偏重、脾胃虛弱的後遺症,「這樣的情況即是傷了脾胃,同時反映肝偏弱,宿醉還沒醒的時候,千萬不要吃油膩的東西。」生冷食物也可免則免,最重要的是喝熱的東西以及一些暖胃飲品。她建議,可以煮湯或粥,加薑或陳皮,有助暖胃止嘔,而在粥裡加入淮山、鮮百合、薏米也有助養好脾胃,減輕疲累感。

其實酒並非「十惡不赦」,楊明霞指出,中醫有時候也會運用它來養生,主要是讓血氣容易瘀滯者活血化瘀,但也有人不適合喝太多酒。另外,要解酒不如避免喝醉,她表示,喝酒前可以吃一些含澱粉質的食物,有東西「墊胃」就不會那麼容易傷胃

▼宿醉會讓人覺得頭痛。(示意圖/達志影像)

頭痛,宿醉(圖/達志/示意圖)

不過,如果有人不喜歡喝綠茶、綠豆水,還有什麼方法可以減輕宿醉之苦?香港《蘋果日報》先前曾經引述營養師吳耀芬指出,喝酒後身體會大量脫水,所以產生噁心的感覺,這時候最重要就是補充血糖及電解質,可以選擇吃一碗飯或麵,但在不舒服的狀態下,可能吃不下飯,蘿蔔及無花果等含較多消化酵素的食物,也可以幫助酒精分解,非常適合宿醉者食用。另外,牛奶除了可以補充血糖和水份,也可以紓緩情緒,還有蜜糖同樣能提升血糖水平,對減輕宿醉頗有幫助。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ETtoday東森新聞雲》貼心提醒:喝酒不開車,安全有保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