甚麼時間服藥最好?「6大時機」請抓好...亂吃恐失眠

藥品示意圖。(圖/達志/示意圖)

▲服藥時機點決定藥效發揮效果。(圖/達志/示意圖)

文/藥師王新元

年長者常因慢性疾病需長期往返醫院看診領藥,領藥後卻發現服用方式有飯前、飯後、隨餐等多種方式,造成服藥不便與病患順服性降低,但為何需要將用藥時間錯開?原因為藥廠在研發或臨床試驗過程中發現部分藥品與食物併服會導致吸收效果變差,進而影響藥效,不過也有部分藥品與食物併服可降低腸胃不適症狀,反而達到最好藥效。

▲▼早餐,午餐,晚餐,食物,吃,吃貨,貪吃,品嚐,美食,大餐。(圖/達志/示意圖)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跟飯一起服用表示其藥物需吸附食物的某種成份。(圖/達志/示意圖)

針對用藥時間,可區分為以下「4種」:

1.飯前/空腹服用

意即飯前1小時或飯後2小時服用,因與食物併用會降低藥效,如胃食道逆流治療劑。

2.飯後服用

飯後半小時至1小時服用吸收最佳,如消炎止痛藥飯後服用可降低腸胃不適。

3.隨餐服用

跟飯一起吃或吃飽後馬上吃,常見於需吸附食物某成份的藥物,如羅氏鮮等可減少脂肪吸收等。

4.開始用餐時服用

吃了藥後就吃飯,如降血糖藥物,可於餐後發揮藥效達最佳效果。

除上述常用方式外,尚有睡前(就寢前)服藥,可幫助改善睡眠品質或促進早晨排便藥物;頓服/需要時服用則是只要服用1次就可生效之藥物,例如止暈藥、止痛藥、止瀉藥等,搭配一杯溫水或冷水服藥效果最佳。

咖啡。(圖/達志/示意圖)

▲服藥時不適宜搭配咖啡。(圖/達志/示意圖)

一般西藥或是保健食品不建議搭配牛奶與茶,另如搭配酒精類飲料可能會使藥效太強產生副作用,而咖啡內的咖啡因會與藥物交互作用使人興奮難以入眠,不管怎樣,西藥及保健食品須依照藥品說明書或醫師藥師指示服用方可發揮最大療效。

王新元,長庚大學天然藥物研究所碩士、台北醫學院藥學系學士,曾任馬偕醫院藥師,目前自營藥局。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