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學就轉學!台觀註冊率29.87%全台最低 預估台運彩接手

▲▼台灣觀光學院。(圖/翻攝自學校官網)

▲台灣觀光學院註冊率全台最低。(圖/翻攝自學校官網,下同)

記者盧映慈/綜合報導

教育部公布106年大學註冊率,有19校低於60%的死線,而今年停招6系的台灣觀光學院的註冊率是所有大專校院中最低的,只有29.87%,剩廚藝系一系仍招新生,其他6系全部在開學時停招、輔導轉學,被大一新生抨擊「真是學店樣本」;代理校長劉家榛則表示,少子化問題對偏鄉本來就更嚴苛,已經在努力轉型了。

台觀位於花蓮縣壽豐鄉,到最近的豐田車站要2.4公里、到東華大學10公里、到花蓮市區23公里,靠中央山脈、倚樹湖溪的位置,雖然打造出美麗的校園,但「超級偏僻」也成為招生劣勢;學校在1989年成立,目標是培育台灣的商業、觀光人才,並「平衡東西兩地的差異」,後來幾經轉型改為主打觀光,並推動產業結合、吸引在地「灰髮族」、「銀髮族」來讀在職。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灣觀光學院。(圖/翻攝台觀官網)

▲台觀學院倚山而建,非常漂亮。

台觀同時設立「台觀學院學生主題餐廳」,讓讀餐飲的學生直接有實習的機會,校友表示,台觀設備不錯,老師教學用心、能學到很多,同學間的氣氛也很好,各科系之間還可以跨系學到不同的專業;「但太偏遠了,又不是排名前面的學校,除非有獎學金,不然不會特別想念。」

原本主打著在地化、復興在地產業的口號,也拿到GreenMetric世界大學500強的綠色觀光大學,但偏鄉魔咒太難打破,在102學年列入「專案輔導學校」後,原本打算今年停招,但老師們很堅持「沒有6成註冊率再停」,沒想到註冊率只有29.87%,鬧出「開學即轉學」的笑話。

花蓮市阮弼真君文化祭大陳美食傳承教學第二梯次在阮弼真君廟登場,11名台灣觀光學院廚藝系學生將在11月11日親自掌廚,做為美食成果驗收。(圖/花蓮市公所提供)

花蓮市阮弼真君文化祭系列活動大陳美食傳承,五道大陳美食由台灣觀光學院廚藝系四年級的十二名學生下廚料理,做成果驗收。(圖/花蓮市公所提供)

▲台觀學生常在當地產業協助活動。(圖/花蓮市公所提供)

在開學當天,有14校來到台觀招生、協助新生轉學,台觀兼任代理校長、教務長、主秘的劉家榛表示,台觀在招生不利的時候已經決定減少成本,現在學校的資金還很充足,培育大家到畢業沒有問題;只是全台各地學生都在減少,偏遠的學校一定會被壓縮,而且台觀學生有7成都是在地人,半工半讀或是重返學校,跟在地感情連結很深,但也受到人口衝擊最大。

「台觀真的不是不好,只是受迫於時代的變化」,理想大地度假飯店董事長梁清政、當地觀光產業人士發起「一人一信救台觀」的行動;根據學校統計,十幾年來,台觀的畢業生個個都有3~5個工作機會,在業界獲得「能吃苦耐勞、敬業樂群」的肯定,「但媒體對台觀負面消息的報導,更重創外地生過來就讀的可能。」

目前已經確定有98%的老師簽下資遣同意書,將在明年1月底離開學校,台觀也預計由台灣運彩公司接手轉型,整體計畫將在明年公布,但估計規劃為「運動休閒園區」、建置發展青少棒體育為主的學校,但保留招生還算順利、有特色的廚藝系;未來台觀何去何從,就等教育部審核這份計畫後,會有什麼樣的動作與建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