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鐵毒氣奪13命!奧姆真理教「奔跑炸彈女」 逆轉判無罪

2017年12月28日 00:11

▲▼1995年東京地鐵沙林毒氣攻擊事件。(圖/CFP)

▲1995年東京地鐵沙林毒氣攻擊事件,造成13人死亡。(圖/CFP)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日本邪教團體「奧姆真理教」女幹部菊地直子,1995年涉入東京地鐵沙林毒氣事以及東京都廳炸彈包裹案遭通緝,逃亡17年後被逮捕。東京地院一審判她5年徒刑,二審卻逆轉判處無罪。日本最高法院27日駁回上訴,維持無罪判決定讞。

奧姆真理教是麻原彰晃於1984年創立的新興宗教,透過漂浮神蹟吸引信眾,為日本戰後最大的邪教團體,教團成員一度多達上萬人。奧姆真理教自1980年代末期開始展開一系列恐怖活動和謀殺,甚至策劃名為「日本香巴拉化計畫」的藍圖,企圖顛覆日本政權。

1995年3月20日上午9時許尖峰時間,奧姆真理教成員在東京地鐵丸之內線、千代田線和日比谷線的5班列車上同時散佈沙林毒氣,造成13人因為吸入毒氣而死亡,另有超過6300人輕重傷。

地鐵攻擊事件發生後,日本警方對奧姆真理教展開大規模掃蕩,同年5月逮捕教主麻原彰晃。真理教信眾隨即展開報復行動,寄出一份炸彈包裹到時任東京都知事青島幸男的辦公室,結果在東京都廳秘書室發生爆炸,造成職員內海正彰受傷。

現年46歲的菊地直子曾是奧姆真理教幹部,東京都廳包裹炸彈事件發生後,她因涉嫌運送炸藥原料遭通緝,由於她年輕曾是田徑選手,還曾代表奧姆真理教團參加1994年大阪國際女子馬拉松,日本媒體便將菊地稱為「奔跑炸彈女(走る爆弾娘)」。逃亡17年後,菊地於2012年6月3日在神奈川縣相模原市被逮捕。

菊地的辯護律師辯稱,菊地雖然協助運送炸藥原料,但並不知道藥品將被製成炸藥,事件主嫌井上嘉浩(47歲,死刑)則供稱,當時給菊地看了容器裡的炸藥,並說了些鼓勵的話,法官因此認定菊地確實知道運送的藥品是用來傷人的炸藥,一審判她5年徒刑。

上訴二審後,經過調查和比對證詞,法庭認為井上的證詞雖然很詳細,但「事件過了那麼多年,證詞仍如此詳盡,顯得很不自然」,因此不採信井上的說詞,逆轉改判菊地無罪。檢方上訴至最高法院,最高院5名法官一致認為全案「存在過多抽象可能性的指控」,無法認定菊地有殺人意圖,因此駁回上訴,維持無罪判決。

菊地直子也曾因涉嫌製造並運送沙林毒氣原料而遭懷疑,菊地雖坦承幫忙製造沙林毒氣,但辯稱當時真的不知道自己製造的是毒氣,最終因證據不足而獲不起訴。

▼菊地直子逃亡17年,最終獲判無罪。(圖/翻攝自日本每日新聞)

▲▼奧姆真理教成員菊地直子獲判無罪。(圖/翻攝自日本每日新聞)

▼菊地直子年輕時曾在奧姆真理教組織擔任幹部。(圖/取自網路)

日本邪教組織奧姆真理教女幹部菊地直子潛逃17年被捕。(圖/取自網路)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