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銀行家/科技巨擘瘋搶AI人才 PTT之父嘆「台灣有卻留不住」

▲▼AI,人工智慧。(圖/視覺中國CFP)

▲2017年是人工智慧搶盡鋒頭的一年,不少新創公司正積極搶攻這塊大餅。(圖/視覺中國CFP)

採訪、撰文/張舒婷

近年來,各界喊著發展AI(人工智慧)喊得震天價響,究竟AI商機的餅有多大?根據IDC(國際數據資訊公司)的估算,全球人工智慧的市場規模將從2014年的172億美元來到2019年的486億美元。麥肯錫的研究報告則指出,至2025年,AI的顛覆性技術將給全世界帶來多達14兆至33兆美元的經濟效益。

有鑑於此,政府已對外宣示,2017年正式進入「AI元年」,科技部也估計,未來將投入160億元建立AI的研發平台與服務。由此可預見的是:未來各個行業都存在大量AI人才缺口,所以國內也積極培育相關的數位人才與產業。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對於長年以科技製造業聞名的台灣,有哪些機會與挑戰?對於金融業而言,又該如何面臨這波AI浪潮?這是全業界最關注的。

為了配合政策,並成為推動AI產業鏈發展的推手,資訊軟體協會號召產官學界攜手合作,11月16日共同成立「AI大數據智慧應用促進會」,目標是成為國內第一大AI智慧應用服務的推動平台,期盼未來無論是在B2B(企業對企業)或B2C(企業對消費者)領域,都能讓AI應用呈現百花齊放的態勢。

產業AI化、AI產業化

根據AI大數據智慧應用促進會的統計資訊,目前報名參加AI大數據智慧應用促進會的單位,已來到415家,其中375家都是一般產業主,其餘則是學校、研究單位、政府機關等。

「Soft power is changing the world(軟實力正在改變全世界)。」資訊軟體協會理事長邱月香於成立大會致詞時指出:「AI的出現,讓大家重新思考軟實力與硬實力加乘後的影響力。」

此時此刻,「AI大數據智慧應用促進會」成立,還有一項意義:台灣產業轉型,正面臨「五缺問題」(缺水、缺電、缺工、缺地、缺人才)的瓶頸,如今AI技術銳不可當,各界專家齊聲指出,AI大數據智慧應用或許是五缺問題的關鍵解方。

經濟部長沈榮津表示,不論商業、農業,甚至是營造業,都有越來越顯著的自動化趨勢,運用人工智慧技術促進「產業AI化」、「AI產業化」,也是政府既定的重要政策。促進會甫成立,便吸引超過400個單位加入會員,其中9成都是一般企業,顯見業界普遍都已經嗅到AI時代正式到來的趨勢。

AI大數據智慧應用促進會會長、程曦資訊公司總經理張榮貴表示,為了配合政府推動「五加二產業創新政策」,全面啟動產業升級轉型,工業、製造業必須走向「服務化」,而服務業也必須更科技化、國際化,提供更多加值服務。

張榮貴也強調,發展A I應用,「數據」是不可或缺的要素,台灣擁有世界聞名的製造業技術與人才素質、優質的醫療及服務,又有完善、豐富的勞保與健保資料,這些數據將來都會成為推動產業AI應用的利器。

不過,邁向「AI元年」後,如何成為產業界的新興應用?台灣以中小企業為主,政府應該積極鼓勵各產業開放資料,將典範轉移到中小企業,進而創造新的智慧應用、智能服務。

日後,促進會將以「服務機器人應用」、「人機協作應用」及「服務創新應用」為主軸,推動產業AI化,並結合學術界的研究成果,找尋產學合作的好機會,落實AI研發成果,應用到產業面、生活面上。

全世界都在挖角AI人才

台灣在發展AI方面,的確有其優勢,包含大量且素質整齊的人才、頂尖的學術研究能力,以及台灣廠商強大的硬體製造能力。不過,當然也還有許多困難必須克服。雖然台灣有發展AI的合適人才,但如何「留住人才」,又是大哉問。

「論人才,我們絕對是國際上一流的。」全台最大社群BBS論壇創辦人、台灣AI實驗室創始人杜奕瑾感嘆,相較於亞洲其他國家,台灣培育AI人才的能力固突出,但吸引、留住人才這一塊,還有加強的空間。根據他的觀察,全世界都在積極挖角AI人才,唯有台灣,他真的感受不到那種魄力。他也建議,目前台灣可以設計一些相關證照,讓有興趣與相關專業的人來考取。

再者,習慣製造業的思考模式,欠缺軟體思維、用戶導向思維,也是台灣發展AI應用一大弱點。杜奕瑾強調,AI要創造的是新的體驗,「絕對不要複雜,是你我身邊、藏在我們身邊,最容易感受到的體驗。」比方說,金融業的客服數據應用、精緻農業的應用,就是「有感」的體驗。

杜奕瑾也提醒,除了將AI應用於產業外,台灣更不能忘記,應該開始走向「A I產業化」,唯有供應、需求兩端同時被扶植,產業鏈才會完整。

目前台灣多數都還在談「產業AI」,但如果不將AI技術本身也發展為一項產業,技術根基將會快速流失,喊著發展AI可能就慢慢淪為口號,也是我們必須慎重留意的。

▼台灣銀行家12月號雙封面。(圖/金融研訓院提供)

▲台灣銀行家12月號雙封面。(圖/金融研訓院提供)

關鍵字: AI人工智慧科技藍海大數據台灣銀行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台灣銀行家/金融監理沙盒立法喊卡 業者「入學易,畢業難」?

台灣銀行家/金融監理沙盒立法喊卡 業者「入學易,畢業難」?

台灣的金融監理沙盒法規終於過關,相對於先前已有監理沙盒法規的國家,如英國、新加坡、馬來西亞、印尼等都是海洋法系國家,此次台灣的監理沙盒上路,可謂在大陸法系國家中開先河,對於台灣的金融科技發展,踏出了重要的一步。

2017-12-28 05:09

台灣銀行家/一例一休修法會翻盤? 重建彈性勞動制度成關鍵

台灣銀行家/一例一休修法會翻盤? 重建彈性勞動制度成關鍵

勞動新制一例一休今年起全面實施,但制度實施以來,各界反彈聲浪不斷,行政院長賴清德上任後不久,即鬆口表態將推動一例一休修法,行政院可望在立法院總質詢後,迅速擬定方案。

2017-10-29 05:07

台灣銀行家/全民稅改「窮富都賺到」? 3大修正重點露玄機

台灣銀行家/全民稅改「窮富都賺到」? 3大修正重點露玄機

為解決內、外資稅率差距太大的問題,財政部近期研擬租稅改革方案,而如何修法才得以達到最大的平衡,將廣納各方建議。

2017-10-28 05:05

世大運打下漂亮一仗!幕後大功臣曝光 設計機制引企業主挺體育

世大運打下漂亮一仗!幕後大功臣曝光 設計機制引企業主挺體育

世大運的成功,讓民間看到台灣體壇由衰轉盛的一線希望,台北世大運顧問陳雨鑫建議,政府可以趁民氣可用之時,做一些努力,讓有錢有資源、卻苦無管道參與體育活動的企業主來共襄盛舉。

2017-10-27 05:04

台灣銀行家/Q4投資展望續樂觀 短期整理布局2018年大行情

台灣銀行家/Q4投資展望續樂觀 短期整理布局2018年大行情

自2017年5月23日台灣加權指數站穩萬點大關之後,法人或一般投資人經過4個月的磨蹭,都已習慣加權指數萬點之狀態,總體經濟數據與企業營運基本面之「理性」對話方能成為交易者共同語言。

2017-09-30 05:35

台灣銀行家/食安風暴燒不停 3招重振台灣「美食王國」聲譽!

台灣銀行家/食安風暴燒不停 3招重振台灣「美食王國」聲譽!

台灣食品融合且多元,飲食文化底蘊豐富,但在食安事件後,受到相當挑戰。然而,危機正是轉機,藉由提升食品安全健康管理,打好品牌經營基礎,加以科技創新的搭配應用,台灣食品將有機會重新擦亮招牌,成為華人世界領先者。

2017-09-29 05:34

台灣銀行家/洗錢風暴席捲台灣金融業 兆豐金談法遵再造工程!

台灣銀行家/洗錢風暴席捲台灣金融業 兆豐金談法遵再造工程!

國內金融業開始警覺到強化洗錢防制及法遵的重要性,兆豐銀行紐約分行去年8月遭重罰,可說是一道最為關鍵的分水嶺,讓金融圈深刻體認,強化洗錢防制已成為加入國際金融舞台不可不具備的基本功。

2017-09-29 05:04

台灣銀行家/銀行喊苦!防洗錢新制大解析 4面向拉高金融防線

台灣銀行家/銀行喊苦!防洗錢新制大解析 4面向拉高金融防線

近年來為使我國法遵與國際接軌,公私部門攜手努力強化法制環境,協助業者加速達成落實法遵的目標。尤其,《洗錢防制法》新制自6月底上路後,擴大金流追蹤範圍,金融業能否具備相關風險意識是法遵執行成效的關鍵。

2017-09-28 05:03

台灣銀行家/台灣醫療俗又大碗 整合健保大數據才是政策解藥

台灣銀行家/台灣醫療俗又大碗 整合健保大數據才是政策解藥

政府擁有最多不同領域的大數據,除了健保外,個人所得稅、電子發票等財政資料都很龐大。這些數據如果能善用整合分析,對於不同現行政策產生的各種問題,應該能夠提供更好的解決方案。

2017-08-31 04:36

台灣銀行家/人民幣「入籃」 揭開中美貨幣博弈大戰序幕

台灣銀行家/人民幣「入籃」 揭開中美貨幣博弈大戰序幕

隨著中國在全球經貿和金融活動日益增加,人民幣在國際市場的重要性逐漸提升。2016年10月國際貨幣基金(IMF)將人民幣納入其特別提款權(SDR)貨幣籃子之內,成為美元、歐元、日圓和英鎊之外的第5種貨幣,比重更一舉超越日圓和英鎊。雖然目前已有部分國家開始將人民幣納入外匯儲備當中...

2017-08-29 05:05

快訊/日圓跳樓價!現鈔驚見「0.2112」 換10萬台幣早晚差3800日圓

快訊/日圓跳樓價!現鈔驚見「0.2112」 換10萬台幣早晚差3800日圓

日本央行今(26)日會議決定利率不動,雖如市場預期,但引爆日圓兌美元匯價進一步走貶,午盤貶破156價位,下午更進一步逼近157,使得台銀日圓現鈔牌告價在一早還在「0.2129」,但在下午3 點半時掛出「0.2112」,今天拿10萬台幣換日圓,一天之內,下午才換可以多換3800日圓。

2024-04-26 15:53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