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病硬上6天班!「猝逝車長」曾抗議過勞 產工:1天換8趟車

▲▼感冒+高血壓!台鐵列車長還要照顧中風母,連上6天班後家中猝死驟逝。(圖/東森新聞)

▲37歲的張姓車長,106年春節時還曾參與產業工會行動,抗議台鐵過勞。(圖/東森新聞)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生前曾參加活動抗議過勞!在台鐵高雄車班「台南-沙崙」組擔任車掌的37歲張姓男子,因感冒還連上6天班,再加上本身就有高血壓疾病,疑似不堪工作負荷,於23日上午在家中猝逝。對此,台鐵產業工會26日深夜11時許發出聲明,悲傷地感嘆「破碎的休息時間、和外站過夜的工作環境,最終還是壓垮了他!」

37歲的張姓車長,因必須兼顧照料中風母親、及繁忙的工作,讓他蠟燭兩頭燒,睡眠時間嚴重不足,身體一度難以負荷;再加上張員又患有高血壓疾病,且猝逝前還因感冒而身體不適,但最後仍是撐著硬上完6天的班,之後才在休例假時向主管增請病假。23日上午8時許,張員還曾透過LINE傳訊詢問同事「我的病假有沒有被核准了?」不料事隔僅短短1小時,家人就在上午9時許時,發現張員因心肌梗塞而猝死家中。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由於張員生前就曾因工作、家庭關係,體力不堪負荷,曾口頭向主管詢問是否能申請侍親假、或是留職停薪,但卻還來不及獲得主管回應,就此驟逝。針對外界猜測張員的死是否與過勞有關,台鐵也亮出張員生前班表回應,強調排班、工時、休息時間全部依照現行法規,駁斥過勞一說;另一方面,台鐵也指出,由於張員當下提出侍親假請求時,僅口頭詢問,並未有書面申請,因此台鐵方才未有回應,並不是不准張員申請。

對於年輕的車長驟逝,台鐵產業工會也發出聲明表示哀悼。產工指出,張員是產業工會的一員,曾與同仁一起參與「春節依法休假」的抗議行動,當時張員表示,他的班表相當硬,且休息時間很少,最高還曾1天換了8趟車,實際值乘、再加上待命時間,工時還曾突破近10小時,「破碎的休息時間,和外站過夜的工作環境,最終還是壓垮了他!」

產工表示,張員在22日下班後即返家休息,翌日上午,就被發現躺臥在床已無生命徵象,經送醫搶救後仍然不治,院方診斷,張員死因為心肌梗塞;目前全案已進入調查階段,產工也呼籲台鐵必須正視長期人力不足、與班表問題。

針對台鐵回應駁斥過勞一說,產工則感嘆,「沒有違法,沒有超時,是啊!因為這些隱形、看不見的工時,全都被台鐵苛扣殆盡!」產工表示,車長這些隱形的待命時數,不被確切地計入工時中,台鐵應依照勞基法規範,讓職員每工作4小時就休息30分鐘。

產工坦言,對於本次事件,台鐵局回覆高雄車班人力已經超過編制員額,但台鐵客運量自民國100年起逐年提升,員工編制卻仍然依循舊制,導致人力不足、現有員工想請假也有所顧慮,進而發生遺憾。產工強調,台鐵應依照目前客運量重新檢討,並盡速請增員額到位,正視過勞問題,才不會讓這些憾事再發生在其他辛苦工作的同仁身上。

▼對於過勞說,台鐵亮出張員班表駁斥,強調工時、排班全都按照勞基法;但產工則轟,「那些看不見的隱形工時,全都被台鐵苛扣殆盡!」(圖/東森新聞)

▲▼感冒+高血壓!台鐵列車長還要照顧中風母,連上6天班後家中猝死驟逝。(圖/東森新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