庫克薪資曝光「1年爽領30億」 蘋果還下令出遊要搭私人飛機

2017年12月29日 08:04

蘋果執行長庫克。(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蘋果執行長庫克(Tim Cook)去年業績下滑遭減薪,今年一口氣調薪74%。(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財經中心/綜合報導

蘋果(Apple)在營收、獲利雙雙成長下,一掃去年罕見衰退陰霾,執行長庫克(Tim Cook)薪酬更是大幅增加74%,全年拿到的總報酬高達1.02億美元(約新台幣30.5億元)。此外董事會表示,以後出遠門需要配私人飛機,以確保人身安全。

根據《彭博》報導,蘋果周三申報資料顯示,庫克在2017會計年度(截至9月30日)激勵性薪資總計是933萬美元,同時還拿到年薪306萬美元以及先前公布的股票獎勵8920萬美元,累計全年總薪酬達到1.02億美元(約新台幣30.5億元)。

庫克薪水取決於董事會所設下的利潤目標達成程度為原則,而果在2016年罕見出現業績下滑,使得庫克2016年度薪酬從原先的1030萬美元調降至845萬美元,減薪幅度達15%,不過今年營收利潤高達613億美元,超乎市場預期,因此今年調漲他的薪資,就連其他一同減薪的高階主管,今年也通通獲得補償。

蘋果標誌、Logo。(圖/達志影像))

▲蘋果股價今年以來狂飆,市值屢屢逼近1兆美元大關,可望成為全球首家市值破兆美元企業。(圖/達志影像)

庫克手下5位高階主管分別獲得年度獎金311萬美元,再加上他們的薪資及股票獎勵在內,每人薪酬總額高達2420萬美元(約新台幣7.3億元),其中股票獎勵附有條件,包含持續任職才能拿到股票,還有蘋果與美股標普500指數成分股的表現,換句話說,蘋果股價表現優於大盤,高階主管可拿到的薪酬就會大幅增加,按照過去經驗來看,蘋果截至9月底股價已經上漲39%,足足是標普500指數的2倍,顯然是一筆划算的交易

今年蘋果一口氣推出3款新機,其中10周年旗艦機iPhone X更是備受全球果粉關注,不少分析師預估,新手機能帶動營收快速成長,續攀歷史高峰。有趣的是,董事會要求庫克,即使非商務旅行也要搭乘私人飛機,以確保人身安全,但這些費用通通包含在公司給庫克的獎勵,也無法抵稅。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