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顧2017年 盤點全球重大新聞

▲金正恩視察白頭山。(圖/路透社)

▲ 北韓在這一年內試射飛彈16次,《華盛頓郵報》認為金正恩2017年「成果豐碩」。(圖/路透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回顧2017年,國際新聞頭條中不乏美國總統川普、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以及北韓領導人金正恩的臉孔,英國、法國、德國和南韓大選及加泰隆尼亞獨立公投也攻占各大報版面。此外,北韓核試驗與飛彈試射、倫敦公寓大火、曼城演唱會爆炸、美國賭城槍擊案,以及緬甸對羅興亞人的迫害,也讓今年籠罩在不平靜的氛圍中。

綜合各大外媒報導,以下整理出2017年重大新聞回顧。

●1月

川普1月20日宣誓就職美國第45任總統,展開第一年執政期,立即開始抨擊CNN、ABC等媒體為「假新聞」。

金正恩宣布北韓進入洲際彈道飛彈(ICBM)試射的最後準備階段。

●2月

北韓2月12日首次試射飛彈,接著在這一年內試射飛彈16次,11月29日宣布成功測試新型洲際彈道飛彈。

●3月

南韓憲法法院10日裁定國會對前總統朴槿惠的彈劾案成立,法院31日淩晨簽發逮捕令。朴槿惠成為南韓第3位被收押的前總統。

英國首相梅伊(Theresa May)29日啟動里斯本條約第50條規定,正式展開英國脫離歐盟的程序。英國預計2019年3月29日正式脫歐。

▼ 川普1月20日宣誓就職美國第45任總統,展開第一年執政期,立即開始抨擊CNN、ABC等媒體為「假新聞」。(圖/路透社)

▲▼ 2017年回顧 盤點全球重大新聞。(圖/路透社)

●4月

川普7日下令發射59枚戰斧巡弋飛彈(Tomahawk)攻擊敘利亞一座空軍基地,回應稍早前敘利亞政府對反對派進行化學攻擊。

美國聯合航空9日強行拖走亞裔乘客杜成德(David Dao),引發全球譁然。CEO穆尼奧斯(Oscar Munoz)公開道歉說,「沒有人應該受這樣的虐待」。

土耳其17日以51%對49%票數通過歷史性修憲公投,將原先的內閣制改為總統制,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不再只有象徵性政治權力,而是握有行政權。

●5月

法國7日舉行總統大選,由年僅39歲的中間派候選人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勝出,成為歷來最年輕的法國總統。馬克宏創立的新興政黨「前進黨」(En Marche!)一舉打敗主流的社會黨和共和黨。

南韓9日總統大選,自由派候選人文在寅當選。中國因為不滿美國在南韓部署薩德系統 (THAAD),在去年下半年下達「限韓令」,隨著文在寅上任,中韓關係逐漸回溫。

勒索病毒WannaCry肆虐全球,數小時內就有超過100個國家淪陷。

川普11日開除FBI局長柯米(James Comey),外界普遍認為,柯米因為調查「通俄門」才會丟官。美國司法部17日宣布,任命前FBI局長穆勒(Robert Mueller)為特別檢察官,調查俄羅斯是否介入去年的美國總統大選。

美國歌手亞莉安娜(Ariana Grande)22日在英國曼徹斯特(Manchester)舉行的演唱會,場地遭遇恐怖攻擊,造成23人喪命、超過500人受傷。

▼ 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勝出成為歷來最年輕的法國總統。(圖/路透社)

▲▼ 2017年回顧 盤點全球重大新聞。(圖/路透社)

●6月

川普1日宣布退出與多國聯合對抗地球暖化的《巴黎氣候協定》,背棄由190多個國家在2015年簽署的協定,傷害對抗氣候變遷的努力、出賣子孫的未來。《衛報》更批評,川普的行為就像在「對全世界比中指」般不尊重。

沙烏地阿拉伯5日宣布與卡達斷交,埃及、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巴林、葉門與利比亞東部政府也跟進,指控卡達藉由「半島電視台」等跨國媒體「煽動恐怖主義」,讓阿拉伯世界頓時陷入近年來最大的政治風暴。

英國首相梅伊(Theresa May)的保守黨於8日的大選中失去國會過半席次,被迫與其他政黨結盟組成聯合政府。各黨必須拿下326個席次才能夠組閣。

英國倫敦西部「格倫菲塔」(Grenfell Tower)14日凌晨發生火警,整棟24層樓的建築物迅速被熊熊大火吞噬,79人不幸罹難。

新加坡總理李顯龍爆出家族紛爭,胞妹李瑋玲14日與胞弟李顯揚在臉書上發表一封聯名的公開信,以「李光耀的價值出了什麼問題」(What Has Happened To Lee Kuan Yew's Values)為標題,控訴李顯龍如何扭曲父親李光耀的政治遺產和價值。李顯龍與弟弟和妹妹因父親故居處置和遺囑第7版本的真實性開戰。

▼ 倫敦「格倫菲塔」(Grenfell Tower)發生火警,79人不幸罹難。(圖/路透社)

▲▼ 2017年回顧 盤點全球重大新聞。(圖/路透社)

●7月

伊拉克政府軍9日正式宣布擊潰恐怖組織「伊斯蘭國」(IS),重新奪回第二大城摩蘇爾(Mosul)。這是伊斯蘭國歷來遭受的最大挫敗,他們掌控摩蘇爾長達3年,伊拉克政府去年10月開始反攻,歷經9個月的時間才獲得最後的勝利。

美國聯邦眾議院14日以344票同意對81票反對票通過2018財政年度國防授權法案(NDAA),要求國防部長評估美台軍艦互停的可行性,以及對台軍售的程序應該正常化。

●8月

聯合國安全理事會5日通過美國起草的決議,加強對北韓的制裁,其中出口禁令目的是剝奪金正恩政權10億美元年度外匯收入。

緬甸軍方8月底對羅興亞人(Rohingya)展開鎮壓,不僅燒毀村莊、輪姦婦女,還實行大規模的屠殺、肢解、裸體羞辱等暴行,造成至少6700人死亡,約有65萬5000名羅興亞人逃離緬甸。聯合國以「種族清洗」形容緬甸軍方的殘忍行徑。

美國21日出現近百年來首次涵蓋東至西岸的日全食,從俄勒岡州至南卡羅來納州之間,總共14州內範圍寬約113公里、長約4800公里的地帶,均可觀看不到3分鐘的日全食奇景。

12年最強颶風哈維(Harvey)26日登陸後,重創美國德州,造成至少90人喪命,災損約2000億美元。

▼ 颶風哈維(Harvey)重創美國德州,災損約2000億美元。(圖/路透社)

▲▼ 2017年回顧 盤點全球重大新聞。(圖/路透社)

●9月

5級颶風艾瑪(Irma)重創加勒比海,美國佛羅里達州出現繼2005年颶風麗塔(Rita)迫使370萬人出逃以來,美國規模最大的一次撤離潮。

北韓9月試爆氫彈,這是第6次核試爆,也是有史以來威力最強的一次。

墨西哥7日發生規模8.1強震,造成至少90人喪生,19日又發生另一起規模7.1的地震,奪走將近300人的性命。

德國24日舉行國會大選,梅克爾(Angela Merkel)勝選連任總理,但得票率較預期差,讓她在籌組聯合政府談判面臨困難。

●10月

「賭城」拉斯維加斯1日發生美國史上最嚴重的槍擊案,槍手裴德克(Stephen Paddock)晚間從飯店高樓朝地面的演唱會濫射約10分鐘,造成58人身亡、約500人受傷,隨後飲彈自盡。

加泰隆尼亞1日舉辦獨立公投,在西班牙警方鎮壓下,超過800人受傷。加泰隆尼亞自治區議會27日發表獨立宣告,但西班牙當局隔天宣布接管,解除自治區首長職務,也解散區議會。推動獨立的前主席普伊格蒙特(Carles Puigdemont)30日抵達比利時布魯塞爾後滯留當地。

日本22日舉行國會大選,首相安倍晉三領導的執政聯盟獲得眾議院2/3議席的「超級多數」。

泰國國王蒲美蓬(Bhumibol Adulyadej)辭世一年後,當局26日為他舉行火葬儀式,11萬人於曼谷觀禮。

好萊塢知名製片人溫斯坦(Harvey Weinstein)被踢爆數十年來性騷擾多名女性,這項醜聞掀起「#我也是」(#MeToo)的反性騷擾與性侵之全球網路標籤運動。

▼ 「賭城」拉斯維加斯10月發生美國史上最嚴重的槍擊案。(圖/CFP)

▲▼賭城拉斯維加斯槍擊。(圖/CFP)

●11月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1日在特別國會的眾議院當選第98任首相。

美國國際調查記者聯盟(ICIJ)5日公布「天堂文件」(Paradise Papers),揭露全球權貴的海外金庫,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美國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以及加拿大總理杜魯多(Justin Trudeau)等人都在名單中。

辛巴威掌權37年的93歲「萬年總統」穆加比(Robert Mugabe)15日被軍方軟禁、21日辭職。被他解職的副總統姆南加瓦(Emmerson Mnangagwa)24日接任總統大位,辛巴威走入「後穆加比時代」。

●12月

美國前國家安全顧問佛林(Michael Flynn)因涉嫌在「通俄門」一案對聯邦調查局(FBI)作偽證,1日正式遭到起訴,也在庭上承認向FBI說謊、沒有如實陳述自己在政權交接期間,與前俄羅斯駐美大使季瑟雅克(Sergey Kislyak)之間的往來。佛林表示將配合調查川普競選總統陣營與俄羅斯間可能的勾結。

川普6日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同時下令國務院提出將美國駐以色列大使館從特拉維夫(Tel Aviv)遷至耶路撒冷的計畫。川普此舉等於承認以色列「合法占領」耶路撒冷並擁有其主權,也打破美國沿用數十年的國際政策、引發中東示威潮。

聯合國安理會22日決議,對北韓實施新制裁措施,將限制對飛彈和核子計畫極其重要的石油供應。

美國國會參眾兩院20日通過30年來最大規模的減稅法案,總統川普22日將這項規模1.5兆美元的法案簽署成為法律,取得上任第一年的最重大立法勝利。這也是自1980年代以來的美國最重大稅務改革,企業稅率從35%大幅調降至21%,個人所得稅最高稅率則由39.6%降至37%。

▼ 聯合國安理會在12月22日通過對北韓更嚴厲制裁的決議。(圖/路透社)

▲聯合國投票128:9反對耶路撒冷決議,無視川普「斷財路」威脅。(圖/路透社)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社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