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第四通」 《新聞雲》攜手《頭條》啟動兩岸尋親

2017年12月29日 00:49

▲《ETtoday新聞雲》共同創辦人兼社長蔡慶輝與今日頭條合作氣動兩岸尋親計畫。(圖/記者周怡德攝

▲《ETtoday新聞雲》共同創辦人兼社長蔡慶輝與今日頭條正式啟動「兩岸尋親」項目。(圖/記者周怡德攝)

記者周怡德/北京報導

由《ETtoday新聞雲》、大陸《今日頭條》、深圳市龍越慈善基金會三方合作的「兩岸尋親計劃」,近來幫助台南張君華女士與湖南的張女士,成功找到失散多年在兩岸的親人。《ETtoday新聞雲》共同創辦人兼社長蔡慶輝與新聞部社群中心大陸組長黃巧雯受到今日頭條的邀請,前往北京分享當時幫助兩岸找回親人的過程。

蔡慶輝社長在報告中指出,尋親任務是出於媒體人「將心比心」,世上最割捨不了的情感,便是對親人永無止盡的思念與牽掛。當年歷史因素造成的分離,即使兩岸開放探親已經30年,但早些年通訊不便,等一封信的時間可能要一個月甚至超過,現代科技才消弭了這樣的隔閡。

國台辦主任助理周寧日前在第四屆世界互聯網大會上,更曾指出網路正在兩岸的交流中扮演重要的角色,而兩岸尋親任務透過網路與科技來實踐,更被他點讚,網路甚至已是連結兩岸人民的「第四通」。

▲▼啟動兩岸尋親任務!新聞雲助願兩岸找回失散親人。(圖/記者黃巧雯攝)

《ETtoday新聞雲》共同創辦人兼社長蔡慶輝分享協助兩岸尋親過程。(圖/記者黃巧雯攝)

《ETtoday新聞雲》與《今日頭條》在三個月中共同發布6則尋親啟事,並有2起成功案例,蔡社長特別分享其中一起湖南張小姐尋親的故事。當時,她提供了一個高雄的地址:台灣省高雄縣大寮鄉宣武新村119號,希望可以找到爺爺最難忘的二弟張德勖,但宣武新村已拆遷多年,早已消失。

ETtoday負責此項欄目的黃巧雯根據網路搜尋與電話交叉比對,查到該眷村原本隸屬的行政區域「光武里」,她主動致電給里長李亮然,本想碰碰運氣,未料真的出現希望。是的,李亮然認識張德勖的兒子-張懷智!

▼這個地址,張爺爺悉心保存了數年,全是他對二弟的掛念。(圖/ETtoday新聞雲資料照)

高雄-湖南失散後代團聚了!新聞雲完成爺爺19年前遺願。(圖/張小姐提供,表格/ETNEWS新聞雲製)

從未謀面又如此遙遠的親人突然捎來消息,即便可能有血緣關係,但顧慮個資問題,里長並未給出張懷智與其家人的聯絡方式,但承諾會幫忙轉達。尋人的張小姐也向黃巧雯強調,如張家人有任何為難之處,她完全理解,「只要能轉達牽掛之意就好,不需要強迫。」

經過數日的溝通與等待終於傳來好消息,張德勖的老婆親口證實,以前有聽先生提過在湖南哥哥張德勤這個名字。當晚張懷智主動來電,表明願意與湖南張小姐聯絡,也接受《ETtoday新聞雲》的採訪,並完成這回跨兩岸的尋親任務。

▲《ETtoday新聞雲》共同創辦人兼社長蔡慶輝與今日頭條合作氣動兩岸尋親計畫。(圖/記者周怡德攝)

蔡社長強調,這次尋親任務能成功除了串聯兩岸媒體的合作,還有更核心的價值,那就是「科技始終來自人性」,兩岸尋親任務是體現人性的光輝善良,充滿愛的這一面,這也是為什麼《ETtoday新聞雲》參與這個項目,之後還要再發展下去,這是幫助兩岸尋親最重要的初心。

他還提到,《ETtoday新聞雲》現有1800萬的粉絲,在這基礎上還可以做更多好事,這回能為兩岸的老兵還有他們的家屬們作出貢獻,這也是作為媒體人的社會責任。

▲《ETtoday新聞雲》共同創辦人兼社長蔡慶輝與今日頭條合作氣動兩岸尋親計畫。(圖/記者周怡德攝)

28日下午,在兩岸媒體的見證下,兩岸尋親項目在北京正式啟動,未來將聯合兩岸媒體、公益機構,以《今日頭條》成熟的精準地圖推送技術(LBS),可實現特定地點的大幅度線索搜集,幫助更多兩岸實現尋親尋根的願望。

《ETtoday新聞雲》作為台灣最大新媒體,將持續幫助兩岸尋親並深化更多兩岸交流合作。(圖/記者周怡德攝)

▲《ETtoday新聞雲》共同創辦人兼社長蔡慶輝與今日頭條合作氣動兩岸尋親計畫。(圖/記者周怡德攝)

◎如果您家裡也有親人失散在台灣,或者您身在台灣,想幫助台灣的老兵尋找大陸親人,歡迎來信:find@ettoday.net 。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