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洞!陸PM2.5真破表「跨年夜境外污染大舉入侵」 天氣圖秒懂

記者陳俊宏/台北報導

跨年注意髒空氣!前中央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吳德榮表示,跨年當天除原有的空汙,更有隨乾冷空氣南下的境外的汙染物,範圍更擴及外島及北部、東半部。民間氣象愛好者警告,跨年夜境外污染大舉入侵,同時也會挾帶沙塵,全台空氣髒兮兮。另外,「天氣風險」公司製作圖表,讓大家秒懂跨年到元旦的天氣。

鄭明典PO出大陸的PM2.5現況,沙塵暴影響區域已經超出監測尺標範圍(黑色)。(圖/翻攝BerkeleyEarth網站)

▲氣象局科技中心主任鄭明典在臉書PO出大陸PM2.5的現況照片,他說,沙塵暴影響區域已超出監測尺標範圍(黑色),棕色的嚴重空污範圍也異常擴大,「真的破表了」。(圖/翻攝BerkeleyEarth網站)

氣象局說,28日晚間至今天(29日)清晨受華南的中層水氣影響,除東半部地區外,北部地區、中南部山區及近山區有降雨發生,白天水氣通過後,西半部地區大致為穩定、多雲到晴的天氣,但東半部地區降雨機率仍高,其中宜蘭、花連會有局部較大雨勢;溫度方面,各地早晚稍有涼意,低溫約17至19度,白天溫暖舒適,北部及宜花高溫約22到24度,中南部及台東高溫24至26度。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氣象局指出,周六(30日)上午除了迎風面的東半部地區及北部山區有局部短暫降雨外,其他地區大致為多雲到晴的天氣,下午起冷氣團前緣的水氣逐漸移入,北台灣雲量漸增,轉為有局部短暫雨的天氣,東半部則持續有短暫降雨,中南部山區也有一些零星短暫雨,而中南部平地仍為多雲到晴的天氣;溫度方面,各地早晚低溫約16至19度,白天高溫約23至25度左右。

▼「台灣颱風論壇|天氣特急」製作境外汙染影響台灣時間圖。(圖/翻攝「台灣颱風論壇|天氣特急」臉書/點圖可放大)

天氣圖。(圖/翻攝「台灣颱風論壇|天氣特急」臉書)

▼一張圖秒懂跨年、元旦天氣。(圖/翻攝天氣風險臉書/點圖可放大)

跨年、元旦天氣。(圖/翻攝天氣風險臉書)

氣象局表示,周日(31日)上午隨著水氣通過後,冷空氣緊接著南下,此波冷空氣強度為東北季風、接近大陸冷氣團等級,北台灣整天氣溫一路下降,其他各地下半天起也會逐漸降溫,越晚越冷,跨年夜到元旦清晨為冷空氣影響最明顯的期間,中部以北及東北部低溫將下探14、15度,其他各地16、17度,如果長時間待在戶外,請注意保暖。

氣象局預報,天氣方面,周日清晨以前北台灣地區水氣仍多,白天隨著水氣減少,下午轉為多雲到晴的天氣,跨年夜西半部地區大致穩定、晴到多雲的天氣,但東半部雲量稍多、有局部短暫降雨;元旦白天各地天氣逐漸回穩,氣溫稍回溫。

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特別提醒,跨年當天除原有的空汙,更有有隨乾冷空氣南下的境外的汙染物,範圍更擴及外島及北部、東半部,戶外活動也該有所準備,元旦是否仍受影響?則應再留意環保署進一步發布的訊息。

「台灣颱風論壇|天氣特急」臉書粉專表示,很多人都在關心跨年的天氣好壞,但其實,還有一個比天氣更重要的要提醒大家,那就是「境外污染」將再次來襲,同時也會挾帶沙塵,全台空氣髒兮兮!

▼跨年夜到元旦清晨低溫下探14度。(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該粉專提到,跨年夜當天,正好有一波強東北季風或冷氣團南下,這波冷空氣水氣量不多,前期轉變的過程北部下點雨,但很快就會轉乾;緊接著後頭來自境外的髒空氣及些許沙塵大舉入侵台灣,以目前資料來看,大家在倒數、迎接2018同時,空氣會「全面性非常糟糕」,周日清晨至元旦下午最不好

根據環保署發布的最新空品預報,周日受東北季風夾帶境外污染物影響,北部、竹苗、中部及高屏空品區為「橘色提醒」;雲嘉南地區受風速增強影響,可能出現揚塵天氣,為「紅色警示」;宜蘭及花東空品區為「普通」等級。

「真的破表了!」氣象局科技中心主任鄭明典在臉書PO出大陸PM2.5的現況照片,他說,沙塵暴影響區域已經超出監測尺標範圍(黑色),棕色的嚴重空污範圍也異常擴大。

根據鄭明典貼出《Berkeley Earth》發布的PM2.5觀測圖,大陸全國的空氣汙染等級都在橘色以上,其中最嚴重的河西走廊地區,包含甘肅、寧夏等呈現「黑色等級」,看起來宛如「黑洞」,也就是超出尺標可監測範圍,空氣質量指數AQI為999破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