審查礦業法、林淑芬質疑護航企業 錄音帶立委邱議瑩:自己審

▲林淑芬。(資料照/記者季相儒攝)

▲民進黨立委林淑芬怒批《礦業法》是在護航企業,所幸最後經濟部讓步訂定業者須提出計畫。(資料照/記者季相儒攝)

財經中心/綜合報導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27日繼續審查《礦業法》修正案,在審查最有爭議的第58條,也就是允許亞泥等業者即使未通過環評也可邊挖邊做,而且環評若拖到10年,業者就能「偷」到這10年的礦權。民進黨立委林淑芬與「錄音帶立委」邱議瑩審查時爆發口角,林淑芬批評經濟部是在護航企業,而邱議瑩則諷刺地說:「那讓妳一個人去審就好了。」所幸經濟部終於懸崖勒馬做出讓步,承諾將要求業者做初步規畫,且礦權展延須取得土地所有權人同意,並提出關礦計畫才能實施。

現任環境保護署副署長詹順貴與法律扶助基金會專職律師謝孟羽日前批評《礦業法》修正案第58條是完全架空環評制度。謝孟羽更指出,「它是可以一邊挖、一邊環評的,但大家都知道環評其實沒有期限可以限制它,所以假設環評做10年,業者就可以繼續挖10年,所以有環評跟沒有環評根本就沒差。」

據現行《礦業法》草案第58條之1第5項,只要開發的業者可提出替代方案,經濟部就不能廢止所核定的礦業用地與採礦權,即使最後開發單位已提不出替代方案,經濟部也可決定是否廢止其礦業用地。

換句話說,只要有經濟部為業者撐腰,業者完全不用做環評也可開挖,即使業者提出環評替代計畫,也可以邊挖邊環評,被外界評為「環評拖越久賺越大」的偉栽台灣法律草案。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針對《礦業法》部分,林淑芬痛批,整部法條內對全台202個礦場把關的只有6條,但內容又是不斷架空,等於「整部法律等於都在規範空氣」。林淑芬挑明地說:「亞泥挖了60年,通通沒有取得土地所有人權的同意,但修法卻也完全動不到。」她指出,不管亞泥是對於國土計畫環境敏感地區、關礦計畫,不僅不用負責,連送到內政部審查都不用,不僅有環保問題、也可能導致關廠工人的權益受損。

另一位民進黨立委管碧玲則選擇聲援林淑芬、認為審查《礦業法》應做更多配套,卻一同被邱議瑩批評為「跟環團站在一起羞辱自家黨內委員」。對此林淑芬表示不只公民團體跟她,還有其他民進黨立委高志鵬、蘇治芬、尤美女、周陳秀霞、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高潞以用等跨黨派委員一起共同努力,為的就是好好審查《礦業法》,顧及原住民應有權益也兼顧產業發展,「而且環團公布政治獻金(環團於周一公布收取亞泥等水泥業者政治獻金的受益立委,賴士葆、費鴻泰等立委都上榜),這樣就算是羞辱立委嗎?

所幸在林淑芬等立委強力堅持下,經濟部終於讓步,承諾將要求業者做初步規畫,且礦權展延須取得土地所有權人同意,並提出關礦計畫才能實施。不過環團仍然質疑,因為土地所有權人同意書如果還是由企業提供,恐怕會有「假人頭」情況產生。

▼民進黨立委邱議瑩因為日前勞基法抗議時說「抗議的聲音只是錄音帶」而被封為「錄音帶立委」。(圖/記者林昱均攝)

▲▼民進黨立委邱議瑩。(圖/記者林昱均攝)

關鍵字: 礦業法亞泥水泥山坡地經濟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邊環評還可邊挖礦! 礦業法爭議條文又是「私下喬」?

邊環評還可邊挖礦! 礦業法爭議條文又是「私下喬」?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將於明(27)日繼續審查《礦業法》修正案,而且將審查最有爭議的條文第58條,也就是允許亞泥等業者即使未通過環評也可邊挖邊做,而且環評若拖到10年,業者就能「偷」到這10年的礦權。民進黨立委林淑芬痛批,整部《礦業法》都在規範空氣;現任環境保護署副署長詹順貴與法律扶助基金會專職律師謝孟羽也批評,第58條是完全架空環評制度。

2017-12-26 21:26

審查礦業法 原住民權益被丟包?業者還可邊挖邊環評

審查礦業法 原住民權益被丟包?業者還可邊挖邊環評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今(25)日逐條審查礦業法草案,不過環團與原住民團體都指出,經濟部可以先核准礦業權與礦業用地,業者就可以開始採礦,不管族人同不同意都不影響,而且業者還可邊挖邊做環評。對此經委會今日也增加部分但書,新增「距聚落、建物1公里內若要開採,須經土地或建物所有人、使用權人及占有人超過4分之3皆同意才能挖礦。」而最有爭議的「邊挖邊環評」,也就是第58條之1尚未審查。

2017-12-25 16:19

批礦業法「邊挖邊環評」 環團籲立法院嚴審修法!

批礦業法「邊挖邊環評」 環團籲立法院嚴審修法!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今(25)日審查礦業法修正草案,但民間團體痛批政院版本6大方向只「修半套」,甚至比經濟部版本還要倒退。環團認為,其中在強化環境保護、落實原民權益的條文更是漏洞百出,根本是虛晃一招,欺騙原住民族人,因此,環團25日召開記者會,呼籲立法院須嚴審礦業法,否則將不排除有其他後續行動。

2017-12-25 10:29

玩假的!亞泥20年後才落實新礦業法 環團:把人當傻子

玩假的!亞泥20年後才落實新礦業法 環團:把人當傻子

行政院7日通過礦業法修正案,明定全台66個礦場要在五年內補辦環評;另外,礦務局局長徐景文表示,已申請展限的50個礦場在新法尚未通過前,仍用舊法,如當中遇到新法通過,採「從新、從優」原則,以有利業者的法條為優先。對此,多個環團抗議,表示賴內閣玩兩面手法,修法實質為財團開後門,把關心此議題的人當「傻子」。

2017-12-08 18:30

礦業法修法管不到亞泥 徐永明痛批:修法不要修半套!

礦業法修法管不到亞泥 徐永明痛批:修法不要修半套!

行政院院會7日拍板通過「礦業法修正草案」,草案規定未作環評的礦場須補辦環評、且申請新礦業用地或展限皆須落實原住民基本法第21條,不過因花蓮亞泥礦場已獲經濟部核定展延礦權20年,所以就算礦場涉及原住民用地,也無須取得原住民族的諮商同意權。對此,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痛批,「修法不要修半套!」原住民不是次等公民,政府不應該漠視原住民權益。

2017-12-07 19:01

130萬股民嗨翻!00919、00929雙雙填息 次次達陣

130萬股民嗨翻!00919、00929雙雙填息 次次達陣

台股跌逾百點盤中遇多頭拉抬跌幅收斂,多檔高息ETF氣勢轉旺,包括擁有63萬股東的復華台灣科技優息(00929)、逾66.8萬投資人的群益台灣精選高息ETF(00919)今(19)日上演填息秀,近130萬名股東同歡。

2024-03-19 10:25

輝達AI新品Blackwell問世 黃仁勳欽點9大廠

輝達AI新品Blackwell問世 黃仁勳欽點9大廠

NVIDIA今日在GTC大會中發表NVIDIA Blackwell平台,為運算新時代提供動力,使世界各地的組織能夠在兆級參數大型語言模型上構建和運行即時生成式人工智慧(AI),而成本和能耗比其前身最低可達25倍。

2024-03-19 11:09

星展加發1.7萬「特別給付」 台灣3000基層員工可領

星展加發1.7萬「特別給付」 台灣3000基層員工可領

鑑於疫後通膨和民生成本上升,星展銀行(台灣)對基層員工於二月薪資中發放一次性特別給付,台灣經理級(含)以下員工每人可獲得17000元,預估台灣56%員工、3000人受惠;同時,自2024年一月起全體員工每人每月的伙食津貼自2400元調高至3000元。

2024-03-19 10:36

黃仁勳GTC大會秀新晶片 AI氣象系統讓全球看見台灣

黃仁勳GTC大會秀新晶片 AI氣象系統讓全球看見台灣

黃仁勳今日在NVIDIA年度GTC大會上發表最新一代AI晶片DGX-GB200,在介紹時,黃仁勳也特別以台灣為例,表示台灣利用AI氣象模擬系統,用以預測颱風路徑及可能造成的衝擊,讓全球都看見台灣。

2024-03-19 10:28

負利率時代結束! 日本央行17年來首升息

負利率時代結束! 日本央行17年來首升息

日本央行今(19)日召開利率會議,確定將基準利率從-0.1%調升為0到-0.1%的區間,為2007年、17年來首度升息,日本貨幣政策迎來了歷史轉折點。

2024-03-19 11:51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