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全球少於100對!候鳥琵嘴鷸來台過聖誕 遭50支「大砲」瞄準嚇飛

琵嘴鷸。(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瀕危的水鳥琵嘴鷸。(圖為示意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實習記者吳鎮良/採訪報導

10年前國際鳥盟進行的統計中,琵嘴鷸的數目可能少於100對,IUCN(國際自然保護聯盟瀕危物種紅色名錄)更將其保護現狀由瀕危提升到極危。不過,近日有鳥友發現,瀕危的水鳥琵嘴鷸現身彰化縣漢寶濕地,竟被愛好攝影者拿著俗稱「大砲機」的高倍長鏡頭追拍;對此,彰化鳥會的環境研究專員林承昊呼籲,盡量保持距離,避免驚嚇到鳥類,且拍攝的時候也請減少干擾。

琵嘴鷸是台灣稀有過境冬候鳥,遷徙到東南亞避寒期間,零星小住台灣數日覓食補充體力,沒想到近日有鳥友向彰化縣野鳥學會回報,有越來越多的鳥類攝影師「蹽」進魚塭,希望近距離拍攝,卻造成琵嘴鷸屢屢驚飛,出現的機率也越來越少。林承昊說,「中南部這邊其實很少出現琵嘴鷸,比較常聽到是宜蘭或桃園,但數量也都很少。」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短耳鴞、蠣鴴。(圖/網友林承昊提供,請勿隨意翻拍,以免侵權。)

▲彰化縣漢寶濕地曾發現罕見鳥類短耳鴞。(圖/網友林承昊提供,請勿隨意翻拍,以免侵權,下同。)

彰化縣的漢寶濕地是許多鳥類攝影師的拍照聖地,上月有發現蠣鴴和反嘴鴴,去年的這時候也有拍攝到一隻短耳鴞。林承昊表示,「除了上面那幾種比較少出現的鳥類,漢寶濕地還會有保育類黑嘴鷗出現,大概9月下旬到隔年2月會來台度冬,雖然不算太難看到,但IUCN是列為易危級;全世界數量接逐年減少,台灣2006年還有紀錄700~1400隻,近3年紀錄都只剩100隻上下。」

這次聽聞鳥友回報攝影者追拍的行為,林承昊則回應,「鳥會這邊主要還是以新聞稿的方式呼籲民眾拍攝的時候減少干擾,比如說盡量待在汽車之類的遮蔽物中,有人形在附近走動較容易驚嚇到鳥類,另外就是盡量保持距離,尤其不要走入灘地或魚塭裡,一方面對鳥類的干擾會很大,一方面魚塭屬私人土地。」

短耳鴞、蠣鴴。(圖/網友林承昊提供,請勿隨意翻拍,以免侵權。)

▲罕見鳥類蠣鴴。

雖然彰化沿海琵嘴鷸的數量不多,但台灣位於東亞候鳥遷徙路徑上相當重要的位置,這些沿海濕地會是提供候鳥們食物與休息的重要之處,除了琵嘴鷸外,彰化沿海還有黑面琵鷺、黑嘴鷗、小燕鷗、大杓鷸等保育類鳥類與數十種豐富的鳥種,顯示這裡的環境作為鳥類棲地是有相當的價值。

林承昊請民眾拍攝時盡量降低干擾外,也希望各界關注眾多建設發展對環境造成的壓力,例如這2年積極推展的綠能開發,風力發電機組與太陽能板的設置就可能造成鳥類飛行安全問題或棲地縮減。彰化鳥會希望不論何種項目的開發,都應該經過審慎的評估,盡可能降低對濕地生態的干擾,以達成人與環境的永續共存。

短耳鴞、蠣鴴。(圖/網友林承昊提供,請勿隨意翻拍,以免侵權。)

▲罕見鳥類蠣鴴。

關鍵字: 候鳥琵嘴鷸大砲保育高倍長鏡頭彰化縣漢寶濕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