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TI想刺激美與中國對抗? 專家:忽視南海其他聲索方

▲▼南海海域的最新衛星影像顯示,中國持續南海軍事建設。(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南海海域的最新衛星影像顯示,中國持續南海軍事建設。(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實習記者朱世凱/綜合報導

中國南海研究院客座研究員瓦倫西亞(Mark J. Valencia)撰文表示,美國智庫「亞洲海事透明倡議組織」(Asia Maritime Transparency Initiative, AMTI)總是將矛頭對準中國南海行動,而忽略其他聲索方「缺乏克制和軍事活動」的事實,這樣的報告顯然對中國抱持偏見及反華傾向。

瓦倫西亞在新加坡《國際公共政策評論》(IPP Review)網站21日刊出的文章指出,據AMTI報告顯示中國持續在南海島礁修建「飛機棚、地下倉庫、導彈掩體和其他設施」,致力推進在南海的勢力。這些研究總是針對在中國,卻忽視了菲律賓、台灣和越南等其他聲索方的「自我約束及軍事活動」,其他宣稱有主權的單位也都在各自佔據的島礁上施工,為什麼只曝光中國行動?

瓦倫西亞說,如果涉及軍事設施的規模大小,顯然是中國的工程能力較高,但是如果論「原則和意圖」,其他聲索方也同樣「有罪」。這種針對中國、忽視其他方的做法,不免讓人認為是想刺激美軍與中國對抗,在一定程度上造成「雙向偏見」,破壞平衡原則。

文章最後提到,AMTI的偏見恐怕會降低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的信譽,所有研究員和分析師都應該客觀且公平的調查每個國家在南海的工作,否則會造成美國在東亞事務上出現偏差,「增加美中戰爭的可能性」。

▼渚碧礁上出現疑似中國可監聽情報的超高頻接收天線「象籠」和通訊陣列。(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渚碧礁。(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據了解,AMTI14日公布南海海域的最新衛星影像,圖中顯示中國不斷在擁有主權爭議的南海島礁進行建設、開發軍事設施。今年的新設施面積就高達29公頃(29萬平方公尺),包含飛彈發射台掩體、飛機庫、雷達裝置、大型通訊設施、儲存物資或彈藥的地下通道等。

五角大廈發言人洛根(Christopher Logan)上校對此表示,「我無法詳細評論美國對南海地區的想法,但是加速軍事化建設只會讓聲索國之間的關係變的越來越糟。我們希望那裡的爭議可以依照國際法和平解決,保障航行自由。」

中國外交部新聞發言人陸慷回應AMTI最新衛星影像指出,「中國在自己的國土上開展和平建設活動、部署必要的防衛設施是非常正常的,這是中國主權範圍內的事。在這個問題上小題大做、興風作浪,我們認為是別有用心。」

據悉,今年4月,AMTI就曾公布1架解放軍殲-11戰機停留在永興島跑道上的影像。當時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表示,南海的人工島嶼所設的「防禦」設備主要是民用,是為了海上航行安全,以維護「航行自由」,「中國從來無意將南海軍事化」。一位匿名的美國官員表示,在永興島上拍到殲-11戰機並非意料之外,「這裡已經非常軍事化,我們不會因為看到軍用飛機而感到驚訝」。

▼解放軍殲-11戰機是由瀋陽飛機公司生產,俄羅斯蘇霍伊航空集團供應主要零件來完成。(圖/翻攝自中國軍網)

▲▼解放軍殲-11戰機。(圖/翻攝自中國軍網)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