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無懼敵意強餵生肉+包紮 許晶晶一家合力救回斷翅林鵰

▲左肱骨斷的林鵰。(圖/主播許晶晶授權提供。)

▲主播許晶晶在南投仁愛鄉一處田間,發現看見受傷墜落的林鵰。(圖/主播許晶晶授權提供,下同。)

實習記者郭婕/採訪報導

東森財經台主播許晶晶24日與家人前往南投仁愛鄉參訪時,回程途中意外在田間發現一隻折翅的林鵰,經過緊急處理與餵食後,隔日一早和鳥類專家姚正得將受傷猛禽轉送至特生中心救治。(相關新聞:「斷翅林鵰落田間 女主播許晶晶擱行程搶救淚笑:不活我會哭」)

經過一日的診療後,特生中心主任楊嘉棟表示,「林鵰的傷勢為左肱骨斷裂,所幸主播與同行者對林鵰的緊急處理方式十分到位,截至目前術後的恢復狀況也非常良好,未來有極大的機會重返山林。」他也提到,通常野生動物在野外受傷,基本上只能作為日後的教材,若無人類發現與救治,大概也只能等待死亡的降臨。

▲左肱骨斷的林鵰。(圖/主播許晶晶授權提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發現後,一行人先以保暖的頭套輕輕遮蓋林鵰的雙眼,再進行緊急的處理。

▲左肱骨斷的林鵰。(圖/主播許晶晶授權提供。)

主播許晶晶也說,在發現受傷的瀕絕猛禽後,內心是非常驚慌害怕的,於是她與家人先向當地的消防隊求助,無奈剛好遇上週末與聖誕節,隊上駐守的人手不足,無法給予更多的協助。心急如焚的主播,無奈之下只好動用人脈,親自聯絡上了特生中心的主任,並在隔日天一亮,立刻將摺翅林鵰送往救治。

所幸當時許晶晶一夥人的緊急處理非常得宜,她說,「那時林鵰對我們是有敵意的,雖然眼神非常銳利雪亮,卻沒有力氣咬合鳥喙攻擊」,於是便用盡辦法強迫猛禽吃下一塊生肉,以維持最基本的生理機能。在她們想盡辦法包紮、處理這受傷的孩子時,「因為林鵰通常是一對伴侶一起行動的,所以當時我們頭上就有牠的伴侶,不斷盤旋在上空,看了覺得很心痛,還好經過大家的努力,救回了這一個寶貴的生命。」

▲左肱骨斷的林鵰。(圖/主播許晶晶授權提供。)

▲在上空盤旋的林鵰伴侶。許晶晶提到,「林鵰受傷的原因,推測因目前為繁殖季,所以為求偶打架而受傷的可能性很高。」

最後,猛禽研究員林文宏表示,「若民眾在外剛好遇到猛禽時,可以靜靜地欣賞、拍照,但切記動作不要太大,牠們不怕人,如果動作太大就會把這些美麗的生物嚇跑;更不要試圖追牠,這也會驅使牠們離開」,條件允許的話可以就近欣賞猛禽的美,畢竟這也許是一生中唯一一次能遇上的機會。

民眾發現受傷的野生猛禽時,該怎麼「正確的幫牠」呢?切記三步驟:蓋布、裝箱、打電話。野生動物鮮少與人接觸,隨意的觸碰會對牠們造成極大壓力,在動物的掙扎之下,人也可能會受傷,因此當發現野生動物時,千萬不要徒手抓取!

WildOne野灣野生動物保育協會」說明,應該先找來毛巾或外套等布料,輕輕的蓋住動物,減少視覺刺激、讓動物不要這麼緊張;接著找來紙箱將動物放入,並要記得在紙箱上打洞,保持通風;最後,打電話給野生動物救傷專業人員,請專業單位接手,受傷的動物康復野放的機會才會更高。

▼更多精彩影音

關鍵字: 南投仁愛鄉 猛禽林鵰許晶晶主播瀕絕後續野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