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iPhone偷降速! 印表機大廠Epson誘導顧客「換墨水匣」

▲▼ 不只iPhone偷降速! 印表機大廠Epson誘導顧客「換墨水匣」。(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不只iPhone偷降速!印表機大廠Epson誘導顧客「換墨水匣」。(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蘋果公司近日坦承,透過作業系統更新讓舊iPhone手機效能變差、速度變慢。消息傳出後,消費者紛紛懷疑蘋果為了賣出新款手機,因此故意動手腳。最新消息指出,日本印表機大廠愛普生(Epson)可能也在產品上耍花招,讓消費者在墨水匣還沒用完前,就以為必須更換。法國檢方已針對Epson是否對產品進行「計劃性報廢」(Planned Obsolescence)以賺取更大利潤展開調查。

「計劃性報廢」指的是故意把使用期限縮短,讓消費者誤以為必須更換產品。法國檢方採取動作之前,法國「停止計劃性報廢」(Halte a l'Obsolescence Programmee, HOP)協會已經對Epson、惠普(HP)、Brother(兄弟)、佳能(Canon)等印表機大廠提告。

▼ 法國檢方已針對Epson是否對產品進行「計劃性報廢」(Planned Obsolescence)展開調查。(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不只iPhone偷降速! 印表機大廠Epson誘導顧客「換墨水匣」。(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根據《路透社》報導,Epson目前對於此事沒有回應。對印表機廠商來說,販賣墨水匣的利潤比起印表機本身還要高。「停止計劃性報廢」協會的律師麥尼爾(Emile Meunier)表示,「這是個很棒的消息。這是法國第一次,也是據我們所知世界上首次有國家司法當局處理計劃性報廢的案件。」

此外,蘋果公司也在美國面臨至少8起訴訟,其中一案的賠償金高達9990億美元(約新台幣29兆7632億元),如果蘋果敗訴,可能導致該公司立即倒閉。蘋果提出的補償措施是,更換電池費用從原本的79美元(約新台幣2343元)降至29美元(約新台幣860元),台灣則是從原本的新台幣2590元降至890元。

▼ 蘋果公司也在美國面臨至少8起訴訟,其中一案的賠償金高達9990億美元(約新台幣29兆7632億元)。(圖/記者洪聖壹攝)

▲iPhone 6s。(圖/記者洪聖壹攝)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