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機腦溢血癱瘓!月薪6萬「車跑才算工時」 工會:誰在乎客運過勞

▲臺灣汽車客運業產業工會參與0623運輸業工時大體檢,要求客運業駕駛之未行車等候時間視同工時,交通部應修改「汽車運輸業管理規則」第19條之2,下降單日駕車時間10小時之規定。(圖/臺灣汽車客運業產業工會提供)

▲臺灣汽車客運業產業工會日前參與運輸業工時大體檢,要求客運業駕駛之未行車等候時間視同工時。(圖/臺灣汽車客運業產業工會提供)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桃園客運司機陳彥霖因長期超時工作,3月17日午休時腦溢血倒臥在停車場,右半身至今癱瘓,無法與家人言語,智力退化僅剩3歲。陳彥霖出事前月薪為6萬多元,如今勞保職災保險給付3萬多元,客運公司僅負擔3萬元,讓台灣汽車客運業產業工會感嘆:「業者不在乎勞工健康,只有輪胎在跑時才算工時,司機出了事,也不聞不問。」

司機陳彥霖出事前月薪約6萬元,儘管本身不願意,他仍配合公司加班,得簽上一份自願書,白紙黑字寫:「若肇事,無需公司代為處理。」等同於若發生什麼事故,得由司機自己全權負責。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灣汽車客運業產業工會理事范光明28日率眾至桃園客運抗議,公司除了不聞不問,去年8月發生車禍還任意扣除司機工資;客運公司稱發全薪,實際上僅付半薪約3萬元,其餘數字由勞保職災保險給付。

此外,該產業工會理事長李彥興也表示,公司只會算「輪子跑的時間」作為工作時數,但司機在開車前仍得花時間檢查車況、清潔車內、加油等,全部加起來應該要有9小時半的工時,最後卻更改僅9小時,甚至僅8小時半。

李彥興透露,有些司機1個月工時超過300小時,卻沒有拿到應有的加班費;雇主明知違法,卻不願意改,「既然偷1塊錢也是偷,那偷工時呢?」他希望資方不要再把勞工看成「小貓兩三隻」,要真正傾聽每位司機的心聲。

▲▼客運司機陳彥霖(中)腦溢血倒地半癱,目前主要由太太照顧。(圖/台灣汽車客運業產業工會理事長李彥興提供,請勿隨意翻拍,以免侵權)

▲客運司機陳彥霖(中)腦溢血倒地半癱,目前主要由太太照顧。(圖/台灣汽車客運業產業工會理事長李彥興提供,請勿隨意翻拍,以免侵權)

對此,桃園市政府勞動檢查處長周賢平表示,司機陳彥霖勞保投保金額為上限4萬5800元,月薪為6萬多元,每月匯入他的帳戶;如今是3萬多元職災保險金匯入戶頭,家屬必須到公司領款另外的3萬元。

周賢平表示,勞工發生職災時,仍可請領全額薪資。職災保險由公司全額給付,因此薪資先由職災保險墊付,不足才由公司給付,一切合乎規則;但根據規定,職災保險給付中,勞保局第1年僅給付投保金額7成,第2年為5成,第3年則歸零,因此業者承擔的責任逐漸加重。

而桃園客運表示,公司在今年4月起皆按規定發放全薪,關於司機家屬請領薪資問題,也協商同意共同匯入司機帳戶,健保負擔改為1個月請領1次;至於車禍扣工資問題,車禍鑑定肇責分擔與職災無關,因此絕對不會有亂扣工資的問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