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了九年 北市商辦租金終於回到金融海嘯前水準

▲▼國泰置地廣場,微風信義,商辦,房市,房地產,住宅區,信義計畫區,台北市信義區。(圖/記者季相儒攝)

▲北市整體商辦平均租金在經過九年的緩步成長,終於恢復到2008年金融海嘯前的水準。(圖/記者季相儒攝)

記者陳佩儀/台北報導

根據高力國際統計,今年北市商辦租賃市場,淨去化量高達4.1萬坪,創下10年新高,且各辦公商圈區空置率都下降至個位數。值得一提的是,北市整體商辦平均租金在經過九年的緩步成長,終於恢復到2008年金融海嘯前的水準,平均租金1841元。

高力國際資深執行董事楊慧明表示,2017全年商辦新增供給僅有6,600坪,在缺乏新增供給的狀況下,空置率大幅下降,各商圈空置率皆降至10%以下,其中民生敦北因合庫總部1.4萬坪遷入成為空置大幅下降主因;而信義區雖有大量的新增供給,但今年也成功去化約1.27萬坪,表現亮眼。

不過楊慧明指出,淨去化量創新高以及偏低的空置率,並沒有反映到租金,全年漲幅僅0.56%,平均租金1841元。她解釋,四萬多坪的淨去化量中,合庫大樓就佔了一萬多坪,因此在租金上並沒有產生很大的拉抬效果。

值得一提的是,台北市商辦平均租金從2008年頂峰1839元一路下滑至2012年1753元,之後再以「龜速」爬升,直到今年底、花了九年的時間,終於恢復到2008年金融海嘯前的水準。

楊慧明說,明年待信義區南山廣場、聯合報大樓以及國泰民生建國完工後,將有5.4萬坪量體釋入市場,造成各大樓為爭取優質承租方,在租金上激烈競爭,其他大樓也為了鞏固既有承租戶,因此明年在租金上應該不會有太大的波動

關鍵字:房市台北市商辦租金房產新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周董和平大苑頂樓「友情價」揭露 每坪225萬

藝人周杰倫偏愛投資房地產,去年就曾傳出砸下6.6億買下元利建設「和平大苑」頂樓37~38樓;今天內政部實價登錄資訊終於揭露此筆交易,揭露的交易時間約為2015年11月,成交價6.6億元,換算每坪單價約..

12/27 15:04

壽險業轉愛台股 商用不動產交易跌破500億創歷史新低

高力國際今(27)日公布2017年Q4商用不動產市場季報,受到投資大咖不出手影響,商用不動產交易總額連續六年衰退,今年商用不動產整體交易金額僅470億元,跌破500億元大關,創近歷史新低,甚至連200..

12/27 13:06

竹市「地王」中正、大同路口角地蟬聯 每坪165萬元

新竹市地價評議委員會今(26日)表示,考量不動產交易市場持續盤整,為避免衝擊過大,107年土地現值竹市平均漲幅0.83%,公告地價持平;地王仍由新竹火車站前中正路與大同路口的角地蟬聯。

12/26 21:07

新成屋完工量縮 第一次登記房屋棟數創4年新低

根據內政部最新公告買賣移轉棟數資料顯示,今年前11個月移轉棟數為24.1萬棟,年增約9%,全年應會落在26.5~ 27萬棟之間,不過要重新站回27萬棟有些挑戰;若統計第一次完工的數量來看,前11月的第..

12/26 18:03

台幣兌美元創三年新高 海外房地產憂喜參半

接近年底,台幣兌美元匯價一再破30元大關,創下三年來新高;不過對海外房地產投資人來說可是憂喜參半,尤其美加日及東協一帶的國家,雖然房價多有3~8%的漲幅,但帳面上多被匯損吃掉,賺了房價賠了匯價。

12/26 15:10

大案登場 永和大陳社區公辦都更單元1、3、4啟動招商

公辦都更又有大案登場,新北市永和區「大陳社區」單元1、3、4已在12月25日起公告招商,將透過容積獎勵誘因引進民間資金辦理都市更新,改善居住環境及安全品質。

12/26 11:58

在手新案達300億元 三發建案完工入帳Q4營運轉強

三發地產(9946)今(25日)舉辦法說會,業務執行副總經理洪振耀表示,今年前三季因為無完工新案貢獻,在經過營收低迷的狀況後,第四季在「三發晶沙」挹注下營運有望轉強;目前三發在手可推新案約300億元,..

12/26 04:25

建商賣房也搞文創 「兩個月亮」高掛大漢溪好吸睛

要說今年聖誕節最夯的打卡熱點,前3名絕對有新北歡樂耶誕城的Tiffany綠燈海長廊;不過,你知道嗎?新北市近來又出現一個新景點,那就是「巨型月球燈」,未來只要一抬頭,就會看見兩個月亮在大漢溪水岸閃閃發..

12/25 22:06

台中捷運經濟發酵 G0、G7、G12站房市買氣爆衝

台中捷運經濟發酵,帶動房市買氣爆衝。台中市政府交通局指出,台中捷運綠線工程進度超前,目前已完成73.5%;隨捷運綠線工程進度邁入倒數階段,市府共構站招商、各項配套措施如火如荼展開,也為房市注入有力動能..

12/25 20:03

租屋妹被騙1萬4哭慘!LINE「爆強1方法」神破解:秒知是詐騙 

還沒看到房子,就要先付訂金「才能優先看房」,這絕對是詐騙!一名妹子哀喊,最近在臉書看到一間超美的套房,心動轉了1萬4000元享優先卡位看屋,事後才發現是老套的詐騙手法,報警後,員警表示仍有很多人上當。對此,一名熱心網友曝1招破解,只要打開LINE的手機功能,就能秒確認是否為真實帳戶。

25分鐘前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