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道地震迫近! 30年內將發生9級特大地震

2017年12月30日 15:56

▲▼日本311大地震,芮氏規模9強震和海嘯擊垮了人民家園。(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日本311大地震和海嘯擊垮了人民家園。(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日本地震調查委員會日前公布一份地震預測報告,北海道東部太平洋地區十勝海域至太平洋擇捉島海域的千島海溝,未來30年內發生9級特大地震的機率為7~40%。調查委員會認為,北海道海域的地震週期為340~380年,上次地震發生在約400年前,所以「地震迫近的可能性出現提高」。

綜合日媒報導,調查委員會在2004年時,就針對千島海溝橫跨的地區作長期評估,將千島海域分成3塊,包括十勝海域、根室海域及色丹島與擇捉島海域,由於3個海域中有多個震源聯動等條件,出現了發生特大地震(芮氏8.8級以上)的可能性極高,目前正重新計算每個海域地震發生的機率,以應對像311大地震的情景出現。

北海道東部海域的地震發生週期為100~800年,30年內發生地震的概率為7~40%,不過目前委員會並無詳細資料計算北海道地震發生的時間和規模,調查仍繼續進行中。而關於南海海溝特大地震的長期評估,則預計未來30年內發生芮氏8~9級地震的機率為60~70%。

地震調查委員會委員長、東京大學教授平田直表示,並不是一到明年就容易發生地震,但也是下次大地震不斷逼近的標誌。若是北海道也發生像311地震那樣的特大地震,希望能警惕海嘯發生的可能性,不管什麼時候發生都要做好準備。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