納保法28日上路 但納保官遴選、額度過低爭議仍無解

家庭,爺孫,長輩(圖/達志/示意圖)

▲納保法將於28日正式上路,立法宗旨是保障納稅者基本權利,但恐怕只有單親或是獨力撫養眾多小孩者適用。(圖/達志示意圖)

記者林昱均/台北報導

由於「納稅者權利保護法」將於28日正式上路,財政部也在27日舉辦納保法上路記者會。不過,目前納保法仍有2大爭議,第一為納保官的遴選機制,因為是稽徵單位派任,等於有「球員兼裁判」的疑慮;第二則是「基本生活所需費用」僅16.6萬元,而且只有在該戶扣除額未達基本生活所需費用標準時才能適用,但稅改後的扣除額在免稅額、標準扣除額與薪資扣除額都提高,等於只有極少數的單親多子家庭能因納保法受惠。

卡關十餘年的「納稅者權利保護法」於去(2016)年年底通過,財政部與旗下稽徵機關除了設立「納稅者權利保護諮詢會」等同類型機構外,也開放納稅人用另類的基本生活所需費作為稅制扣抵額。財政部指出,「基本生活所需費用」是財政部按照主計總處公布的近年全國每人可支配所得中位數的6成計算,例如年底所公告的金額為27.6萬元,乘上6成後代表每人每年基本生活所需費用為16.6萬元。

未來納稅人除了可以採用稅改後新版的基本免稅額8.8萬元、標準扣除額11萬元、薪資所得特別扣除額18萬元等來計算外,若計算後該戶額度仍低於每人每年基本生活所需費用16.6萬元計算,則可直接補足其差額作為申報方式扣稅。不過若以新版基本免稅額8.8萬元與標準扣除額11萬元和薪資扣除額18萬元來看,就算是單親家庭,若子女未超過3人以上都無法被涵蓋在納保法額度內。

▲▼▲財政部稅改,扣除額,薪資,所得,標準,基本 。(圖/記者林昱均攝)

▲稅改後各項扣除額調升,另外基本免稅額因物價上漲因素同步上升,由原先的8.5萬元提升為8.8萬元 。(圖/記者林昱均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例如單薪喪偶且育有3未成年兒女的弱勢家庭,基本免稅額每人8.8萬元、4人為35.2萬元,標準扣除額該戶為11萬元、薪資所得特別扣除額同樣為18萬元,因此該戶可享有的4人綜所稅免稅額為64.2萬元;然而,若以基本生活所需費用計算,4人免稅額為66.4萬元、可說是勉強超過,因此該戶報稅可提出基本生活所需費用補足免稅額計算較合理。綜觀而言,納保法所保障的仍以單薪且負擔重的家庭為主,因此雙薪的小家庭或是單身上班族,仍以一般綜所稅方式計算較佳。

至於極具爭議的納保官遴選問題,財政部賦稅署長李慶華於27日記者會上澄清,現在遴選標準都是依據納保法源來實施,且選出的都是極具經驗且獲頒優良的稽徵人員;另外她也指出,納保官的適任把關將由財政部先做每年審核、再到立法院做專案報告給立委監督,等於有雙重保障。

不過前台南縣長暨現任律師蘇煥智指出,納保法原本是進步法案、以嚴格標準要求稅務法官要有專業才能做審判,結果現在政策大轉彎,還把行政法官就地合法、未做把關責任。蘇煥智認為,過去烏龍稅單的情況層出不窮,包括稅關認錯人、為稅務獎金亂開單,而且現在全台還有近908萬件欠稅欠費待強制執行案件未結案,但納保法如今讓過去亂開稅單的稽徵單位擔任納保官,「根本是請鬼拿藥單!」

法稅改革聯盟與蘇煥智都強調,目前遴選出的62位稅務法官必須接受人民的評鑑,不適任就該被調離;另外,他們也強調,納稅者權益保護官必須由總統提名,且須經過立法院同意,還要接受評鑑制度才是合理的事情,「不然只是球員兼裁判,哪來的保護?」

▼前台南縣長蘇煥智日前在反財稅黑手運動上指出,納保法如今讓過去亂開稅單的稽徵單位擔任納保官,「根本是請鬼拿藥單!」(圖/記者李毓康攝)

▲▼反財稅黑手運動。蘇煥智(圖/記者李毓康攝)

關鍵字: 納保法免稅扣除記者會稅改納保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稅官亂開單 民眾活受罪! 萬人冒雨上凱道怒吼:平反稅冤案

稅官亂開單 民眾活受罪! 萬人冒雨上凱道怒吼:平反稅冤案

民間法稅改革聯盟等單位於今明(18、19)兩日於台北市總統府前凱達格蘭大道抗議,約有10,000人參與,其聯盟提出5大訴求,包括賦稅人權入憲,廢除違法函釋;平反稅務冤案,終結萬年稅單;廢除稅務獎金,杜絕違法徵稅;歸還超徵稅收,嚴懲濫稅官員;公開公正遴選納保官和稅務法官。法稅改革聯盟痛批,全台有近908萬件欠稅欠費待強制執行案件未結案,許多是烏龍稅單,包括稅官認錯人、為稅務獎金亂開稅單等狀況,「財政部近5年來超徵了6,000多億元民脂民膏,卻不知花到哪裡去。」

2017-12-18 18:36

譏財政部是「史上最大笑話」  法稅改革聯盟高喊:許虞哲下台

譏財政部是「史上最大笑話」 法稅改革聯盟高喊:許虞哲下台

法稅改革聯盟發起的「反財稅黑手運動」進入第二天,頂著低溫冒著雨,上萬民眾今(19日)持續在凱道抗議;對於法稅改革聯盟的遊行訴求,財政部18日晚間也以八點聲明回應。不過對此份回應,法稅改革聯盟嗤之以鼻,認為新聞稿的第一句話更是「史上最大笑話」,並高喊要許虞哲下台。

2017-12-19 11:28

只有更慘沒有最慘 保障納稅者一定受害的「納保法」

只有更慘沒有最慘 保障納稅者一定受害的「納保法」

納稅者權利保護法將於今年12月28日開始施行,財政部近日在各媒體大肆宣傳,自詡為納稅者權利建立了美好將來,但仔細觀看法條內容,充斥著許多對納稅者不利的規定,與其說是保障納稅者權益,還不如說是保障納稅者「一定受害」!

2017-11-22 12:29

納保法年底上路 單薪喪偶扶養3子女等弱勢家庭可受惠

納保法年底上路 單薪喪偶扶養3子女等弱勢家庭可受惠

「納稅者權利保護法」將於今年12月底上路,未來納稅者的基本生活所需費用不需被課稅;一般家庭除了可用基本的所得稅法計算免稅額外,也可選用財政部公布的每人每年基本生活所需費用16萬元的免稅額。根據估算,若是單薪喪偶且育有3未成年兒女的弱勢家庭,免稅額將可提高1萬元。

2017-09-15 13:44

快訊/日圓跳樓價!現鈔驚見「0.2112」 換10萬台幣早晚差3800日圓

快訊/日圓跳樓價!現鈔驚見「0.2112」 換10萬台幣早晚差3800日圓

日本央行今(26)日會議決定利率不動,雖如市場預期,但引爆日圓兌美元匯價進一步走貶,午盤貶破156價位,下午更進一步逼近157,使得台銀日圓現鈔牌告價在一早還在「0.2129」,但在下午3 點半時掛出「0.2112」,今天拿10萬台幣換日圓,一天之內,下午才換可以多換3800日圓。

2024-04-26 15:53

航空股兩樣情!星宇增資股上市股價摔10% 長榮航爆大量居冠

航空股兩樣情!星宇增資股上市股價摔10% 長榮航爆大量居冠

兩岸旅遊露出曙光,航空股起飛,長榮航(2618)、華航(2610)盤中帶量上漲,漲幅都超過5%;惟星宇航空(2646)受到45萬張增資股出籠影響,早盤一度跌逾10%至20元,不過盤中跌幅收斂,股價站回22元,成交量逾3.9萬張。

2024-04-26 13:45

京元電退出中國!子公司出售全數京隆科股權 處分利益約38億元

京元電退出中國!子公司出售全數京隆科股權 處分利益約38億元

受美中科技戰影響,為避免地緣政治帶來風險,封測大廠京元電子(2449) 今日代子公司KYEC Microelectronics Co., Ltd.公告出售其全部持有之京隆科技(蘇州)有限公司 92.1619 % 股權,預計交易金額為人民幣48.85億元,約為217.15億元,預估扣除長期投資成本及相關稅賦等影響後處分利益約為38.27億元,每股盈餘增加約3.13元。

2024-04-26 15:54

華南金41萬股東嗨翻!紀念品「價值880元SNOOPY碗」 零股也可領

華南金41萬股東嗨翻!紀念品「價值880元SNOOPY碗」 零股也可領

擁有41.1萬股東的華南金(2880)將在6/21舉行股東會,今(26)日公布股東會紀念品,要送出超療癒的「SNOOPY 事事如意碗組」,價值880元,每組4件印有史努比圖樣的碗,讓大人和小孩都能開心地享用餐食,零股股東也可領取,相當超值。

2024-04-26 10:24

台股ETF受益人今年增逾206萬人 00919等4檔周周增

台股ETF受益人今年增逾206萬人 00919等4檔周周增

台股ETF總受益人今年以來增加206.6萬人,從去年底的607萬628人來到813萬6907人,觀察今年來共16周,受益人數連續16周增長的ETF有2檔,分別是群益台灣精選高息(00919)及富邦台灣中小(00733),若是包含近期新成立的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及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這兩檔受益人數也是自成立以來近4、5周周周增;以今年來含息報酬率來看,00919上漲11.87%居冠,是台股ETF的人氣績效雙冠王。

2024-04-26 14:05

五一歐美線運價將大漲、地中海港口擁擠 陽明股價漲停

五一歐美線運價將大漲、地中海港口擁擠 陽明股價漲停

貨櫃船公司這次五月一日漲價計畫,已經確定歐洲線每大箱(40呎櫃)將漲800美元以上,美國線漲幅估計也不低,加上地中海港口出現壅擠狀況,美國洛杉磯港第一季貨櫃裝卸量年增29.6%,今(26)日貨櫃三雄股價都上揚,12點過後陽明股價(2609)漲停,下午1點萬海(2615)上漲7.74%、長榮(2603)上漲3.87%。

2024-04-26 13:31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