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市回溫是假象? 張世芳:人口外移是最大隱憂

▲▼淡海輕軌,輕軌運輸系統,軌道,淡海新市鎮,新市鎮計畫,都市計畫,房地產,房市,重劃區,新北市,淡水。(圖/記者季相儒攝)

▲新北市餘屋量體龐大,加上工廠南移、就業人口移出,成為該區房市2大隱憂。(資料照/記者季相儒攝,下同)

記者葉佳華/台北報導

新北市近年重劃區推案大增,但去化速度緩慢,造成餘屋量體龐大,新北市不動產仲介公會理事長張世芳更擔憂,目前新北市許多工廠紛紛南遷到桃園,使得就業人口不斷外流,也形成新北房市未來即將面臨的人口危機

根據新北市地政局統計,今(2017)年11月買賣移轉棟數為4384 棟,相較於去年同期4088棟,年成長7.2%;累計1~11月買賣移轉棟數為4萬7288棟,比起去年同期的3萬7785棟,大增25.2% 。

張世芳表示,移轉棟數成長主要來自於年底建商拚交屋,讓利出清下創造成交量,形成「今年比去年同期成長」的假象,反觀中古屋市場表現平平,不急售的屋主對於價格依舊堅持。

隨著景氣反轉,新北市重劃區多、案量多,空屋量體也高於其餘五都。根據營建署資料顯示,全台新建餘屋(待售)住宅數已來到7萬3523宅,其中又以新北市達1萬4548宅最多,待售餘屋較前一年增加2042宅、年增16.3%,若從地區來看,則以淡水區達2529宅最多,其次是新莊區達1750宅;而板橋、三重、五股、汐止也同樣達千宅以上。

張世芳說,現在是買方市場,部分買方出價乾脆從實價6折開始談,但不急售的屋主對於價格依舊堅持,買賣雙方價格認知仍有差距,未來若要順利售出,「沒有讓利,買氣是上不來。」

▲▼淡海新市鎮,新市鎮計畫,都市計畫,房地產,房市,重劃區,新北市,淡水。(圖/記者季相儒攝)

另外,張世芳也指出,新北市為工業重鎮,但重劃區規劃不均,不少重劃區規劃成商業區及住宅區使用,反而忽略工業區部分,造成工業人口外移,加上目前新北工業土地價格平均落在每坪40~50萬元行情,精華地段也有上看60餘萬,但反觀桃園地區約僅有每坪10~20萬,也造成產業紛紛南遷設廠。

根據內政部人口遷移統計,新北市2015年遷入人口減遷出人口,淨遷入約1萬1851人;到了2016年淨遷入僅4705人;2017年截至11月為止,淨遷入僅剩下1677人,連續近3年呈現「逐年遞減」態勢

張世芳直言,這勢必成為新北市未來將面臨的人口危機,在人口數外移、重劃區餘屋量大的情況下,房屋成交量及價格也可能面臨下探。他建議,新北市政府應重視工業區土地規劃,留住產業,提高新北市的就業人口,才能帶動房地產需求。

▼新北仲介公會理事長張世芳。(圖/記者葉佳華攝)

▲▼新北仲介公會理事長張世芳。(圖/記者葉佳華攝)

關鍵字:新北人口外流張世芳餘屋房仲工廠工業就業人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單價200萬豪宅再添一筆! 「文心信義」成最強社區

北市信義區豪宅「文心信義」,最新揭露單價再度站上每坪200萬元大關。根據台北市實價登錄資料顯示,今(2017)年10月13樓戶,以總價4億9000萬元、每坪單價212.89萬成交,創下該社區實價登錄以..

12/27 17:27

擴廠帶動工業地需求 2018年呈「南旺、中穩、北價高」

受到國際景氣回溫,國外需求帶動投資動能,展望2018年,國內電子大廠投資加速,帶動產業擴廠需求升溫。商仲業者預期,2018年將會是生產擴廠需求旺盛的一年,預估工業不動產市場將形成「南旺中穩、北部價格創..

12/27 10:53

傳昆山祭停產令 冠軍建材:工廠早已遷至山東、安徽

市場傳出中國大陸昆山祭限污令,官方以公文要求吳淞江部分流域工業企業全面停產半個月,有台商指出,影響層面極大,將近270家企業恐受衝擊。身為昆山代表台商的冠軍建材(1806)今(26)日則澄清,目前昆山..

12/26 16:05

雙北十大捷運共構宅交易排行 「美河市」拿下冠軍

房仲業者根據實價登錄資料,盤點雙北市今(2017)年1~10月捷運共構宅交易前十名,其中位於新店區捷運小碧潭站的「美河市」成交61件,奪得第一名寶座。

12/26 14:20

企業購置大型廠房 台中工業地行情4年漲逾25%

根據實價登錄資料分析,今(2017)年國內各主要工業區呈現交易件數減少、總成交金額提高的現象。商仲業者指出,主因在於近期製造業接單趨於穩定,為了便於統一管理及提高生產效能,因而偏好購置大面積廠房。而在..

12/26 13:00

台版「肥咖條款」來了 豪宅新成屋衝買氣

繼大陸肥咖條款之後,台灣版的肥咖條款也即將於2019年上路,市場預期有望使海外資金回流台灣房市,建商也預期,年節台商返鄉期間將掀起一波看屋潮,其中又以豪宅新成屋市場最被看好。

12/26 11:44

房地產年度十大新聞出爐 「前瞻建設通過」登榜首

2017年即將結束,回顧2017年不動產市場新聞,在十大排名當中,不難發現政策仍是影響房地產交易量的主因,其中「前瞻基礎建設條例草案過了」奪得榜首之位。

12/25 18:24

股王大立光險守4000元關卡 4個月內市值蒸發逾2700億

股王大立光(3008)自今(2017)年8月25日創下6075元新高紀錄之後,近期股價出現溜滑梯,今(25)日股價再度破底,重挫200點、跌幅為4.76%,收盤價驚險守住4000元大關。累計近4個月以..

12/25 17:17

年終獎金平均發1.3月 金融業領2.22月最風光

年關將盡,最令人引頸企盼的莫過於年終獎金。根據人力銀行調查,有近9成的企業表示將會發放年終獎金,而「基數平均值」今(2017)年則落在1.3個月,創下3年來新高,其中行業別部分,又以「金融保險與會計統..

12/25 15:35

外資放耶誕長假 台股終場跌14點成交量創近3個月新低

隨著耶誕節來臨,外資放假影響,台股25日仍持續呈現量縮整理的格局,早盤以10546.64點開出、小漲9.37點之後,量能不足使得盤勢上攻有限,盤中僅在平盤下方微幅震盪,終場下跌14.78點,以1052..

12/25 14:28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