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元件造日10米火箭SS520 成功發射將省5千萬成本?

▲▼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JAXA)的小型火箭SS-520。(圖/翻攝自JAXA官網)

小型火箭SS-520長度不到日本主力火箭H-2A的五分之一。 (圖/翻攝自JAXA官網,下同)

國際中心/綜合外電

只有電線桿大小的日本小型火箭SS-520將於2018年1月發射。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JAXA)於2017年1月的發射失敗後,對火箭進行了改良,並將再次發起挑戰,計劃把東大的超小型衛星送入軌道。據悉,這次發射將驗證能否用手機、家電的普通電子元件,替代專門的高價零件進行正常發射,如果成功,將能大幅降低成本。

根據日本《共同通信社》報導,SS-520全長約10公尺,直徑約50公分,長度不到日本主力火箭H-2A的五分之一, 於1月的發射中,在飛行時機身電線出現短路,無法向地面傳送數據。為保證安全,控制人員使火箭墜入大海。據悉,失敗原因是振動引起的摩擦等導致電線外皮剝落,此次為防止故障對佈線走向等進行了調整,共做出40多處改進。

▲▼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JAXA)的小型火箭SS-520。(圖/翻攝自JAXA官網)

然而,SS-520原定於12月28日再次發射,但因裝置內發現問題,由JAXA重新檢修並推遲發射。根據了解,這次發射將驗證能否用手機、家電所使用的普通電子元件,替代專門設計的高價零件進行正常發射。報導指出,用通常的方法製造的話,需要花費5億日圓(約1.3億元新台幣),如果發射成功將有助於大幅降低成本。

報導指出,隨著技術的革新,大學和企業也能開發小型衛星,還出現了多顆衛星聯動用於地球觀測和通信的嘗試。超小型衛星的雖然一直維持著發射需求,但目前還是要配合大型火箭與大型衛星的發射時機,而軌道也被大型衛星所左右。

正因如此,更加便利且價格低廉的小型火箭受到高度關注,在日本國內由企業家堀江貴文等人設立的航天創新企業也在自行推進開發中。另外,北海道大學宇宙任務中心長高橋幸弘也期待地表示,「如果能以3億日圓(約8000萬元新台幣)左右(將超小型衛星)送入自己選擇的軌道,應該會有需求。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