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陽、光陽有望加入印度電動車產業鏈

▲▼三陽機車。(圖/資料照)

▲三陽、光陽機車龍頭廠與貿協合作,研擬打入印度電動車產業鏈。(圖/資料照)

記者林昱均/台北報導

外貿協會今(28)日舉辦台印電動車論壇,貿協董事長黃志芳指出,未來2年內是台商打進印度電動車產業鏈的關鍵期,因為印度2030年後只能販售電動車。黃志芳表示,11月時貿協就邀請印度大廠來台灣的雙陽(三陽、光陽)的製造廠參觀,印度各廠商也相當滿意。

貿協指出,印度汽機車市場潛力驚人,目前印度每年生產2千萬輛機車,不止供應國內,也銷往中東、非洲及南亞。另外印度擁車率僅2%,因此2020年前電動車數量將達6-700萬輛,到了2030年更是高達1,200萬輛水準,而且屆時印度只准販售電動車。

由於印度將在13年內不再販售過去的燃油車,並做出逐年的油車退場機制。11月29日貿協也舉辦「2017年台印電動車產業策略合作座談會暨採購洽談會」,邀請到印度電動車製造商協會理事長Sohinder Gill,以及5家最重要的電動車大廠來台,其中包括全球最大摩托車製造商Hero MotoCorp、印度最大商用汽車製造商Ashok Leyland、印度著名汽車品牌Mahindra & Mahindra採購主管,以及電動機車市占率超過65%的Hero Eco集團旗下Hero Electric。

貿協根據各印度廠買主需求安排訪台灣大廠行程,包括整車廠的三陽工業、光陽工業、其昜科技;電池廠的有量科技、維洋科技、創揚科技、廣隆光電、加百裕工業;馬達廠的東元電機、富田電機、晟昌機電、愛德利科技;以及建大輪胎、億光電子等。而印度廠目前最須合作的領域包括充電站設備、抽換式電池設備、系統整合、OEM代工。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印度廠商指出,試乘數家電動機車後,對台灣業者的技術與品質留下深刻印象,對未來合作方向已有腹案。在另一方面,黃志芳董事長也表示,明(2018)年將進一步辦理電動車相關推廣活動,例如5月在印度新德里舉行的「印度台灣形象展」中,將以台灣電動車聯盟名義設立「台灣電動車館」,讓更多印度廠和台廠接洽。

不過各界好奇的是,印度本身相當保護其自家企業,也因此恐怕台灣雖然能打進其電動車產業鏈,但所扮演的角色仍可能為「基礎代工」或是「基本零件」的出口,而無法以自家品牌在印度爭取商機。

▼外貿協會董事長黃志芳指出,印度擁車率僅2%,未來成長潛力極高。(圖/記者林昱均攝)

▲▼外貿協會董事長黃志芳。(圖/記者林昱均攝)

關鍵字: gogoro電動機車電動空汙三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Gogoro要起飛了? 中油3年內要建1千個電動機車充電與換電站

Gogoro要起飛了? 中油3年內要建1千個電動機車充電與換電站

行政院長賴清德日前喊出全面推動電動車,經濟部長沈榮津對於是否能在2030年將禁止燃油機車、全部換為電動車部分仍在評估。不過,中油董座戴謙今(5)日與各媒體會面時已搶先指出,中油將配合工業局策略,在2018-2020年間陸續設置100個電動機車充電站與900個換電站再出租給電動機車商家,總計會有1,000站。戴謙也表示,除了目前中油在全台的610家直營站外,也會看另外的1300多家中油加盟站能否參與,若直營、加盟都不夠,就會考慮其他地點。

2017-12-05 16:57

Gogoro將起飛?電動機車至2021年免牌照稅 產值上看378億元

Gogoro將起飛?電動機車至2021年免牌照稅 產值上看378億元

立院財委會30日宣告使用牌照稅法修正草案初審通過,將延長電動汽車免徵期限到2021年12月31日,並且將從明年起納入電動機車,2者時限相同。經濟部次長龔明鑫也明確表示將在未來4年內力推Gogoro電動機車。光是Gogoro今年前3季就已賣出約2萬輛,預計全年可達2.5萬輛水準以上,而全體電動機車市場產值上看新台幣378億元,將近7成都是Gogoro的江山。

2017-10-30 17:04

電動機車補助逐漸縮水退場!享受完整3.5萬折扣要趁早

電動機車補助逐漸縮水退場!享受完整3.5萬折扣要趁早

為了推廣電動機車發展,環保署、經濟部工業局與地方政府都有提供購車補助,以桃園市民購買重型電動機車為例,可獲得2.9萬元補助,若搭配二行程機車汰換獎勵金,最高可享3.5萬補助,不過從明年開始,這些補助將逐步縮水退場,還在猶豫的消費者,動作可要快一點

2017-11-04 19:03

直衝Gogoro來?偉士牌端出電動車應戰 續航100公里!

直衝Gogoro來?偉士牌端出電動車應戰 續航100公里!

目前Gogoro為電動機車市場的當紅炸子雞,而近日義大利機車大廠Vespa(偉士牌)也端出新鮮牛肉應戰,早已是不少車迷心中夢幻車款的Vespa,這回特地在米蘭車展推出純電版作品,宣稱續航力來到100公里,表現可說是相當優異。

2017-11-09 18:05

不是股價慘跌4成特斯拉! 蘋果居市值縮水王「今年少逾14兆」

不是股價慘跌4成特斯拉! 蘋果居市值縮水王「今年少逾14兆」

特斯拉(Tesla)今年以來股價狂跌、市值大縮水,整整少了3283億元(約新台幣10.7兆元),但沒有想到它只排名第二,還有企業市值蒸發程度超越特斯拉,那就是蘋果(Apple),今年以來市值蒸發4335億美元(約新台幣14.13兆元)。

2024-04-26 00:02

小資族可抽!有成精密今起申購、承銷價24元 抽中賺1.03萬

小資族可抽!有成精密今起申購、承銷價24元 抽中賺1.03萬

新股抽籤紅包來了,有成精密(4949)今(26)日起開始公開申購,以25日收盤價34.30元計,抽中一張約可賺1.03萬元,報酬率逾40%。

2024-04-26 06:00

台積電漲22元至788 台股漲逾300點重回2萬點

台積電漲22元至788 台股漲逾300點重回2萬點

受到美國第一季經濟成長數據令人失望,美股周四(25日)跌多漲少,但包括輝達(NVIDIA)、超微(AMD)都收漲,帶動台股今周五(26日)開高,以上漲236.75點、20094.17點開出,漲勢擴大,指數漲逾300點,重回2萬點,台積電(2330)上漲22元至788元。

2024-04-26 09:03

先探/謝金河:老人與狗效應不斷重複

先探/謝金河:老人與狗效應不斷重複

過去一年來,一向平穩的股市,在台積電召開法說會的次日(四月十九日)突然在台積電猛烈回檔中,出現急速拉回的走勢,當天台股加權指數從二○三○一.二急殺到一九二九一.八八,盤中最大跌點高達一○○九.三二,這是史上最大跌點的紀錄之一,當天市場一片驚呼聲,有人把台積電法說會說成法會,更多投資人擔心台股會崩盤

2024-04-26 07:49

萬泰物流供應鏈公司服務超多元 代理逾3千家國外物流業

萬泰物流供應鏈公司服務超多元 代理逾3千家國外物流業

明年即將迎接30周年慶的萬泰物流供應鏈公司,規劃而立之年後公司股票公開上市。萬泰服務的內容超多元,整體解決方案包括貨運諮詢、供應鏈解決方案、倉儲、配送加工、展覽、散貨運輸和跨境電子商務,承運過衛星、烏龜、疫苗與黃色小鴨等等,還代理國外逾三千家物流企業,公司董事長鄭毓文表示,萬泰縱向是供應鏈,橫向是多元化模式。

2024-04-26 07:00

中鋼Q1稅前淨利14.78億元 鋼市築底回穩

中鋼Q1稅前淨利14.78億元 鋼市築底回穩

中鋼(2002)今(25)日公布Q1自結合併營收為937.53億元,合併營業利益為7.68億元;合併稅前淨利為14.78億元,本業及業外表現都不錯,全球製造業景氣逐漸復甦,鋼市有望緩步築底回穩。

2024-04-25 22:07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