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髮沒吹乾就睡覺!她「面癱」臉歪嘴斜...牙刷都含不住

▲洗頭髮 。(圖/達志/示意圖)

▲洗頭髮示意圖 。(圖/達志影像)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現代很多人白天忙碌,晚上回家已經是筋疲力盡,睡前匆匆洗個澡,可能連頭髮沒吹乾就睡了,但這看起來很平常的行為背後,或許會給你帶來大麻煩!大陸就有一名女子一覺醒來「面癱」嘴歪,半邊臉僵硬不能動。事實上,有偏頭痛病史的人,如果頭髮沒吹乾,很容易引發頭痛,尤其是寒冷的冬天。

上述案例發生於湖北武漢,根據當地媒體《楚天都市報》報導,這名32歲熊姓女子在一家商場工作,因為平常很忙,為了留出更多時間休息,她晚上回家後洗頭髮,不等頭髮乾透就睡覺。不過,她在日前和往常一樣,頭髮還沒吹乾就躺在床上就睡著了,沒想到隔天起床的時候,發現左邊臉動彈不了,照鏡子一看嘴巴都是歪的,連刷牙都含不住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刷牙,浴室,鏡子,廁所。(圖/達志/示意圖)

▲刷牙示意圖 。(圖/達志影像)

熊女到漢陽醫院就診,神經內科主任尹曉新教授詢問後,確認熊女最近沒感冒,也沒吹冷風,誘發「面癱」的原因很可能是頭髮沒吹乾。「這種案例在臨床上很常見,大部分都是職場女性,她們工作忙,晚上洗頭不易乾、為節省時間就爬上床睡覺。」尹曉新說,經過10天的營養神經、抗炎、中醫針灸等綜合治療,熊女終於康復。

尹曉新解釋,面癱是局部營養神經的血管因為受風寒、病毒感染等而發生痙攣,導致該神經組織缺血、水腫、受壓所導致,也稱為「面神經麻痹」,忽冷忽熱時容易患上。夜間人處於放鬆狀態,抵抗力下降,長時間濕髮容易刺激耳後的面神經,出現局部痙攣,導致面神經供血不足,誘發面癱。

尹曉新表示,水分蒸發也會帶走體內熱量,使上呼吸道毛細血管收縮,局部血流量减少,細菌和病毒可能趁虛而入,造成上呼吸道感染,出現流涕、鼻塞、發燒等感冒症狀;如果水分長期滯留於頭皮表面,頭皮溫度變低,影響大腦血液循環,出現頭暈、頭痛、噁心;還會損傷髮質,使枕頭上滋生大量細菌。

尹曉新說,長期疲勞會降低人體免疫能力,這類人突然受凉後,比普通人更易發生面癱。另外,就算是身體素質好的年輕人,喝酒後、洗澡後也要儘量避冷風刺激,不要長時間騎機車,或者因為感冒等原因抵抗力下降,都可能因此患上面癱。

頭痛,宿醉(圖/達志/示意圖)

▲頭痛示意圖 。(圖/達志影像)

事實上,頭髮沒吹乾容易頭痛,這個話題也經常被人提起。上海《澎湃新聞》引述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仁濟醫院神經內科主任管陽太教授說,腦部有很多組織,有些對疼痛敏感,有些對疼痛不敏感,而血管屬於對疼痛敏感的那類。

管陽太也指出,濕髮會把頭部的熱量帶走,頭部的血管就會收縮,大腦的血液循環受到了影響,於是會出現頭痛、頭暈、噁心等症狀。不過,並非所有人洗完頭都會頭痛,有些人從來就沒有何時洗頭、要不要吹乾的煩惱,洗完頭容易頭痛這種現象,在有「偏頭痛史」的人群中更為常見。

管陽太解釋,偏頭痛、或者有偏頭痛家族史的人,血管的自我調節能力本身就比普通人差一些,氣溫變化、內分泌失調等外環境的刺激,就更容易引發頭痛症狀。有偏頭痛史的人,在氣溫波動10度以上時,容易受影響,溫差越大,影響越大。因此,這類人在冬天千萬不能任性,想讓頭痛遠離,除了頭髮吹乾,還要保暖,出門戴好帽子。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