刮痧4點技巧注意!空腹、疲累會暈刮 紅斑太密集要就醫

刮痧。(圖/彭溫雅中醫師提供)

▲刮痧會在皮膚表面形成紅色的痧象。(圖/彭溫雅中醫師提供)

文/和平健康生活團隊

刮痧能使體內的病理毒素得以排出,加速淋巴循環,促進新陳代謝,甚至可以舒緩肌肉緊張,刮痧一次的時間應掌握在20~30分鐘,體弱的人應縮短刮痧時間,刮拭過程中的速度、 力道、角度都有一定的技巧要注意!

刮拭要領和技巧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按壓力

刮拭過程中保持一定適當的按壓力,若只在表面摩擦,不但沒有效果,還可能破皮或水腫。

刮拭速度

刮拭速度應該平穩、均勻,若忽快忽慢可能會影響刮痧的效果。刮拭得越快,更容易感覺到疼痛。

刮拭角度

以減輕被刮拭者的疼痛感和方便刮拭者的進行為原則,刮拭板與肌膚的角度大於45度時容易增加疼痛感,如果想要減輕疼痛感或是刮到易痛的部位,可以減少刮拭板與肌膚的角度。

刮拭長度

以穴位為中心,刮拭長度約8至15公分,如果有需要刮拭較長的長度,可以分段刮拭。

正常反應

皮膚出現深淺不一的痧象、毛孔微張、局部皮膚會有熱感,有時候甚至會有包塊狀痧,會在隔天才會顯現出深色痧斑,觸摸時會有些許疼痛感,這都是正常的現象。

痧象的程度也可以給我們一些健康提示,淺紅色、不密集的痧斑表示身體沒甚麼大礙,但隨著顏色加深、痧斑變得更密集,此時就得評估是否要到醫院做進一步確認了。

異常反應

體質較虛弱的人,或是刮痧時間過長、用力過重,就有機會發生身體疲勞的反應,此時只要充分休息就能恢復正常。
若是出現頭暈、臉色蒼白、噁心反胃、冒冷汗等症狀,就有可能是暈刮了。內心緊張,或是空腹、過度疲勞時刮痧,都有可能導致暈刮。

當發現有暈刮的前兆,應立刻停止刮痧,讓暈刮者平躺休息;若情況嚴重,用刮痧板的一角輕按人中穴,並瀉刮百會穴和湧泉穴,待情況好轉後,再刮內關和足三里。

本文摘自《刮痧自療:常見病對症圖典》/ 和平健康生活團隊/和平國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