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銀行家/布局2018年大行情 「景氣+獲利」成牛市延續關鍵

▲▼股票,股市,投資,證券交易,證交稅,經濟。(圖/記者李毓康攝)

▲股市示意圖。(圖/記者李毓康攝)

撰文/李澤澄

2017年已接近尾聲,投資人也將開始計算今年在股票市場的投資報酬率,在今年年初,若告訴投資人今年全球股市會一路上漲,能接受的恐怕寥寥無幾,但這就是市場,總是朝多數人認為不可能的那個方向走。

截至筆者完稿為止,主要國際股市以香港恆生指數漲幅最大,達32.72%。印度SENSEX指數與南韓綜合指數漲幅約25%,漲幅居於第二級;美國道瓊工業指數、台灣加權指數、日經225指數、印尼綜合指數與德國DAX指數漲幅介於10%至20%之間,屬於第三級;上證指數、巴黎證商指數與英國時報指數漲幅落後全球股市,都在10%以下。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探究2017年全球股市牛氣沖天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幾項:

全球總體經濟加速復甦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每一年會有兩次針對《世界經濟展望》發表看法,其資料豐富並且會以最新的國際政經狀況更新數據,方便觀察者追蹤國際經濟發展趨勢。

根據筆者長期研讀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世界經濟展望》文章,2016年中之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開始指出全球經濟進入復甦週期,進入2017年,該組織的看法更加樂觀,數度指出世界經濟復甦力道不斷增強。以2017年10月所公布世界經濟展望最新預測之數據,以全球經濟成長率為例,相較7月時預測的2017年3.5%及2018年3.6%,已經上調至2017年3.6%,2018年3.7%,分別上調0.1個百分點。

當然,最近1、2年全球經濟開始復甦是不爭的事實,過往幾次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所發表的經濟展望數據也都上修全球若干區域的經濟成長率預測,不過,10月份所公布的最新預測數據上修區域相當廣泛,除了印度之外,幾乎全球所有區域的經濟成長率都做了調升,顯示2017年全球經濟表現確實相當理想。若說企業獲利是評估股價的最終標準,當企業每股盈餘獲得調升,股價就會上漲,相對的,經濟成長率是評估指數的最終標準,當經濟成長率獲得調升,指數也會跟進上漲,那麼2017年全球各區域或國家經濟成長率持續上修的同時,股市連番大漲也不意外!

政經環境有利股市上漲

相較於2016年6月英國脫歐事件、11月美國總統大選等政治紛擾,2017年國際上並未有影響投資心理的重大政治事件,5月份法國與9月份德國選舉在分析家的預測中完成,10月底中共19大落幕,象徵政治議題告一段落。11月緊接而來的亞太經合會(APEC)與東協峰會關注焦點轉向經濟議題,各國都以自身利益為第一考量,但當面對國際經濟情勢嚴峻挑戰的同時,各國領導人仍期望藉由合作互惠互利。

談到2017年有利的國際經濟環境,美國聯準會(Fed)的政策作為也值得一提。本次美國升息循環發動於2015年12月,初次升息之後,全球股市連續下跌一個月,新興市場股市跌幅更為明顯。2016年12月聯準會宣布第二次升息之後,全球股市依舊下跌,此次回檔時間僅有2週左右,投資人對升息所產生的憂慮邊際效用已經遞減。2017年聯準會於3月、6月各升息一次,這兩次國際股市已經全無反應,6月升息之後國際股市甚至持續上漲。

目前市場上普遍正面解讀聯準會升息,認為聯準會必定看好美國經濟前景(主要是就業市場),才會利用升息手段墊高個人或企業資金借貸成本,為可能過熱的投資與消費市場降溫。因此,聯準會升息是股市期望的經濟利多,不升息反而是利空。預計2017年12月以及2018年聯準會還有數次升息機會,股票市場仍會正面看待。

創新產業帶動需求

2017年全球股市牛氣沖天,美國股市持續上漲當居首功。在美股4大指數之中,又以費城半導體指數漲幅超過4成居冠。回顧過去2、30年全球股市的發展,科技產業(或是說電子產業)早已取代傳統產業與金融產業,成為主宰股市漲跌最重要的關鍵產業,但是,由於科技日新月異,電子產業的淘汰迅速且嚴酷,因而在過去幾年,電子產業第2季因為沒有殺手級產品出現,經常出現「五窮、六絕」的情況,導致股市在第2季出現明顯的回檔,可是這種產業的淡旺季並未在2017年出現。

2017年費城半導體指數幾乎以完全不修正的高姿態往上攀高,美國科技產業龍頭股提供了長期上漲的豐沃養分。例如蘋果電腦(AppleI n c.)是一家以創新為主的科技廠商,旗下產品線包括iPhone、Mac、iPad與穿戴裝置,受到消費者廣泛的喜愛。在科技產品高度競爭的環境下,蘋果電腦推出新產品的頻率多在一年左右,且新一代產品非得採用最新的處理器與功能更強大的晶片吸引消費者買單。今年,適逢10週年紀念款旗艦機iPhoneX推出,年底可預期熱銷的結果造成處理器、記憶體與高階晶片的強大需求,對蘋果供應鏈的相關半導體供應商帶來龐大商機。

除了蘋果電腦所代表的手機產業之外,電動車的發展亦是方興未艾。由於2015年通過的《巴黎氣候協定》以減碳手段阻止全球暖化為目標,歐洲已有國家決定2030年之前將傳統的汽、柴油車轉型為電動車,那麼仔細算一算時間,僅剩下13年左右。由於阻止全球暖化為當代普世價值,全球領導人除了美國總統川普之外,其他人應該都知道何謂全球暖化,所以各國政府扶植電動車產業的力道將逐漸加強。

目前各大國際車廠如特斯拉、福斯、通用與豐田等均積極投入電動車研發與生產,產業競賽的輸贏關鍵在電池性能上,但是,別忘了電動車本身就是高度使用電子科技的產品,各種控制晶片與記憶體的使用量未來只會多,不會少。可預見的未來,電子產業將在電動車領域,甚至更先進的無人車領域找到另一片藍海。

產業創新將帶來新需求,為人類生活帶來更便利的環境。行動裝置、電動車是眼前當紅炸子雞,展望未來,人工智慧(AI)時代來臨更將為半導體產業帶來龐大商機,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先生也指出此一趨勢。除了台積電之外,谷歌、蘋果、亞馬遜、微軟、英特爾及輝達都已投入AI領域,投資市場熱鬧可期。

企業獲利確實亮麗

2017年全球股市牛氣沖天還有一項原因,就是企業獲利確實亮麗。根據2017年第3季所公布的財報,台北股市上市櫃公司獲利6,457億元,創下歷史新高紀錄,並較第2季成長35.5%,預估2017年上市櫃公司全年獲利可達2兆元。

堅實的獲利數字提供股市下檔的支撐力道,無怪乎2017年台北股市每一波回檔幅度都很有限。另外,在全球景氣加速復甦的情況下,原物料行情也有支撐,年初市場最悲觀的國際油價從每桶42美元反彈至58美元附近。

展望2018年,全球股市經過2017年「漲不停」的多頭行情之後,累積漲幅已然不小,震盪幅度應較今年劇烈,但是從總體政經環境與企業獲利觀察,此波多頭行情仍可延續下去。以全球股市領頭羊的美國股市來說,2018年美國企業整體獲利年增率仍有10%,美國民眾的消費需求不會減少,台灣為外銷導向國家,又以美國市場為出口大宗,只要2018年美國景氣持續復甦,台灣外銷產業獲利則無須擔憂,2018年台北股市或有震盪,請保持信心。(本文作者為福玻斯國際投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台灣銀行家12月號雙封面。(圖/金融研訓院提供)

▲台灣銀行家12月號雙封面。(圖/金融研訓院提供)

關鍵字: 股市美股企業經濟牛市台灣銀行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台灣銀行家/布局2018年大行情 「景氣+獲利」成牛市延續關鍵

台灣銀行家/布局2018年大行情 「景氣+獲利」成牛市延續關鍵

全球經濟景氣持續復甦,政經情勢穩定,創新科技帶動需求,產業獲利可期,綜觀股市市場或有震盪,但請保持信心,在2018年多頭仍有可為。

2017-12-30 05:13

台灣銀行家/一例一休修法會翻盤? 重建彈性勞動制度成關鍵

台灣銀行家/一例一休修法會翻盤? 重建彈性勞動制度成關鍵

勞動新制一例一休今年起全面實施,但制度實施以來,各界反彈聲浪不斷,行政院長賴清德上任後不久,即鬆口表態將推動一例一休修法,行政院可望在立法院總質詢後,迅速擬定方案。

2017-10-29 05:07

台灣銀行家/全民稅改「窮富都賺到」? 3大修正重點露玄機

台灣銀行家/全民稅改「窮富都賺到」? 3大修正重點露玄機

為解決內、外資稅率差距太大的問題,財政部近期研擬租稅改革方案,而如何修法才得以達到最大的平衡,將廣納各方建議。

2017-10-28 05:05

世大運打下漂亮一仗!幕後大功臣曝光 設計機制引企業主挺體育

世大運打下漂亮一仗!幕後大功臣曝光 設計機制引企業主挺體育

世大運的成功,讓民間看到台灣體壇由衰轉盛的一線希望,台北世大運顧問陳雨鑫建議,政府可以趁民氣可用之時,做一些努力,讓有錢有資源、卻苦無管道參與體育活動的企業主來共襄盛舉。

2017-10-27 05:04

台灣銀行家/Q4投資展望續樂觀 短期整理布局2018年大行情

台灣銀行家/Q4投資展望續樂觀 短期整理布局2018年大行情

自2017年5月23日台灣加權指數站穩萬點大關之後,法人或一般投資人經過4個月的磨蹭,都已習慣加權指數萬點之狀態,總體經濟數據與企業營運基本面之「理性」對話方能成為交易者共同語言。

2017-09-30 05:35

台灣銀行家/食安風暴燒不停 3招重振台灣「美食王國」聲譽!

台灣銀行家/食安風暴燒不停 3招重振台灣「美食王國」聲譽!

台灣食品融合且多元,飲食文化底蘊豐富,但在食安事件後,受到相當挑戰。然而,危機正是轉機,藉由提升食品安全健康管理,打好品牌經營基礎,加以科技創新的搭配應用,台灣食品將有機會重新擦亮招牌,成為華人世界領先者。

2017-09-29 05:34

台灣銀行家/洗錢風暴席捲台灣金融業 兆豐金談法遵再造工程!

台灣銀行家/洗錢風暴席捲台灣金融業 兆豐金談法遵再造工程!

國內金融業開始警覺到強化洗錢防制及法遵的重要性,兆豐銀行紐約分行去年8月遭重罰,可說是一道最為關鍵的分水嶺,讓金融圈深刻體認,強化洗錢防制已成為加入國際金融舞台不可不具備的基本功。

2017-09-29 05:04

股匯雙殺!台幣貶破32元 台股跌逾130點回測2萬

股匯雙殺!台幣貶破32元 台股跌逾130點回測2萬

股匯雙殺!新台今(28)日開盤小升1.8分至31.980,隨後受到美元指數續揚,及台股拉回,新台幣由升轉貶,直接貶破32元關卡,觸及32.039元,貶4.1分;台股跌逾130點。

2024-03-28 09:37

ETF破發!老謝拋「殺價20元、聽明牌賠300萬」故事 籲長線投資

ETF破發!老謝拋「殺價20元、聽明牌賠300萬」故事 籲長線投資

近日00939、00940成市場最熱門話題,兩檔ETF接連破發,成分股也紛紛走跌,不少投資人慘被割韭菜,對此,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在臉書以菜籃族「殺價20元、聽明牌慘賠300萬」的小故事,呼籲投資人要多用心分析資料,長線投資才可提高勝算。

2024-03-28 09:30

AI電源廠光寶科遭美系外資降評 股價跌逾3%

AI電源廠光寶科遭美系外資降評 股價跌逾3%

電源大廠光寶科(2301)遭美系外資唱衰,評等由原先的「中立」調降至「減碼」,目標價由112元下修至88.8元,今(28)日盤中股價跌逾3.5%至109元,失守所有均線。

2024-03-28 10:55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