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老司機上車了!18萬年前就出現 亞馬遜森林發現首隻雜交鳥類

▲18萬年前就出現 亞馬遜森林發現首隻雜交鳥類。(圖/翻攝science)

▲金冠侏儒鳥被發現是亞馬遜森林中第一種雜交鳥類。(圖/翻攝自science)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擁有豐富的天然資源和無數品種動植物的南美洲亞馬遜森林,一直是不少專家的研究對象,最近有加拿大科學家發現亞馬遜森林內的金冠侏儒鳥(Golden-crowned manakin)是屬於雜交鳥類,也是目前已知的第一種雜交鳥類。

最新一期《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中,加拿大多倫多大學(University of Toronto)的一個科學團隊撰文,他們利用金冠侏儒鳥的遺傳標本跟羽毛基因樣本排序,發現這品種內的基因分布有20%來自雪頂侏儒鳥(Snow-capped manakin),剩下80%則來自乳白冠侏儒鳥(Opal-crowned manakin)的基因,得出結論,認為這種鳥類是雜交而成。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18萬年前就出現 亞馬遜森林發現首隻雜交鳥類。(圖/翻攝science)

▲金冠侏儒鳥被發現是雪頂侏儒鳥和乳白冠侏儒鳥分化出來的。(圖/翻攝自science)

加拿大多倫多大學副教授、同時也是研究成員的韋爾(Jason Weir)表示,雜交在植物界屬於普遍現象,但脊椎動物的雜交種類則非常罕見。該團隊進一步研究更發現,雪頂侏儒鳥和乳白冠侏儒鳥在約30萬年前由共同祖先分化出來,到了約18萬年前,兩者再交配繁殖出第一批金冠侏儒鳥。

韋爾説,亞馬遜雨林中的多數鳥類分化大約都在150萬至400萬年前,所以這3種侏儒鳥相對而言都是「年輕的鳥類」。

▲18萬年前就出現 亞馬遜森林發現首隻雜交鳥類。(圖/翻攝science)

▲金冠侏儒鳥生活在亞馬遜森林中南部區域。(圖/翻攝自science)

從1957年人類首次發現金冠侏儒鳥後,一直到了2002年才再次見到牠們的身影;這種鳥生活在亞馬遜森林中南部約200平方公里的區域內,和雪頂侏儒鳥及乳白冠侏儒鳥等其他鳥類的生活區域基本隔絕,研究人員推測,或許也是因為這樣,才能讓金冠侏儒鳥存活下來,成為獨立品種。

關鍵字: 亞馬遜雨林森林雜交鳥類南美洲Golden-crowned manakin金冠侏儒鳥Jason WeirSnow-capped manakin雪頂侏儒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