挺過311大地震! 福島「奇蹟之松」枯萎忍痛砍掉 

2017年12月28日 17:31

▲▼ 奇蹟之松。(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日本「奇蹟之松」27日正式被砍掉。(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日本2011年發生了311大地震,一棵「存活」下來的「奇蹟之松」因為松樹本體已經枯萎,經過接枝的方式也無法救回,終於在27日正式被當地市政府砍掉。民眾舉行告別式,現場氣氛相當哀傷,就連上台致詞的居民代表都講到哽咽,希望它能以其他方式再次「重生」。

綜合外媒報導,這棵「奇蹟之松」位在岩手縣陸前高田市,高約25公尺,樹齡高達200年。當311大地震發生時,海嘯直撲陸前高田,7萬棵松樹在海水強力拉扯下倒光,全被海嘯沖走,唯有這棵松樹活了下來。岩手縣居民受訪時說,「這是一棵不屈不撓的樹,變成了災區的象徵呢!」從此老松被稱作「奇蹟之松」。

不過這棵老松樹雖然幸運逃過海嘯,卻敵不過海水的侵蝕。日本政府曾花了1.5億日圓(約新台幣3954萬元)搶救,但仍難以救回。奇蹟之松甚至一度被砍下,以便進行修復及保存處理,再接回去。

2014年松樹又開始出現枯萎現象,至今已全部枯掉,民眾只好忍痛將它砍掉。27日的告別式上,超過百名當地居民參加,工人手持電鋸鋸入樹身時,在場民眾禁不住流下眼淚。居民代表鎌田由人上台致詞,只見他激動落淚,哽咽地說不說話來。「奇蹟之松」雖已砍掉,但它的種子已保留下來,政府計劃在防災林的一角種下由奇蹟之松種子培育出的苗木。

為了紀念「奇蹟之松」,萬寶龍日本分公司曾在2015年推出由它的殘存木材製作的鋼筆,總共做出113支,象徵311大地震,每支售價48萬1千日圓(約新台幣12.7萬元),並將收入的20%將交給陸前高田市。

▼挺過海嘯卻不敵腐蝕,奇蹟之松正式砍除、居民淚崩。(圖/翻攝自YouTube)

▲▼挺過海嘯卻不敵腐蝕,奇蹟之松正式砍除、居民淚崩。(圖/翻攝自YouTube)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